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寻味深汕

寻味深汕:鲘门“双头尖”,舌尖上的美味,不容错过!

  

近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的天气越发炎热了,吃点什么可以消暑解渴呢?答案就是:“双头尖”糖水。日前,记者来到了深汕合作区的鲘门镇,寻找当地传统名小吃“双头尖”的制作流程和技艺。

在鲘门海鲜市场附近,有一家专门做制作“双头尖”的店铺,老板刘先生热心地向记者介绍了“双头尖”的做法。

“‘双头尖’是我们当地的一种特色小吃,本地人也有叫它为‘粉仔’或‘老鼠仔’。”刘先生说。记者了解到,“双头尖”的主要原料是红薯粉。在制作过程中,要先把红薯粉与水按照一定的比例调成糊状,在铁锅里煮上一锅沸水,上面架一个漏板,再把红薯糊舀在漏板上摊平,之后就用手不停地搓,红薯糊就沿着漏板上的小孔滑进沸水里。因为类似水滴下去的形状,两头尖中间胖,所以才得了“双头尖”这个名字。

“‘双头尖’在沸水中不宜久煮,等到它全身变成透明色就表明煮好了,要尽快捞出来。”刘先生当面向记者展示了“双头尖”的制作流程。只见他用勺子把煮好的双头尖倒入冷水中,再放在热水中浸泡,最后再次倒入冷开水中。这样“一热一冷”几个回合下来,刘先生额头上也冒出了细汗。“这样制作出来的‘双头尖’才更Q弹、更有嚼劲。”刘先生说。

一碗正宗的“双头尖”糖水,自然少不了它的好搭档:狗毛膏和草粿。它们分别是由狗毛膏草和草粿草制作而成的。把狗毛膏草放入沸水里煮25至30分钟,然后把草过滤掉,使水在碗里冷却凝固即可。

制作“双头尖”糖水时,先把草粿和狗毛膏各舀一个,放上一勺碎冰,把它们捣碎,再加入双头尖和西米,倒上由红糖和白糖混合熬制的糖浆,搅拌均匀,最后在上面淋上一层炼乳,清凉又可口的双头尖冰水,就做好了。

怎么样,是不是很想尝上一碗?来深汕合作区千万不要错过这份舌尖上的美食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 实习生 胡倩)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