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产业信息

深汕特别合作区专精特新企业数量翻番!

  近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对2022年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进行公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6家企业通过认证。其中5家是深汕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所涉及的汽车产业链项目,与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至此,深汕特别合作区已培育出2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和12家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较2021年度实现了翻番。

  企业巡礼:专精特新有哪些“看家本领”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是指那些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的排头兵企业。本次上榜的6家企业,个个都有值得称道的亮点:

  深圳珑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核心技术+产业化”双引擎驱动,率先在国内实现阵列光波导的规模化生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助力AR光学行业补短板、填空白。

  ➢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拥有专利230余件,发明专利和专利授权数量行业领先;

  ➢专注AR光学的应用开发,在光波导技术的增强现实-近眼显示(AR-NED)和增强现实-车载抬头显示(AR-HUD)两个应用方向取得技术和产业化领先优势;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成投产目前国内唯一一条工艺先进、设备精良、具有稳定交付能力的光波导AR光学模组量产线,正在建设AR光学产业园。

  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乾泰技术有限公司

  专注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资源循环再利用、上下游多方位产业融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建立起一整套“回收—拆解—梯次再制造—原材料循环再利用”的汽车及动力电池后市场循环经济模式;

  ➢为新能源汽车应用最广的一、二线城市提供完整的后市场资源循环利用解决方案,开创了固废资源化的绿色低碳新模式;

  ➢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广东省重大项目、深圳市重大项目,获得工信部“白名单”、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典型模式、深圳市“无废城市”绿色企业。

  深圳市好兄弟电子有限公司

  专注电声领域22年,建立了车载娱乐、专业演出、政企会议、智能教学、家庭娱乐等多场景应用、多空间应用的音效系统,致力于构建音频领域的物联、互联生态。

  ➢培育壮大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及技术积累在细分行业居前列,取得了以智能静音、智能唤醒、智能扫描等为代表的智能控制体系的自主知识产权;

  ➢主要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打破国外品牌市场垄断,智能控制、智能调试等智能化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娱乐麦克风细分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深圳市迈瑞德电子有限公司

  专业从事TFT液晶显示屏生产,主要应用于车联网、物联网、工业控制、医疗等行业。

  ➢高端异型模组技术、高端超高亮度散热单元电路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采用异形LCD技术和铸铝一体成型散热技术的流媒体后视镜,可有效消除后视镜视觉盲区,大幅提升车辆并线行驶时的安全性;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ISO9001:2008、IATF16949:2016等多项体系认证。

  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昌茂粘胶新材料有限公司

  专注于胶粘高分子新材料,产品可应用于消费电子锂电池新材料、阻燃材料、动力电池胶带材料等领域。

  ➢动力电池电芯蓝膜产品以其优良的导热、散热、阻燃性能,解决了热失控隐患,保障电池安全;

  ➢根据绝缘、阻燃、导热、成本需求进行定制研发;

  ➢通过汽车类国标IATF16949体系审核,致力于为行业带来更高的安全标准;

  ➢VOCs排放处理效率>98%,符合国际环保标准。

  中建科技(深汕特别合作区)有限公司

  是国内技术水平最先进、产品类型最丰富、数字化程度最高的预制混凝土标杆工厂,能满足200万平方米/年的装配式建筑需求。

  ➢致力打造智慧工厂,应用MES和ERP系统实现工厂信息化管理,引进进口双面叠合墙板全自动化柔性生产线,依托中建科技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平台,将BIM正向设计生成的数据无损导入EBOS系统,驱动智能装备,完成全线流水作业;

  ➢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五星级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企业评定,是广东省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类、教育培训类双基地;

  ➢产品通过香港品质保证局QSPSC认证。

  政策解读:深圳要培育怎样的专精特新企业

  从工信部印发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可以看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了优质中小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三者相互衔接、共同构成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有利于不同层次的企业看清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深圳市最新政策,即2022年11月发布的《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中新增了“特色化指标”:一是符合深圳产业发展定位和市场主体培育体系;二是企业研发创新水平。

  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不仅是认定一批优质企业,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育服务、引导带动,引领广大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指导优服务:深汕怎样落实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深汕特别合作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落实一系列专精特新企业遴选培育措施,加强重点企业精准服务力度,构建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为做到科学评估、有效申报,区科创经服局根据政策指标,摸排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传达,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实时解答企业共性问题,逐一解决企业差异化问题,赴企业现场“手把手”指导申报。

  区科创经服局以专精特新培育为契机,组织企业参与创客中国、深创赛等各类科技成果赛事,提升区内企业行业知名度。此外,还通过协助企业对其核心技术和产品进行市场竞争力分析,找准差距、突出优势,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转变意识、谋求长远布局和更高水平发展。

  “专精特新企业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也是深汕加快打造产业新城和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重要支撑。”区科创经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深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实现区内企业及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2023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已经开始,扫描以下二维码获取详细申报指引。

图片

  文/程泉(深圳商报) 通讯员/申皓月(区科创经服局)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