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小作坊→精工坊 深汕开启食品小作坊标准化建设

  食品小作坊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传承饮食文化、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弘扬深汕特色传统食品,让深汕食品加工小作坊走向“精工坊”,促进深汕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汕监管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在2023年启动并实施了深汕食品小作坊标准编制项目。

  走访调研 实地摸排食品小作坊现状

  “马鲛鱼丸最久可以保存多长时间?”“绿豆饼每天可以卖出多少个?”“当天剩下的绿豆饼都是怎么处理的?”在鲘门镇综合市场,食品小作坊标准编制项目调研组人员带着“十万个为什么”,详细了解了马鲛鱼丸、绿豆饼等传统特色美食的整个制作过程。

图片

图片

  为制定出适合深汕区情的食品小作坊标准,促使深汕食品小作坊向“生产库房齐全、卫生条件良好、设施设备完备、制度记录健全、原辅料使用规范”的标准化方向发展,自5月初深汕食品小作坊标准编制项目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成立调研组,先后前往深汕四镇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红罗村、圆墩村等地深度调研,实地了解食品小作坊的生产场所及环境、设备设施、采购验收、生产加工、食品检验、贮存运输、人员管理等状况。

  此次调研组共摸底调研辖区特色食品经营单位27家,对存在三防措施不到位、制度台账不齐全、标签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的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并督促整改。

  指导帮扶 加速推进食品小作坊升级改造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有不少颇具传统文化特色的食品小作坊,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小型生产设备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经营者用心生产舌尖上的美食。

  此次编制的食品小作坊标准将涵盖6大类共26个小作坊食品品种,包括水产制品、肉制品、糖果、酒类、糕点、豆制品等,涉及马鲛鱼丸、红罗米酒、绿豆饼、肉丸、肉松等当地家喻户晓的特色美食。

  为推动地方特色食品安全标准制定,督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按标准规范生产,有序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工作,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制定印发了《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工作项目实施方案(2022年-2024年)》,该方案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符合申领标准的食品小作坊可获得6万元至10万元的补贴。

图片

  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小作坊补贴申领的评审工作。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全力推动辖区食品小作坊升级改造,对已获得食品小作坊证照的企业开展全面的质量帮扶和指导提升,并对有意向申办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证的经营者进行宣传培训、推广帮扶和规范指导。

  文/深圳新闻网、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

  图/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