深汕网首页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移动版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战疫情 稳经济以非常之举在大战大考中书写优异答卷
2021-01-18 17:32:22

  开栏的话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深圳克服了极其罕见的艰难险阻;这一年,深圳迎来了极其辉煌的高光时刻;这一年,深圳汇聚了极其磅礴的奋斗伟力。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深圳以先行示范的姿态迎难而上、破浪前行,在大战大考中取得了振奋人心的骄人成绩,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特殊节点,交出一份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历史答卷。

  今天起,本报将从多个维度全景展示2020年深圳奋进新征程的新实践,以此作为这片土地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的精彩起笔。敬请垂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崔霞

  全景观察

  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度深圳市年终结算工作会议上传出好消息:据初步统计,2020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9789亿元、增长3.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7亿元、增长2.2%,居国内大城市前列。

  2020年从9月份开始,深圳地方级收入累计增速就在全国一线城市中率先转正、逐季向好。这个极具含金量的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深圳战疫情、稳经济取得阶段性“双胜利”。

  2020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2.8万亿元、居亚洲城市前5位。“十三五”规划明确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张历史答卷的完美收笔,也是“赶考”新时代的精彩起笔。

  回望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贯穿始终,深圳这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亮丽成绩单,是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大战大考、顶住重重重压、克服了极其罕见的艰难险阻后取得的,实属来之不易,格外振奋人心。

  特别是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深圳作为一座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两千万人的超大型城市、移民城市、口岸城市,经受了一场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方位大考。

  深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构建了科学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常态防控体系、应急响应体系、组织动员体系,用一个月的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时间将复工复产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经济增速在全国一线城市中率先转正,一季好于一季,发展活力和韧劲进一步彰显,有力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作为全国经济重镇,深圳在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求取“最大公约数”,战疫情、稳经济取得阶段性“双胜利”,体现出的是决策者的政治站位、大局意识、担当作为,考验的是城市的治理能力、精细管理和科学统筹。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课复学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开放,率先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深圳以超常规举措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各级党委政府始终与企业发展保持同频共振,携手共克时艰,领导挂点服务企业,“一企一策”细化方案;市领导牵头的“链长制”,直接瞄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顺畅,全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堵点”和“痛点”;

  打出一套纾困惠企政策“组合拳”:“惠企16条”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600亿元,“稳增长66条”推动重点行业和关键企业扩产增效;

  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推行“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政务服务模式;

  以优质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发展,作为保民生、稳就业的重要“压舱石”,3月集中开工155个重大项目,6月集中启动“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共163个项目,12月集中开工36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在新开工项目带动下,深圳全市投资运行态势总体稳健。

  ……

  特别之年,特别之为。2020年,面对疫情这道“加试题”,深圳以非常之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双区”建设为驱动力,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经济发展顶压前行、逆势上扬,跑出了先行示范区建设令人振奋的“加速度”。

  亮点扫描

  构筑坚固抗疫防线

  得益于近年来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机制,2020年初,深圳发现了除湖北武汉以外的全国首例确诊病例、打响全省抗疫“第一枪”。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深圳与疫情比拼生死时速。

  指定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不明原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从全市调派130多名专业骨干驻点市三医院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一人一策”,尽最大努力降低重症率和病亡率;统筹安排超过6000张病床专门用于确诊患者的救治;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果断启动拥有1000张床位的市三院应急院区建设,仅用20天就高水平建成。

  “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深圳织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在社区居民并没有感到很大不便的背后,深圳实施了“史上最严”的社区联防联控措施,包括全市社区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等19条精准措施,最大程度地阻隔着疫情在社区小区的扩散传播。成功处置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抵深等重大突发事件,作为春节期间近千万级人口流入、流出的超大型城市,在确保严格完成国家要求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疫措施前提下,深圳还承压而上、主动提出严防疑似与确诊病例再流向其他城市,决不让深圳成为疫情“中转地”。

  在战疫大考中检验完善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侨香社区在抗疫实践中探索出“ACT”疫情防控模式,多元参与、联合防控的模式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称赞。“志愿者之城”深圳全市近700个社区都组织起志愿者队伍,义务为居家隔离的人们代购日常用品并送货上门。在不泄露病人隐私的前提下,深圳在全省率先公布新冠肺炎病例逗留的场所、小区,满足市民知情权,助市民了解疫情发展。

  社区传播零报告、院感事件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复工复产零发病……许多个“0”的背后是深圳“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抗疫理念,是日日夜夜丝毫不敢懈怠的责任坚守。世界卫生组织、《柳叶刀》杂志将深圳疫情防控策略作为典型案例向全球推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数次点赞深圳防疫经验。

  科技硬核成

  深圳抗疫“标签”

  科技硬核有多硬,疫情防控就有多能。秉持科学精神,坚持科学防控,成为深圳抗疫斗争的有力武器。

  通过大数据实时分析,制订疫情“数据地图”;迅速开发“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在全国率先推行“健康码”;首创的集智慧冷库、跨境货车卫星定位等重要信息于一体的“疫情防控智慧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溯冻链”平台,实现防控数据全量掌握、动态更新,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2020年1月,当深圳出现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后,结合当时武汉疫情,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的尹凌团队迅速反应,立即收集和融合分析每日更新的多源位置大数据,聚焦于1月份从高风险地区来粤的输入人口,第一时间向广东省和深圳市疾控部门提供了全省各地市的新冠输入性风险地图。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为各级疾控和政府部门提供了决策支持。

  “城能入、家能进,疫情期间,深圳如此良好局面,得益于大数据的充分运用等科技防疫的威力。”华傲数据董事长贾西贝这样评价。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深圳及时出台强化疫情防控科技支撑16条,全力加速科研攻关,围绕临床救治、检测诊断、病毒溯源、疫苗研发等重点领域逐项突破。深圳疫情防控的科研成果,被《柳叶刀》《自然》《科学》国际顶尖期刊发表。

