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寻味深汕

寻味深汕|煲汤灵魂伴侣——竹薯

  近日,记者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市场逛菜摊时,发现了一种“新鲜”食材,它的外形像竹笋,一头尖尖、一头略粗,像个纺锤,一层层的外壳上粘着新鲜的泥土。

  摊主介绍,这叫竹薯,是一种本地产的食材。那么,你了解这种作物吗?知道它的功效和做法吗?记者已经迫不及待要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了,快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图片

△形似竹根的竹薯

  据本地村民介绍,竹薯有许多名字。因为它外形像竹根,有多段的“竹节”,而且外面有壳衣,所以叫竹根薯;因为它成熟于冬季,又叫冬薯;此外,还有竹芋、竹芋薯等叫法。

  竹薯的根茎富含淀粉,它最常见最简单的吃法是鲜嫩时生吃,口感清脆、略带甜味,同时因为含粗纤维,还有点像甘蔗“渣渣”的口感。听老一辈村民讲,竹薯在当地曾被当作主食,吃后很有饱腹感。

  现在人们一般都是用它来煲汤,在肉汤中加入竹薯,味道更鲜美,而且汤色更白。“竹薯性凉、清热,助消化,小时候家里经常用它煲汤”,本地人何先生回忆。在鹅埠市场经营农副产品店的杨佳明也告诉记者:“燥热的时候喝它正好,天气热的时候卖得很快。”

  据杨佳明介绍,竹薯亩产量能达到1500公斤,但新鲜的竹薯不易存放,所以他们只会摆卖当天新鲜挖出、且外形上好的竹薯,其他的“不好卖,需要打成粉。粉经过晾晒后可以好放久,几年都没问题”。打粉需要经过去皮、反复清洗、磨浆、多次过滤、晾晒、筛选等工序,“比较复杂,通常七八斤薯才能打出一斤粉,价格也会贵一点,一公斤25块钱左右”。

  竹薯粉的吃法更丰富。用热水将适量的粉冲开,边冲边搅拌成透明状,之后再根据自己的爱好,加点糖或者蜂蜜,就可以吃了。一位经常在家煲糖水的阿姨分享了自己的秘诀:“可以用一点冷水把竹薯粉调好,倒进煲好的糖水里,糖水就不会那么清,还更好吃一点。”就这样,竹薯粉成了本地人做汤、调味汁等的增稠剂,类似淀粉的功效。

  竹薯粉也是做凉粉的最佳原料之一,就连以红薯粉为主料的本地特色名小吃——鲘门双头尖,也可以用竹薯粉制作。

  杨佳明的父亲在鹅埠村委枇杷村组种地20多年了,竹薯是他们多年来都会种植的作物。他说,竹薯种植周期长达8—9个月,所以种得越来越少了。在鹅埠镇,只有枇杷村、农场村、杨安村等地有农户零散种植竹薯。

  “竹薯在冬天生长得最好,天气越来越暖和的话,就过季了。”据杨佳明介绍,现在已经到了竹薯收获季的“尾巴”了,想尝鲜的朋友要抓紧了!  

  文/程泉

  图/陈涛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