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寻味深汕

一村一品|明热村:香甜软糯的“胭脂红”

  走进赤石镇明热村新建村小组内的果园,数千棵果树挂满了滚圆的番石榴,沉甸甸的果实,沐浴在和煦的春光之下。果园中有六位果农正在劳作,他们头戴草帽,将挂在枝头的果子轻轻一拧,一颗拳头般大小的番石榴便收入掌中。  

图片

△果农正在番石榴果园中修剪枝叶

  明热村地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北部,靠近山区,山清水秀,很多村民以种植水果为生。果农陈玉娟熟练地切开一颗红心番石榴,馥郁的香味扑面而来,她笑着说:“如果在房间里放一颗,那整个房间都会飘满清甜的香味。”仔细观察剖面的纹理,仿佛看到番石榴挂在树上生长、迎接日出日落的每一天。色泽如其品种之名——“胭脂红”。

  图片

△果农陈玉娟展示“胭脂红”果肉

  “胭脂红番石榴”是一种热带水果,多生长在华南地区,在旺盛的生长期和成熟期需要丰富的降水。本地群众也称为红心番石榴,该品种色泽鲜红,果肉厚,营养丰富,深受本地村民欢迎。

  “尝起来又滑又糯,一口咬下去像奶油的口感,对比偏脆白心番石榴,红心的果肉软糯、细滑、绵甜。我们平时就直接切开吃,或者榨汁喝,有时候会蘸一些酸梅粉,吃起来更有味。”陈玉娟说。

图片

△果农陈国友采摘番石榴

  陈国友是村里第一个种植番石榴的,他照顾自家的番石榴果园将近13年。他的果园总共十余亩,有近八百棵果树。“番石榴在这边不愁销路,很多人都喜欢吃,我就从惠州那边买来树苗,开始种植,后来村里人慢慢跟着种了,咱们村的番石榴园名声就越来越大,现在整个明热村,一共有三十多亩番石榴树。”

  他告诉记者,自家果园的番石榴最好的一点就是“一年四季都结果”,“我们带到四镇的市场上卖,红心番石榴在小漠卖得很好,因为软,老人小孩都咬得动,都爱吃!”

  五点多起床,浇水、放肥、摘果……这是陈国友和妻子的日常生活。照料十亩地的果园不是件容易事,但辛勤总有回报,种植番石榴,让陈国友的生活有了新光景。“有钱供孩子读书,生活好起来了,我的三个孩子都通过读书‘走了出来’。”

  他的大儿子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儿子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正好可以为父母提供“远程指导”,“有时候果树长了线虫,儿子就会买好农药寄到家里给我,为果树‘对症下药’。”在儿子的帮助下,果园里的番石榴树长势喜人,有些树甚至能达到一年挂果两百斤。

图片

△位于观山云邸对面的明热村番石榴果园

  据了解,明热村除了种植番石榴外,还种植有沙姜、葛薯、甘蔗等农产品。村庄四面环山,呈群山环抱之势,中部明热河贯穿东西,北侧紧邻窑陂水库,村内有连接成片的农田,生态田园特征突出。村内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既有九龙潭等山水美景,也有“红四师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旧址。同时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有水底山温泉庄园等度假休闲胜地。

  图片

  陈玉娟告诉记者,现在,来村里旅游的游客变多了,果园的生意也跟着越来越好。“许多前来泡温泉的游客也会来到我们家果园,和孩子一起享受采摘的乐趣。”
  文/徐怀 沈星雨

  图/徐怀 沈星雨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