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深汕合作区严守查违底线不松懈 铁腕遏制农村违建行为

  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是深圳市践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主战场,当前,该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区域特色,以“五光十色”都市乡村示范带建设为引擎,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着力打造“都市乡村”“田园城市”,积极推进农房管控、村貌提升等工作。

  为确保城乡规划建设规范有序进行,深汕合作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守查违底线不松懈、不动摇,不断强化各级责任,全面形成查违控违拆违合力,努力推动查处、防控、拆除“三到位”,开创查违控违拆违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918085756.jpg

  人工巡查+无人机巡查

  违建情况摸排到位

  乱搭乱建行为在农村地区并不少见。深汕合作区直面问题不回避,依据《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规定,参照深圳市兄弟区做法,因地制宜遏制农村违建行为发展空间。

  为做到心中有数,区城管执法大队把全部力量撒向各镇、各村,开展“走街串巷”式巡逻,同时不定期开展无人机巡查,获取不同时期的拍摄画面加以比对,逐渐“摸清脉”。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摸查过程中,他们慢慢总结出农村违建的主要类型,最常见的违建都是围绕农村自建房进行的,比如:未经审批私自建房,占地面积超出规划,楼顶加建一层或半层,室内加建隔层,在地下加建等等。这类“钻空子”的做法,往往存在安全、质量等方面隐患,必须立即拆除或回填。此外,还有超规模建设农用设施,例如在果园里搭工具房等。还有一些居民在项目建筑工地附近违规搭建简易房,开展餐馆经营行为。

  新城建设的快速发展,也导致了部分在征拆前搭棚子、盖房子,以图谋相关征地补偿的行为发生。“这种情况以前比较多,今年集中打击了一批,少了很多。”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10918085801.jpg

  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不该建的地方“一个鸡窝都不能建”

  区城管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表示,针对各类违建行为,执法原则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处理个案时,如果符合法律、政策规定,则加快推动建设行为合法化;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立即控停、劝解拆除;口头警告、下纸质停工通知书后仍拒不配合的,依法直接予以强制拆除。

  “不该建的地方,一个鸡窝都不能建。”该负责人形象地说。

  记者了解到,执法过程中,区规划、住建、城管、农业农村等主管主责部门和镇村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也在逐渐加强,同时积极探索更优化更完善的工作机制,高效齐抓共管的局面正加快形成。

  例如,巡查时发现某地或某类违建行为频发,城管部门会向规划、住建部门反映,从规划、审批等环节收紧,把关更严格更细致。再比如,为强化主动防控,竖起违建监管的第一道防线,城管执法大队在开展在建民房定点巡查时,也会借助村干部力量,确保违建行为一冒头就能及时发现,坚决遏制新发,实现打小打早。同时,城管部门会在各镇不定期组织召开镇政府查违会议,交流查违工作的重点和进展情况,特别是针对新发问题、难点问题,集思广益研究应对举措,拿出最合适的方案,形成查违控违合力。

  村民法律意识和违建观念淡薄是农村违建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为此,工作人员每周进村宣传,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让群众知晓依法办事的审批流程,看到执法部门坚决打击违建的决心。同时,加强违建拆除后的“回头看”,持续盯紧盯牢,坚决避免拆后“死灰复燃”。

微信图片_20210918085804.jpg

  拆违与民生诉求相结合

  柔性执法和强制拆除双管齐下

  私人违建行为隐蔽性强、成本较低、易反复,而无人机巡查和人工巡查难以实现时间地点的全覆盖。为此,深汕合作区高度重视并不断完善举报途径,把查违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呼应民生诉求,以获得更多群众支持和配合,取得了切实的成效。

  早些时候,区城管综合执法局接到群众举报,鹅埠市场附近某宾馆在后巷私建机房,不仅影响出行、噪音扰民,而且占用消防通道,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区城管综合执法局调查核实后,立即约谈违建当事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阐述其相关行为的危害性及不良影响,并责令其立即整改。但该当事人拒绝配合。沟通无果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牵头部署了一次强拆行动。

  由于该巷道内的违建行为并非个例,执法人员在拆除机房的同时,也向周边居民普及法律政策,劝解他们一同实施拆除。宾馆负责人也转变态度,积极配合清理物资。最终,此次执法行动一共依法拆除了后巷公共空间的7处违法建筑,让这条“生命通道”变得畅通。

  总结此次执法的经验,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违建当事人首先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但光靠口头教育是不够的,还得“动真格”,形成有效震慑。只有把柔性执法和强制拆除相结合,才能取得更好的执法效果和后续影响。

  据悉,查违控违拆违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难点工作,下一步,深汕合作区还将更大限度发挥基层干部力量,完善奖惩措施等工作机制,向基层网格化管理借力,进一步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推动沟通更顺畅、查违更高效、控违更有力。

  视点广角

  “深汕视点”在此也提醒广大农民朋友:

  迁建合并村,

  不得新建房屋;

  没有合法手续的,

  不得新建或翻建房屋;

  自建房该怎么建,

  要严格按照审批来;

  无证的自建房屋,

  拆迁时一律不予补偿。

  为避免给您造成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

  请遵守法律法规,

  向违建行为说“不”

  共同推进“五光十色”都市乡村示范带建设

  共建“都市乡村”“田园城市”


  通讯员/区城管综合执法局 李辉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 程泉(深圳商报) 综合报道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