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说深汕

竹林幽谷 畲族古风 深汕新添一条郊野径野趣十足!

  最近,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的“红罗村郊野径”对外开放了,去过的朋友都说好。小编趁着周末走了一趟,迫不及待地邀请朋友们抽空带着老人、孩子一起,来一趟放松的休闲之旅,体味这里独特的畲族风情。这条路线具体怎么走,有哪些打卡点推荐呢?别急,小编的经验和心得都为你准备好啦!

图片

△深圳红罗村郊野径路线图 


  难度适中 老少咸宜

  红罗村郊野径位于鹅埠镇红罗村的后山罗裙山。图中红色路线为主路线,全长1.9公里,徒步用时约1.5小时;黄色路线为支线(环线),约1.5公里,徒步用时半小时即可。小编团队从主线路上山,在岔路口绕行从支线下山,全程4.7公里(含部分折返路段),用时不足2.5小时。

  开车(或乘公交车)到达红罗畲族村,向北绕到村后的红罗老村,路的尽头就是郊野径的入口。这里有醒目的“红罗村郊野径”标识牌,还有详细路线信息、方向指示牌和警示牌。

图片

△深圳红罗村郊野径入口

  整条郊野径的路线标识体系非常完善,沿途还有标距柱、导览牌和丰富的指示牌,让整段旅程清晰可感知、安全无顾虑,体验很好。游客们不用怕找不到路或走岔路,可以放心出行。

  标距柱上的“JHL01”,第一个字母“J”代表“郊野径”,区别于“远足径”;“HL”代表“红罗”,是具体的路线名;而“01”则代表这条路线上的第1支标距柱。

图片

△观景台附近的方向指示牌和标距柱

  标识是不是很清楚呢?如果你留意过深圳市区的远足径、郊野径,就会发现这些编号标距规则都是同一套哦! 

  红罗村郊野径,是深汕特别合作区按照深圳标准打造的第二条郊野径,相比第一条“挑战级”的东都岭-双宫岭郊野径,红罗村郊野径难度低了很多,是一条适合全年龄段的大众休憩路线。

  空谷足音 邂逅“药农”

  进山啦!入口处是宽阔的山林土路两侧是一丛丛的竹子,让人瞬间体会到竹林幽谷的意境。沿着竹林走了百多米,就进入石砌的台阶路。这一段据说是百年古驿道,以前畲族人在山上生活时,就是从这里上下山的。

图片

香蕉树

  路边有溪流淙淙,大片的香蕉林,树上还挂着一串串青色的香蕉。荔枝树正开着花,野花开得灿烂,让人目不暇接。

  沿路还能看到畲族人的祖祠,有垒砌的石头,是先民生活过的痕迹。经过祖祠,可以看到一块像龟壳的石头,有泉水从下面流出。这个景点叫“美人泉”,它的名字背后有一个美好的传说。

  据本村姑娘蓝玉霞介绍,相传很久以前,畲族人因为生活在深山,生活不便。村里的老人做了一个梦,梦见族人先祖三公主说:去山里找一块像乌龟的石头,石头下面有泉眼,喝了健体养颜。第二天老人上山,果然找到了这块石头。后来,村民们一直挑这里的泉水喝。渐渐地,大家身体更好了,人也变漂亮了,就给这口泉水取名“美人泉”。

  忽然前面传来说话的声音,“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转过两道弯,才遇到一伙下山的村民,手里拎着一捆捆草药。红罗村先民以打猎和采草药为生,对药膳也有独到的理解。听一位大姐介绍,这些草药是从山上采的,拿回家可以制作凉茶。

  与村民告别后,只觉山间陡然静了下来,鸟儿清脆的叫声更加响亮。而“鸟鸣山更幽”,游玩的心情更加放松,对眼前景色的喜爱又多了一分。

  取材山野 “道”法自然

  红罗村郊野径是一条手作步道,以自然路面为基础,采用种种手作工法建设步道,比如:修缮路面,让路面更宽,台阶平整、均匀,适宜行走;在险处新修护栏,使用木头和粗绳,融入郊野环境;或是用碎石做排水沟,引导排水,让山泉和石阶错落有致、和谐统一;还有消解高差,将坡路变为一级级台阶,方便不同的人群行走。

  这种生态工法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工干预的痕迹,对环境更友好,也让游客更亲近自然,获得更好的游憩体验。进山后,看不到一处水泥,而在短短不足3公里的路线中,融入了山林土路、砌石阶梯、枕木阶梯、拉绳步道等多种行走方式,既让游客享受更丰富的徒步体验,又方便随时返回。

  到达观景台之前的400多米,是全程难度相对较大的一段,台阶较多,坡度略大,但是路况良好,不易滑倒,遇到的小朋友也说“不累”。平时疏于锻炼的上班族可以好好体验这一小段,在休憩中适当锻炼身体哦!

