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深圳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20条措施发布 2025年体育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

  记者9月27日获悉,最新一期市政府公报印发了《深圳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强化体育设施建设和用地保障、完善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政策、扶持竞技体育及职业体育高质量发展、引领全民健身活动、保障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等六大方面共20条工作措施,推动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是,到2022年,形成若干可复制、可推广的促进体育消费典型经验;到2025年,实现体育产业发展实力位居全国领先水平。其中,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市民比例达到40%,市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2%,全民健身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体育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

  根据《方案》,深圳将探索城市社区运动设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实施便民体育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计划;编制《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行动计划》,探索通过多种方式建设与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相匹配、更大容量、可承接世界顶级赛事的专业足球场地。

  在扶持竞技体育、职业体育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扶持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和网球、羽毛球、乒乓球“三小球”及冰球等项目;大力推广水上运动、冰雪运动、攀岩、无人机、棒球等新兴时尚运动项目;鼓励各区积极争取建设足球、篮球、田径等国家队训练基地,打造“国家队训练基地集聚区”;引进更多契合城市定位和特质的高端赛事,力争每年举办30场以上国际体育赛事。

  在保障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方面,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体育企业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体育品牌;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的体育技能培训课程,推广群众体育运动等级标准;组织举办深圳体育消费节,建设深圳市体育博物馆。

  《方案》还提出,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双向开放,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保障机制,推进更多具备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在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等非教学时段向社会开放;鼓励各区探索组建专业公司运营学校体育场地。此外,加快体教融合,大中小学校增设专兼职教练员岗位;探索体医融合,在健康体检中探索增加体测(健康体适能)项目;发展智慧体育,在全市推广建设一批智慧健身设施。(记者 林捷兴)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