  深圳还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推出了一批全新“硬核”产品,AI测温系统、5G巡逻机器人、无人配送车、无人机消杀等众多“黑科技”在深圳成为防疫战线的主力军。大疆科技无人机可以提供急需物资高精度点对点送达;华大基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获得多国认证,“火眼”实验室检测方法在全球推广;腾讯和华为的线上教育和远程办公平台,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新动能。“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云天励飞等科技企业研发的人工智能红外测温设备及系统,可以快速识别发热患者,有效地提高检测效率。”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深圳人工智能企业云天励飞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的点名表扬。

  全国全球

  抗疫中的深圳力量

  患难之际见真情,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成为深圳抗疫中的闪光点。

  支援湖北。战疫期间,深圳先后派出5批医疗队共7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荆州医疗救治最前线。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工地,深圳企业开足火力与时间赛跑,展现战疫中的“深圳速度”;在原本停工的春节假期,迈瑞医疗48小时内为火神山医院提供1800台呼吸机和仪器设备,累计为武汉输送了6000多台医疗设备;华大基因武汉“火眼”实验室24小时运作,开足马力为湖北地区做好核酸检测服务;为解燃眉之急,顺丰开启绿色通道驰援武汉,动用无人机配送紧急医疗物资……

  深港联防。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按照中央、省的统一部署,坚决服从服务“一国两制”大局,始终把支持一河之隔的香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唱响了一曲深港携手同心抗大疫之歌。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圳疫情防控持续向好趋势下,随着全球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深圳积极参与战疫国际合作,各级各部门、各大企业、行业协会和公益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纷纷筹措资源、提供渠道,支援各地抗击疫情。

  2020年3月18日,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会同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和钟表行业协会等单位,组织了27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支援意大利米兰、韩国光阳、瑞士伯尔尼等国际友城;3月24日,腾讯公司设立1亿美元“全球战疫基金”,用于采购医疗物资,捐助全球医院和一线医护人员,助力抗击疫情。

  ……

  来自深圳外事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已向韩国、日本、意大利、西班牙等全球44个国家的57个城市和机构捐赠了404万个医用口罩等抗疫急需物资,应邀与肯尼亚、厄瓜多尔、波兰波兹南市、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等国家和城市举行了7场视频交流会分享抗疫经验。深圳还指导并协调全市社会各界力量,共向48个国家(含9个国家的16个国际友城与机构)累计捐赠超3000万件各类医护用品,向塞尔维亚、意大利、加拿大、法国等国家捐赠“火眼”实验室或其核心设备。

  经济逆势上扬,

  领跑一线城市

  2020年末,深圳再次向世界各地投资者诚挚发出投资邀请——12月8日举行的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在全球五大洲8个城市设分会场,洽谈签约项目242个,签约投资规模超7800亿元。美国开市客华南总部项目、荷兰皇家飞利浦创新中心项目、英国阿斯利康-康泰新冠疫苗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等40个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展示,这些针对深圳产业发展导向而重点引进的高端项目,将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的“火爆”,充分彰显国际国内各类市场主体继续看好中国、看好广东、看好深圳;

  去年1至12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522427户,同比增长3.4%。其中企业328706户,同比增长9.3%。截至12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58.6万户,同比增长9.4%,其中企业226.3万户,同比增长10.8%。在疫情影响下,深圳新生商事主体数量不降反增,这个反映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显示出市场主体对深圳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

  2020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跃居全国城市首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预计突破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动力强劲;

  ……

  进入12月,提振信心的好消息不断。这样的热火朝天,让人很难想象在去年1-2月,这座城市的经济活动和企业生产还基本处于停摆状态,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下降6.6%。

  面对严峻挑战,深圳很早就着手,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出台实施“惠企16条”“稳增长66条”“千百亿稳增长行动”等举措,实行减税降费、阶段性减免租金等政策,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利约1100亿元,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之下,深圳经济率先走出困境,在二季度开始强力反弹,上半年增长0.1%,前三季度增长2.6%,增速位居我国一线城市首位。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8万亿元、居亚洲城市前5位,质量效益继续保持全国领先,“V”形反转尽展经济活力与韧性。

  数

  说

  初步预计,2020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8万亿元,居亚洲城市前5

  全市进出口总额预计突破3万亿元大关,出口总额实现全国“二十八连冠”

  初步统计2020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9789亿元,增长3.9%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7亿元,增长2.2%,增速居国内大城市前列;

  全年分3批集中启动近70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以优质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发展;

  2020全球招商大会洽谈签约项目24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7800亿元

  2020年1至12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522427户,同比增长3.4%

  其中企业328706户,同比增长9.3%

  先后出台“惠企16条”“稳增长66条”“千百亿稳增长行动”等举措,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利约1100亿元

  战疫期间,深圳4万名机关公职人员火速返岗,6.6万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6万名警务人员闻令即动,奋战在抗疫一线;

  统筹安排超过6000张病床专门用于确诊患者的救治;

  启动拥有1000张床位的市三院应急院区建设,仅耗时20天高水平建成;

  经过4个月的生死奋战,100多天时间,深圳便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的首次“全清零”,创造了战疫的“深圳速度”;

  “深i您”小程序累计注册人数超过2500万,累计访问量近25亿次,成为疫情防控态势分析和做好精准防控工作的关键;

  防疫物资产能大幅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口罩产能分别达到每天150万人次和6千万只

  本版制图 冯大美

  文字整理 深圳特区报记者 崔霞

  本版摄影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伟文 刘羽洁

  何龙 邱海彬 程海昆

相关稿件: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