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深汕合作区正精细化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深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今年以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落实好“八村示范、全区整治”工程,努力打造具有深圳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的“田园城市”、“都市乡村”。

  11月26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在率队调研检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时特别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当前全区工作的优先位置,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推进、以点带面,精细化推进乡村振兴,整治提升乡村颜值,走出一条体现特色、彰显品位的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之路。

1.jpg

  当天,调研组先后前往深汕合作区正在打造的古民居文化特色村——新厝林村、乡愁情怀特色村——明热四村、党建文化特色村——田寮村,实地检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进展情况,听取各示范点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进一步敲定落实各村整治提升方案细节。

  在新厝林村,已历经三百年沧桑的新厝林古寨正逐步焕发新的生命力。新厝林乡村振兴建设工程在对古寨进行修缮的同时,同步完善古寨灯光景观、长廊凉亭、史迹景墙、运动健身等配套设施。

  据了解,新厝林村位于赤石南片区,村庄三面环山一面迎水,地理环境优越,旅游开发价值高。深汕合作区正努力通过对古寨的解读,恢复古寨传统文化特色,展示古寨原有文化布局,打造独特的文明村落。

2.jpg

  新修的柏油路连通了明热村四个自然村,村民们的房屋错落有致,荷塘庭院相映成趣,一幅回源溯初、返璞归真的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开。据了解,明热村位于赤石北片区,集聚了历史文化遗迹、温泉等资源。深汕合作区正以山、林、塘、田为背景,升级和保护特色民居建筑,增加村庄文化休闲空间,改造公共文化建筑等,打造自然风貌型“山水田园”特色精品示范村。

3.jpg

  位于鹅埠先进制造集聚区内的田寮村,周边已集聚了一批先进制造企业,该村还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深汕合作区充分挖掘田寮村红色文化资源,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致力打造“村居+园区+片区”三合一的党群服务平台。田寮党群服务中心自今年7月投入使用以来,积极开展党建活动,为周边企业和群众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

  调研组强调,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是深汕合作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结合各镇各村优势,按照全方位、高标准的发展规划,加快建设进度,打造出一批具有深圳气质、突出深汕特色又各具亮点的区域品牌。围绕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调研组提出了具体要求:

  要注重文化传承与表现,在示范点的造型刻画、装修装饰以及周边环境等各方面,不断提升文化元素水平,优化品位,从细节和整体上打造出相依相融、相辅相成的文化氛围,深入展现深汕“都市乡村”风格。

  要用村规民约强化基层治理,加强村民主人翁意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带动更多村民主动参与进来、主动出谋划策,推动形成乡村治理新格局。

  要做好乡村环境整治,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清沟渠、保常态”的要求,清除乱搭乱建,做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好,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要做活“山水文章”,通过绿化、美化提升品位,精细化培育村民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鱼塘。同时,充分考虑绿化管养成本,选择适宜乡村轻养护的植物,用“一花一树一菜”点缀农居,打造别致庭院、美丽乡道。

  深汕合作区领导,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示范村包干干部参加活动。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 刘淑芳(深圳商报) 张贵 综合报道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