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产业信息

聚焦 | 与你息息相关!深汕合作区今年这五大领域事业这么干!

  春回大地热潮涌,处处皆闻奋蹄声。在正月初七,辛丑牛年开工第一天,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召开“全面履职深化年”动员部署大会并举行全区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启动仪式,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以归零的心态、奔跑的姿态、奋进的状态,抓早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牛年伊始,新的征途、新的气象、新的希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深汕特别合作区建立10周年,也是深汕合作区“全面履职深化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多重战略叠加的时代使命,深汕合作区要如何继往开来、开启新的航程?望鹏君访问了深汕合作区5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大家带来各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的一手资讯,感受深汕创业者围绕《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2021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开展重点工作,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昂扬精神铆足“牛劲”,奋力在牛年创造新成绩的澎湃激情。

图片

  区科创经济服务局:

  以重大项目牵引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工不富、无工不强,实体经济是地方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工作要点》提出,要发展重大产业,做实实体经济,瞄准龙头企业招大商优商,狠抓落地项目提质增效。

图片

  “深汕合作区在开年之初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为全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撑。”区科创经济服务局局长聂品表示,该局将继续发挥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加快建设“一区一镇一港一网”,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集中做大做强鹅埠产业集聚区;全力推动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引入项目及入驻企业全面开工建设,初步建成全市人工智能集中承载区之一;促进海洋智慧港全面投入运营,建设具有湾区影响力的海洋产业集聚区;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建设步伐,培育行业标杆示范案例,为深汕合作区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区科创经济服务局向望鹏君透露,2021年,该局在招商选资方面将继续坚持“三个优先”,争取全年引进20个高新产业项目,其中重点龙头项目2至3个,储备10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同时,围绕已成体系产业集群,做好内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外部产业集群式招商引商,力争2021年全区规上企业达到30家以上。

图片

  区公共事业局:

  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

  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2020年8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门诊部正式运营,科室配置逐步完善。9月,第一所深圳标准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正式开学。12月底,全区首个三级综合医院项目——深汕人民医院动工建设。深汕合作区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2021年,深汕合作区继续对标对表惠民生,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入学、就医等民生问题,努力让深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工作要点》继续织牢民生保障,加快实施教育强区和提升医疗设施配套。

图片

  区公共事业局局长徐琳表示,2021年,在致力于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上,区公共事业局将重点推进建设深汕高中园、深汕高中、深汕实验学校、望鹏学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汕校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汕校区、百合外国语深汕学校等项目。按照每增加一万人口配置一所幼儿园的标准,超前规划建设幼儿园,并持续改善原有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在致力于病有良医上,区公共事业局将加快深汕人民医院的建设,争取早日为深汕居民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推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门诊部与院本部同质化管理,推动高水平医疗团队入驻深汕合作区,推动四镇卫生院升级改造为社康医院。

图片

  区农渔局:

  打造体现深汕特色的都市乡村

  2020年,深汕合作区高标准开展“八村示范、全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明显提升,乡村振兴节点形象凸显,百安门片区滨海旅游品质显著提高,云新村新寨村组文化意境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还是新城建设的一部分。《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345-187”工程,深化落实包片包干工作制度,重点打造10个精品示范村,推进村容村貌“提质”行动。

  2021年初,深汕合作区揭牌成立“三农”工作专职机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农业农村和海洋渔业局。这个新成立的机构在2021年将如何助推深汕合作区加快建设具有深圳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的“田园城市”“都市乡村”?

图片

  区农渔局负责人雷本文告诉望鹏君,在2021年,深汕合作区乡村振兴工作将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扎实推进全区生活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服务水平,呈现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二是梯次提升乡村风貌和品位,充分激励引导和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持续推进以10村先行示范、重点村接续推广、普通村全面铺开的梯队化发展路线,集中精力打造具有高效带动、示范引领作用的乡村振兴带头村,建设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都市乡村。

图片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汕管理局: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画出最美最好图画

  谋定后动、规划先行。近年来,深汕合作区坚持以高端规划引领新城建设发展,以规划之美孕育城市之美。规划引领作用日益彰显并取得明显成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纲要》获全国2019年度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一等奖,滨海地区城市设计优胜方案《新生共栖》获得2020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总体规划类最高奖“杰出奖”。

  “我们将继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汕管理局局长孙佾表示,在国土空间规划的时代背景下,2021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汕管理局将在全区总体规划纲要的基础上,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上报,引领新城高质量发展;在控规编制方面,将推动完成鹅埠片区及鲘门高铁站南片区控规审查报批,推进中心组团望鹏片区、北城片区以及小漠港区控规编制,加快推动深汕合作区实现控规全覆盖;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将开展中心组团、南部组团综合规划,努力做到全面性与专业性兼顾,助力城市品质升级。

  村庄规划是城乡规划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望鹏君了解到,2021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汕管理局将继续完善优化村庄规划,推动村庄规划试点示范并纳入相应片区控规,同时,以南君寮、东滨隆、新寨、明热等自然村为试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设计竞赛,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

  以交通一体化推进区域发展一体化

  交通,是城市生存发展、内畅外联的命脉所在。《工作要点》七大领域34项重点工作之一就包括构建“内畅外达”的交通体系。

  “2021年,我们将推动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实施,加快建设内畅外达的城市交通网络,使得城市‘血脉’更通畅,市民出行更便捷。”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局长杨晖表示,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将继续积极探索深汕合作区“飞地”交通发展模式,深入研究站城融合TOD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高质量编制好深汕合作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力求实现以交通发展支撑深汕合作区打造深圳产业体系拓展、城市功能延伸,以交通一体化推进区域发展一体化。

图片

  望鹏君了解到,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将加快推进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开港运营;加快推进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工程、深汕第二高速、河惠汕高速等高速公路施工建设;协调推进广汕高铁、深汕高铁施工建设,助力深汕合作区全面融入深圳半小时生活圈、广州一小时经济圈。同时在服务民生方面,进一步提升深汕合作区“四好”农村路,在已实现公交“村村通”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服务,完善公交线网。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 刘淑芳(深圳商报)张贵 综合报道

       稿件来源:深汕视点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