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深汕加速度”冲刺“倍增发展年” 深汕特别合作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

  奋斗的脚步镌刻新时代赶考路。1月29日,大年初八,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开局就是决战的拼劲,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部署全区新一年工作。

  区党工委书记王延奎作《全面增量提质 全力加速倍增 奋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主题报告。报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紧扣“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乡村全面振兴示范样板”重大使命,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奋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为总引擎,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增量提质、全力加速倍增,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新城、滨海新区和田园都市,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深汕力量。

  报告指出,2023年是深汕特别合作区“倍增发展年”,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自加压力、全力以赴,力争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0亿元。

图片  

  2022年实施七大专项行动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0%以上

  经济实现高质量快速增长

  报告指出,2022年,是深汕以新担当新作为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一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超220亿元、同比增长35%以上。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一年来,深汕特别合作区深入实施龙头引领产业集聚新格局、城市重大基础配套“补短增优”、“五光十色”都市乡村示范带建设等七大专项行动,办成了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圆满完成2022年工作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第一议题、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走深走实,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明显提升。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区、镇、村三级班子不断增强。

  优势产业加速集聚

  龙头项目比亚迪一期投产、二期全面建设。18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群项目投产15家,“1+18+N”汽车产业链融合发展提质提速。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洽谈签约11个项目、投资额超220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127%。

图片

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

图片

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

  基础设施快速提升

  深汕高铁全线开工,广汕高铁赤石特大桥合龙、全线铺轨。深汕大道改扩建工程一标2.8公里12车道正式通车。小漠国际物流港口岸对外开放,深圳汽车滚装外贸成功首航。深汕首所高中开学迎新,9900个学位的深汕高中园全面动工。800张床位的北大深圳医院深汕医院加快建设。深耕村等3800多套保障房实行配租。全区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

图片

小漠国际物流港汽车滚装外贸成功首航

  乡村振兴强力推进

  粮食种植2.4万亩、产量8465吨,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全年任务。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分中心落户深汕。“五光十色”都市乡村示范带完成10个节点建设。安排3.5亿元补齐镇村短板,投资1.74亿元建设美丽圩镇,四镇特色街区全新亮相。农村污水管网、道路硬化全面完成。

图片

临邦里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已投入使用

  土地整备再创新高

  获批全市首个成片开发方案,获批用地44批次、新增7平方公里。新增土地供应288.53公顷,占全市计划供应量的29.26%。完成协议签订5.44平方公里、实地移交4.77平方公里,累计征收近40平方公里。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出台“深汕十条”“惠企16条”等政策,企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与深圳一体化的政策、政务、市场、法治、信用等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内生动力全面激活。

  安全底板更加稳固

  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齐头并进、统筹有力,安全底板不断夯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2023年起步就是冲刺

  夯实七大体系

  全面增量提质 全力加速倍增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深汕特别合作区重点打造“七大体系”: 

  围绕党的建设,奋力打造与一流车城相适应的队伍融合体系 

  01全力加强组织领导。

  区党工委管委会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统筹全区各方面的人员力量全力以赴建设一流汽车城。  

  02提升区内队伍融合质效。

  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抓牢基层组织建设,抓强干部队伍融合,通过招选干部、选调锻炼、加强培训等方式,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03强化融合发展保障。

  积极推动广东省深汕特别合作区条例出台、镇改街体制改革,协调推动深汕适用《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

  围绕龙头引领,奋力打造与一流车城相契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01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主链。

  建好比亚迪深汕超级工厂,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规划建设汽车会展中心、比亚迪全球培训中心、整车出海整备中心,争取在后方陆域引进汽车KD工厂。

  02做大“1+18+N”汽车零部件产业链。

  围绕比亚迪项目做好产业链增量,引进布局一批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适时招引1—2家高端新能源汽车企业或造车新势力。  

  03做优新能源产业服务链。

  突出厂港联动,积极申请汽车整车进口资质,完善小漠国际物流港口集疏运体系,全力打造辐射粤东、通达全球的整车进出口岸,加快汽车测试、汽车金融、汽车贸易、汽车检验保养等汽车后市场业务布局。

