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寻味深汕

一村一品|红源村甜油柑“回甘无穷”

  走进红源村村民梁锦平30多亩的“家庭农场”,马上就能闻到一股清新的泥土气息。油柑树漫山遍野,一簇簇球形的淡黄色果实正挂满枝头,在青嫩细密的绿叶掩映下,沐浴着春季的阳光。

图片

  这颗小小的球形果实,名为油柑果,多分布于两广地区,生于疏林下或山坡向阳处。梁锦平种植的是经过改良后的“甜油柑”,用他的话说,这是一种“非常受粤东地区喜欢的小众水果”。

图片

  从枝头摘下一颗甜油柑,放入嘴里细细咀嚼,先涩再甜后回甘,口感丰富。对比微酸回甘的青油柑,甜油柑入口却淡了几分酸涩感,吃起来更加甘甜清爽,解腻醒脑。

  梁锦平所在的红源村地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西部,依山傍海,风光秀丽,该村果林面积约200亩。据介绍,他在检测这片山上的土质后,发现这一带的酸性土壤含有微量元素“硒”,适合种植油柑。油柑果养生用途好,种植潜力大,他选种了“白玉兰”和“峰珠”两个油柑品种。目前收成良好,风调雨顺的年份一棵油柑树最多可以挂果50斤。

图片

  “除了生嚼,油柑果还可以用来煲汤熬水,榨汁做成油柑茶、油柑果汁冰,也可以把汁水熬开了之后晾凉,倒入蜂蜜水中调味,有润肺的效果。”梁锦平说。

图片

  梁锦平从小与山林为伴,他说:“我是从农村长大的,对农业一直有兴趣,更喜欢亲近大自然一些,跑到山里面来就因为喜欢清静,喜欢一个人待在山林里面看日落那种感觉。在山里能让我锻炼身体,吸收新鲜的空气,活出有质量的生命。”

图片

  在种植上,梁锦平是一个愿意开动脑筋的人。一听到有农业展览会要举办,他就会动身前往,现场学习如何避免病虫害等“种植经”。他还在网上自学了嫁接的方法,在果园中那棵长势最喜人的油柑树上,可以清晰地看见枝条嫁接的痕迹。

  种植油柑果两年,梁锦平已经有了定制的包装,办理了种植农场的经营许可证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并注册了商标“莲塘山”。不久前,深汕乡村振兴馆上架了梁锦平的油柑果,他现场向前来购买农产品的游客推介,获得了更多的知名度。

图片

  最近,梁锦平又有了新点子,他开始“折腾”起自家种植农场的“颜值”,种了观赏性的小花,并购置了卡通景观加以点缀。农场里的小狗,经常绕着这些卡通景观打转。傍晚时分,还有白鹤“造访”农场,掠过池塘的水面。“我准备紧跟‘休闲农业’的发展势头,希望能打造出一个让更多人前来观光采摘的‘休闲农场’。”梁锦平说。

  文/徐怀(南方日报)

  图/徐怀(南方日报)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