图片

△休憩点的桌椅

  路边休憩点的桌椅都是原木制作的,单是座椅就有木墩、带靠背的木墩和木墩架起的长条凳三种样式,就地取材,造型简单,看似粗糙,实际上光滑、平整、舒适,又野趣十足。

  上山路上还有一处奇景:倒伏的树干枯了,原本的树枝笔直生长,仿佛在路两旁栽种了两棵新的树,正好形成了一道“门”。

  手作修缮的山林郊野路经,完善了人们亲近自然的“最后一公里”,让深汕人在与自然“零距离相拥”的同时,玩得安全、放心。沿途还设置了观景台、避雨点、垃圾桶等配套设施。

  茅屋小憩 一览新城

  红罗村郊野径设置了两处观景点,一是接近山顶的观景台,一是黎头山最高处,也就是郊野径的终点。

图片

△观景台

  观景台有茅草屋,可以遮阳避雨。这里视野开阔,可以眺望连绵不绝的群山,山下的下径水库,近处的村落,还有鹅埠西片区的厂房和工地,比如正在热火朝天建设的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

图片

△从山顶远眺

  山顶的视野更佳,可以俯瞰整个鹅埠片区,纵览山景、水景和城景,感受深汕建设“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美好蓝图一步步走向现实。天气晴好时,山顶还可以观赏日出日落。

  乡野田园 古道热“尝”

  下山所走的支线,是一条绕行的土路,近乎平坦,没有难度。芭蕉树、松树、竹子的落叶在地上密密地铺了一层,踩上去沙沙作响。

图片

△山上种的凤梨

  沿路还可以看到坡地上整齐栽种的凤梨。据蓝玉霞介绍,村民们还在山上种了橘子、橙子、龙眼等水果,养了走地鸡和蜜蜂。山民们永远不缺“靠山吃山”的智慧。这些天然的食材,可以跟农户们采购。

  红罗村是深汕特别合作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有着独特的饮食、农耕、婚嫁等习俗。山上还有介绍畲族民间风俗、历史变迁的导览牌,将民族特色、文化溯源融入这条休闲赏景路线,让郊野径的体验感更佳。

  红罗村还是一座因红色革命而名的村庄。共和国元帅徐向前曾率红四师在这里战斗。畲民为红军提供粮食,掩护伤残患病的红军战士,用畲族草药治疗患上疟疾的战士。1929年4月,红四师离开前夕,罗裙山开满杜鹃花,象征着革命的红色之火遍地燃起,徐向前将畲族村命名为“红罗村”,从此,“红罗村”的村名就这样叫开了。

  想吃一口绿色无污染的走地鸡和蜂蜜,品尝乌饭等畲族特色食物,感受畲族“三月三”的热闹,带点畲族彩带等手工艺品送人,在山村各处美景打卡留念……不妨下山后在村里多走一走、看一看,欣赏美丽的红罗畲族村,体味这里浓浓的畲族情。

  喜欢红罗村郊野径游览路线吗?不论你是想要欣赏风景、享受自然,想强身健体、运动休闲,还是想释放压力、疏解情绪或者安排亲子活动、单位团建,又或是想在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之前先在朋友圈炫耀一波……红罗村郊野径都是适合大多数人的户外活动选择。不要犹豫了,赶紧安排上吧!

  温馨提示

  1、山中没有通讯信号(观景台至山顶段会恢复),请结伴出行,注意安全;

  2、建议穿徒步鞋或越野鞋,以防滑倒;

  3、山中阴凉风大,建议穿冲锋衣或防风保暖外套;

  4、建议带上1-2瓶饮用水、遮阳帽和登山杖;

  5、请爱护环境、文明游览,不携带明火上山,不随地扔垃圾,不攀折果树、摘取果实。

  6、出入口处有蜂农养狗,请小心。

  文/程泉

  图/何柏颖 程泉

  视频/沈星雨 戴倩怡 徐怀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