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宜游深汕

学党史 | 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园:红色精神照耀后人建设都市乡村

微信图片_20210324085657.jpg

  “大安峒是中国共产党在东江建立红色政权的重要活动区域,曾留下了彭湃、徐向前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光耀史册……”这是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赤石镇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园墓园志上的开头语。

  沿着深汕合作区赤石镇大安公路一路向东,行至三角坑村附近,远远地就能望见大安峒革命烈士墓园。坐落在绿水青山间的烈士墓园,庄严肃穆,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在当地血火辉煌的奋斗历史,铭记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近千名革命先烈和无数无名英雄傲骨凌霜、舍生取义的丰功伟绩,无声传唱着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大安峒山高林深,地形特殊,早年周边很多村的村民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下积极参加革命活动,他们不畏艰难困苦,不怕牺牲,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悲壮事迹。陵园的前身是一座革命英雄纪念碑,当时占地面积较小,但每年有很多人前来祭拜。随着陵园的新建,来此祭拜、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的人更多了。

  据深汕合作区赤石镇党委委员陈锦存介绍,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园是由赤石镇革命烈士纪念碑与赤石镇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亭以及周边数十位零散烈士墓冢并建而成。赤石镇革命烈士纪念碑于1958年修建于大安峒三角坑山麓,该碑占地150平方米,碑身1.5×1.5米,通高6.5米,正面顶端浮塑红五星一枚,下面直书“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周围建矮墙栏杆围护,共收殓了99位在赤石镇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遗骨,该碑于1984年重修。

  赤石镇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亭建于1954年,占地200平方米,周围有矮墙栏杆,正面斜坡有十三级台阶。纪念亭下部呈方形,上部正中竖一尖顶圆柱体,且互相连结组成图案,中间浮塑红五星,通高4.5米,亭碑上端浮塑“纪念亭”三字,碑文直书“解放战争牺牲烈士梁锦柏、黄高、丁有初等二十三位精神永垂不朽”。2017年,赤石镇政府在赤石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处启动了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园建设工作,并将赤石镇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亭内及周边零散的烈士骸骨及骨灰迁至此地,于2018年9月27日完工,该陵园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收殓了283位烈士遗骸及骨灰,陵园内树立高6米的花岗岩纪念碑,碑后刻有墓园志。

  “在深汕合作区赤石镇近几年的发展中,涌现出一大批继承烈士遗志,不忘初心,执着前行,坚定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事例。如烈士后人无私奉献,常年关怀孤寡老人;外出务工村民壮年回乡,投身建设都市乡村等。”陈锦存说。

  文/深圳晚报记者 高向荣

  文章转载自《深圳晚报》3月17日A2版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