  围绕要素保障,奋力打造与一流车城相融洽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体系

  01拓展“两类空间”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发展。

  优先保障重大项目需求,同时落实好“工业上楼”奖补政策,完成签订征地协议2平方公里、实地移交5平方公里,新供给产业用房超200万平方米。

  02做优服务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成立新能源汽车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实施“万名干部助企行”服务行动。

  03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出台的支持重点项目发展的优惠政策。

  建立政府、银行、担保、企业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制度,持续实施“双招双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开展校企直通车,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围绕基础配套,奋力打造与一流车城相承接的高质量发展环境体系

图片

深圳中学高中园效果图

  01交通设施建设要在联通上提质提速。

  加快建设深汕高铁站,推动深汕高铁建设、实现广汕高铁通车,大力建设小漠国际物流港,加快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建设。提速深汕大道等主干道路通车建设,提档升级农村公路。

图片

深汕综合交通枢纽效果图

  02市政设施建设要在补齐上提质提速。

  提速西部水源及供水、北坑水库及配套输水、明溪水库等工程建设;建成500千伏深汕站等输变电工程;加快天然气管网、市政中压燃气管网铺设。

图片

500千伏深汕(玺山)变电站效果图

  03智慧城市建设要在应用集成上提质提效。

  充分利用智慧城市建设给汽车城发展赋能,适度超前布设智能基础设施,提高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和运行效率,持续优化5G基站建设,加强数字乡村推广应用。 

  围绕民生福祉,奋力打造与一流车城相配套的民生保障体系 

  01推动教育医疗高质量发展。

  继续做好增量,着力构建与深圳一体化的教育医疗体系,坚持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并举,加强医疗合作共建,全面提升四镇学校、卫生院质量,提升机构设施配置,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补齐基层教育医疗短板。

图片

北大深圳医院深汕医院效果图

  02加大“双六十”住房保障力度。

  多主体、多渠道谋划住房增量,积极打通公共住房和安置房转换路径,盘活现有住房资源。释放政策红利,有效满足辖区居民和落户企业职工“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住有安居”需求。  

  03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推动比亚迪项目一、二期项目尽快达产,搭建政企合作桥梁,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完善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强化劳动者权益保障,帮扶被征地农民、困难群众等群体就业创业。

  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奋力打造与一流车城相贯通的乡村全面振兴示范样板体系 

  01大力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线的乡村产业集群。

  将汽车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加快完善区域相关功能配套。围绕汽车城主链,探索“汽车+田园”新生态,加快构建与汽车城相融通的“三农”格局。引进国内优秀远洋渔业企业参与码头后方水产交易、冷链物流、精深加工建设。  

  02大力发展全域高品质乡村文旅业态。

  推动“五光十色”都市乡村示范带内的资源、业态等多要素深度融合,全面完成5条示范带建设。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以“农旅双链+居住配套”提升农村农业价值。

  03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制定实施全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工作方案、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管理办法等。出台扶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财政奖补措施,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围绕总体安全,奋力打造与一流车城相适应的安全管理体系 

  01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全面提升公、检、法建设水平,加大普法和法律援助力度。加强镇村联动,推进基层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完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02加强公共安全保障。

  统筹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全力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保障千亿级经济目标稳健落实。 

  0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综合型现代化汽车城,加快生态环境园区等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开拓利用好山海林田湖草等增量,制定实施“山海连城,绿美深汕”行动计划,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良性互动。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曲波主持会议。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卓文传达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2023年区工作要点。

  区领导文维、邓凌、张志华、张志斌、赵文三、赖培勤、彭戈、黄仕栋,深汕法院院长时春蕾、深汕检察院检察长许玲华参加会议。  

  文/刘淑芳 通讯员 朱孟超 陈笑海 廖伟和 徐笑丹 罗琴月 何诗怡(区党政办)

  图/左佛亮 何柏颖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报道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