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

  9月27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做好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跨境金融创新、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水利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

  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遏制在城市更新中大拆大建和破坏历史文化资源、生态绿地、古树名木等行为,不断提升城乡建设系统谋划、尊重历史、传承文化的能力。要启动编制我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相关专项规划和技术指引,健全完善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中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举措决策机制和报告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各时期重要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保护,全力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全面融入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审议我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要求,大力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规范开展试点工作,为我省经济主体在全球配置资产和投资提供新的便利化渠道。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统筹推进、做细做实辖内试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审核把关,明确审批流程,细化申请条件,切实做好企业试点申请受理审批工作。要建立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对试点企业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严格规范投资行为,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会议传达学习国办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省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科学论证,严格审批管理,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梳理完善存量、在建、拟建项目三张清单,分类处理动态监控,依法依规压减违规“两高”项目能耗。要密切跟踪高耗能企业用能情况,推动企业实施节能改造,进一步提高工业整体能效水平。

  会议审议我省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加快建设系统完备、安全高效、绿色智能、调控有序的广东水网,系统构建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体系,实现水利事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我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其他事项。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李凤祥 通讯员 符信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