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宜游深汕

红色印记 | 探访中共江南地委扩大会议旧址:把红色革命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沿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崭新的柏油路向东北方向,进入大安(大安峒)革命老区后再往前走一段路,记者便见到了新杏村曹氏祖祠。曹氏祖祠两开三间,面宽约10米,进深约14米,建筑占地面积约140平方米。

  初一看,这只是一座普通的祖祠。其实,这座曹氏祖祠见证了革命历史,充满了红色文化,有着极为特殊的革命意义。

  1948年11月底,中共江南地方委员会在这座祖祠里举行地委扩大会议。当时的江南地委已经下辖东宝县委、惠阳县委等4个县委,其中,东宝县委又包括东莞、宝安两地。此次会议时间长达一个多月,会议由江南地委书记兼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南支队政委王鲁明和江南地委副书记兼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南支队司令员蓝造主持,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副书记尹林平参加会议并作指示。会议总结了江南支队组建两年来特别是反“清剿”斗争的经验,讨论和部署打开海陆惠紫五根据地的斗争局面,建立并扩大山区根据地。会议对党、政、军的建设也作了相应的决议。为了实施“迅速打开海、陆、惠、紫、五局面,建立进退有据的大块根据地”的战略部署,会议决定同时建立中共惠(阳)紫(金)五(华)边县委和中共惠东县委。这次会议确定了江南地区此后游击战争的发展方针和任务,为斗争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尤其是明确提出了为迎接大军南下、解放全广东做好准备。

  ▲曹显水讲述红色故事。深圳晚报记者 高向荣 摄

  据了解,曹氏祖祠在新中国成立后历经几次重建,现建筑为2010年在原址上重建。69岁的新杏村本地村民、原大安小学校长曹显水介绍,大革命时期的曹氏祖祠是新杏村唯一的砖石建筑,前后各三间,能同时容纳一百多人,周边均是村民及在此斗争的红军搭建的草寮。而这个在当时最“豪华”的建筑,既是曹氏祭奠先人的场所,又是村里的私塾所在,还是供地方斗争武装力量开会的会议室。

  曹显水告诉记者,1927年间,新杏村只有8户50多名曹姓村民,村民个个以不畏牺牲的精神帮助活跃在大安峒附近的红军,或送粮、或搭建草寮、或放哨、或翻山越岭送信传递情报、或制作土枪土炮……他已过世的父亲曹炳南就经常向他讲述当年为红军送信的故事。据相关资料考证,1933年5月12日,就在离曹氏祖祠几十米的一棵大榕树下,年仅30岁的东江军委常委兼一团团长彭桂在树下被叛徒杀害。而在1948年底召开的中共江南地委扩大会议期间,村民们还上山帮助放哨,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他们会在山上摇晃树木,以“消息树”的方式传递敌情。

  大安村支委委员杨俊华介绍,深汕合作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如今的新杏村焕然一新,村里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各项基础建设逐步完善。值得一提的是,村里年轻人参军拥军意识强,60多户的村有多家挂着“烈士之家”“光荣之家”的牌子,这都是与当年的革命精神传承分不开。

  “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照顾,相信在市、区、镇各级政府的带领下,新杏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们也会把红色革命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曹显水说。

  图文/深圳晚报记者 高向荣

  来源:深圳晚报  2月26日 A8版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