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宜居深汕

十年正青春·创享深汕 | “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深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把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努力改善当地农村地区群众出行条件,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打造具有深圳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的“田园城市”“都市乡村”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

  望鹏君了解到,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已投入约1.5亿元资金,用于深汕合作区“四好农村路”一期建设,重点对农村公路进行提升改造及隐患整治,让农村公路更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推动深汕合作区14万群众向往的“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公交”的美好生活逐渐变为现实。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暖人心

  交通安全连着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深汕合作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去年5月,深汕合作区对全区38所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进行微整治,按照“一校一案”的思路,实施六大治理举措,全方位强化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鹅埠中学门口的水泥混凝土路面不仅进行了改造提升,而且设置凸起式人行过街、智慧道钉、柔性标志牌降低车速,规划出人车分流通道。鹅埠中学的黄惠兰同学说,学校周边道路整治提升后,师生的出行环境得到改善,同学们也从中上了一堂交通安全课。

  据了解,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在2020年年底前顺利完成了9座危险桥梁维修加固工程、3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改善微整治、105个“平安村口”建设、深汕合作区全域生命安防工程,受到当地群众点赞。

  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作显成效

  位于赤石镇的大安路是一条长达22公里的乡村道路,是沿线12个村两千多名村民出行生产劳作的必经之路,深汕合作区重要的红色遗址——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园,也位于这条路旁。过去,这条路的宽度仅有3米,来往车辆频繁,经常拥堵,村民出行极不方便。

  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在接到群众诉求后,立即组织现场调研,对该道路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将道路全线拓宽至7米,既化解了群众出行难点、痛点,同时也助力扩大深汕红色文化的传播影响力。

  大安路的改变并不是个例。深汕合作区始终秉承“修一条路、成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为深圳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红罗畲族村新修了“道明路”,以及新深线、旺东线等一条条希望路、惠民路、致富路、景观路,为深汕合作区农村区域聚了人气、财气,更凝聚起民心。

  据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汕合作区现有道路309条(段),约332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86条(段),约254公里。该局根据“轻重缓急”原则,累计完成了约57公里农村公路提升改造。这一条条焕然一新的农村道路,大大地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门口通公交、抬脚就上车”,当地群众的这一“民之所盼”,成为深汕合作区建设具有深圳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田园都市”“都市乡村”必不可少的民生工程。

  2020年,深汕合作区实现了34个行政村、5个社区全覆盖的“村村通公交”。据悉,目前全区已开通公交线路11条、公交站点143个,公交路线运行里程长达156公里。“村村通公交”的实现,便利了深汕群众的出行,更推动了城乡基本客运服务均等化,也为深汕合作区以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推行城市公交与慢行主导的绿色低碳交通方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住在鹅埠市场附近的王先生,亲眼见证了深汕合作区近些年交通出行状况的巨大改变。他告诉望鹏君,以前鹅埠市场附近几乎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只要有大型车辆经过就会尘土飞扬。现在,家门口的路进行了提升改造,通了公交车,家人到相邻镇走亲戚、孩子上学放学,不仅更加方便,而且安全保障大为提升。

  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局将主抓深汕合作区危桥改造和边坡整治提升,同时改造提升路面状况,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第二期建设,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争取早日实现深汕合作区路网交通结构全面改善,发挥美丽乡村公路的经济效应,力促沿路沿线乡村环境和乡村产业双提升。

  通讯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 代芸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 刘淑芳(深圳商报)张贵 综合报道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