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媒体看深汕 | 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揭牌成立

  7月8日上午,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简称“深汕合作区检察院”)正式揭牌成立,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又迈出一大步。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雁林、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黄伟平主持仪式。

  创造性开展检察工作为深汕合作区发展保驾护航

  王雁林致辞时表示,深汕合作区检察院举行揭牌仪式,是我市法治建设和检察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他代表市检察院和全市检察干部,向深汕合作区检察院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对在深汕合作区检察院筹建、揭牌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的省、市、区领导表示衷心感谢。深汕合作区是一片热土,此次是他第三次走进这片热土。每次赶来总能看到不只是拔地而起的高楼,更是干事创业的氛围、敢为人先的精神、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历程,从深汕合作区领导干部身上看到的是无私奉献和家国情怀,每次都让人产生心灵的震撼。深汕合作区检察院的应运而生,要为深汕合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王雁林对深汕合作区的检察工作提出五项要求:首先要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方向,特别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服从深汕合作区党工委的领导,与公安、法院紧密团结合作,服务深汕合作区的建设发展。二要围绕深汕合作区大局,特别是要助力优化更好的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三要办好每一个案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扎扎实实做好队伍建设,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 推进队伍建设。第五,深汕合作区是改革创新的产物,深汕合作区检察院是全国首家特别合作区检察院,要在检察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经验,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做好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以实干回报各界的期望。

微信图片_20200710155158.jpg

  在深汕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检察作为

  产耀东表示,深汕合作区检察院揭牌仪式既是这座新城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区人民值得庆贺的一件喜事。他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深汕合作区检察院揭牌成立表示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深汕合作区建设发展并专程出席仪式的王雁林检察长、市检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维护公平正义、引领法治进步的重要职责,对保障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以“创新、发展、稳定”为主旨的深汕合作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广东和深圳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产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肩负着中央、省委、市委赋予的历史重任,担当着“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的光荣使命。当前,深汕合作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日益增长,检察机关大有可为、大有天地。深汕合作区检察院正式揭牌成立,无疑将对深汕合作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大的助推加力和保驾护航作用。

  产耀东说,深汕合作区检察院筹备组自进驻以来,在市检察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扬特区精神,创新推进各项筹建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共同努力,继续增强走在前列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快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在深汕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检察作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弘扬法治精神,努力在强化法律监督、打击违法犯罪、保护公共利益、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展现检察担当。要奋力锻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铁军,着力打造具有深汕特色的检察品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检察院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通力协作下,深汕合作区检察院要聚焦主业、夯基奋进,担当有为、创造辉煌,为全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建设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市第七次党代会献礼,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深汕合作区检察院检察长师玮致辞时表示,深汕合作区检察院经最高检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批准设立,作为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派出机构,行使人民检察职权。该院的设立健全了深汕合作区的司法体系。深汕检察院将忠诚履职,务实担当,为深圳第“10+1”区的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曲波,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莫福臣等出席揭牌仪式。

  文/石义胜

  图/张贵

  文章转载自《深圳特区报》7月9日A06版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