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重大项目“加速快跑” 制造业夯实底盘 1-4月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

  投资“压舱”,工业“强基”。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达40.4%。这背后,是深圳牢牢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推动重大项目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在建一批、达产一批的滚动态势,从项目工地到工业园区,深圳制造业发展的势头强劲,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工业投资增势强劲

  产业发展“结构优”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有效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1-4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51.7%,且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凸显。

  制造业发力的“底气”源自用地的充足保障,优质项目有地可落,这是扩投资、稳经济的重要前提。今年以来,深圳大力实施“工业上楼”计划,全市规划的72个“工业上楼”项目加速推进。

  龙岗区首批“工业上楼”建设项目——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一期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二期全面开工建设,预计明年首批30万平方米高品质产业空间投入运营;同样作为“工业上楼”试点项目的宝华和平工业园项目建设也已正式开工,约7万平方米的厂房,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装备智造等重点产业提供优质空间;作为全国首个百米装配式“摩天工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一期大楼建立了立体化货运通道,大型货车可开到3楼运输卸货,轻型货车“搭电梯”可直接开上17楼,真正实现“工业上楼”。

  经济发展需要更多新的优势产业支撑,而高技术制造业是新优势产业的摇篮。从数据上看,1-4月,深圳高技术产业投资活跃,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3.9%,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投资增长52.4%。

  已启动招商的宝安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将引入以汽车智能化相关产业为主导的智能终端零部件制造企业,孵化一批汽车核心电子科技龙头企业;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首期工程主体结构封顶,“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及拟上市、优质成长型企业将在此集聚;打造“中国建造第一谷”的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总部基地,将重点发展智能建造、智慧建筑、低碳节能三大产业集群,未来将崛起千亿产值的建筑业总部基地。

  “从结构来看,深圳经济的新动能正加速发展,逐步成为支撑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力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表示,制造业投资增长背后代表的是产业升级转化为新的生产力,对经济的大循环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将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高技术产业投资更多是体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不难预见,这些优质项目的建设落地,必将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积蓄产业的新动能。”

  城市功能品质提升

  重大项目“储备足”

  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规划床位达3000张,预计6月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024年年中门诊试业;在光明,深圳理工大学建设工程施工总承包Ⅰ标段本科书院已组团封顶,其余楼栋也将在6月上旬前陆续封顶;第一条通往大小梅沙的8号线二期,已开始进入“电通”阶段,距离年底市民“乘着地铁去看海”的目标又进一步……

  项目建设不仅是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举措,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抓手。1-4月,深圳社会领域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43.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83.4%。

  目前,龙华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幕墙工程和智能化工程已开始招标,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之中,就在不久之前,大剧院项目底板浇筑成功,龙华“三馆”项目迎来了建设过程中第一个重要节点;近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地铁16号线二期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二工区西坑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滨河水质净化厂提标扩建工程进展加速,建成后在提升污水处理总规模的同时,还将打造一个污水治理、运动休闲等多主题的城市综合体,为市民新添一处休闲娱乐运动的场所。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云兴认为,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民生板块,与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保持同样地快速增长,一个是经济发展,一个是社会建设,它们对未来深圳整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是谋划项目。5月24日,深圳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263个项目总投资近349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65个、产业领域项目58个、民生项目98个,总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共45个。随着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效提升深圳城市整体功能,保障和改善民生,夯实制造业基础,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