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产业信息

人勤春来早!小漠国际物流港雏形初现

  在深圳市中心向东直线距离100公里的金狮湾畔,有一座风景秀丽的天然深水良港,在这里,一片移山填海而成的现代化港区正初现雏形。小漠国际物流港,这座依托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地缘、规划、土地和政策等诸多优势而诞生的大港,正在加紧施工,全力冲刺年底前完成一期建设任务的目标。深汕合作区在部署“全面履职深化年”重点工作时也明确提出,2021年要推动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顺利开港。

  人勤春来早,牛年开工忙。春节过后,望鹏君两度探访小漠国际物流港,发现项目现场正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2021年有望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微信图片_20210305085544.jpg

  强化过年服务保障

  抢抓项目工期进展

  项目投资方——广东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盐田港深汕公司”)董事长李治务告诉望鹏君,为完成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盐田港集团的既定目标,2021年注定是铆足牛劲儿、大干快上的一年。“今年项目工期计划非常紧张,3月底前要完成1号码头泊位和工作船泊位交工。下半年,整个港口的工程,包括道路、堆场和仓库等辅助设施都要完工。”

  大年初三,不绝于耳的机器轰鸣声让项目工地“苏醒”了起来。“部分工人春节只休息了三天,就回来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了。”项目EPC工程总承包方——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魏建雄说。当天参与施工作业的工人和现场管理人员就有50多人。一位工人指着浇铸好的模板说,一天要浇两次水,深夜港口风大,他凌晨三点还守在现场。

  望鹏君在工地上还看到了“深汕小漠景色新,留下过年更省心”等引导员工留在深汕合作区过年的宣传标语。据悉,为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业主及施工单位提前动员,并积极对留深员工和家属开展慰问活动,除了派发年节礼品、慰问品和新春利是,还有丰盛的餐食和各种放松身心、增进感情的休闲娱乐活动。就拿年饭来说,简单的包饺子也被玩出了花样,蒙面饺子王竞速赛让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每一位就地过年的建设者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和融融的暖意。

  此外,提前开工的工人还能收到实实在在的“现金红包”。据魏建雄介绍,根据不同组别、不同岗位的差异和员工诉求,他们采取了按天补贴、增加计件工资或一次性发放补贴等方式来提高工人待遇,每日补贴额在200元以上。

  元宵节后,项目工地更加热闹,收心提神的工人们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全力冲刺目标,力争高质量完成小漠国际物流港建设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305085556.jpg

  港产城一体化

  建设国际化大港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深汕合作区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从无到有的小漠国际物流港亦然。2015年12月,盐田港集团作为最早进驻深汕合作区参与开发建设的市属国企之一,注册成立广东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新建港口的投资、建设、运营。

  由于新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飞地”定位,小漠国际物流港被视为深汕合作区“基础先行”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和盐田港集团“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

  2019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小漠国际物流港开放口岸,这标志着小漠国际物流港未来将承担货、物、人的出入境职能,也意味着海关等口岸管理部门将陆续进驻。

  按照规划,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项目总投资13.3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2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水工结构按10万吨级设计)和1个工作船泊位(水工结构按5万吨级设计),岸线长641米,后方陆域面积46万平方米,码头设计年吞吐量为450万吨,是深汕合作区“三港四站”交通枢纽配套体系中的重要一港。

  盐田港深汕公司董事长李治务告诉望鹏君,46万平方米的陆域面积中,只有16万平方米是原本的山,其余30万平方米都是“填”出来的,靠的就是炸山所得和购入的土石材料。2016年,就在金狮湾畔这座海边半岛,一场声势浩大的“移山填海”造陆运动拉开了序幕——首先完成砂桩施工,随后是围堰护岸工程,形成封闭区域后进行“吹填”造陆,形成了如今人们所见的延伸入海的梯形陆域。

  与此同时,沉箱安装顺利完工,码头泊位水工结构加快建设,道路堆场施工逐步推进,件杂货仓库等各类库房依次成型,变电站等支持系统日趋完善……从规划蓝图到施工图、再到实景图,穷数年之功,日新月异的小漠国际物流港2021年终将惊艳亮相。

  当前,盐田港深汕公司考虑更多的是建设工程完成后的工作,他们提前布局,加大力度协调口岸、交通等相关单位和区有关部门,推动泊位验收、口岸开放、公共防波堤及公共航道建设等事宜,为港口正式投入使用铺平道路。

  在此过程中,深汕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通过资源平衡、政策优惠、强化服务等方式,加速助力项目推进。未建设项目中,公共防波堤作为市投市建项目,已被列入2021年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中,10万吨级公共航道建设也被写入《广东省航道发展规划(2020-2035年)》。

  位于港口后方的小漠国际物流港商贸物流园区,是在港口规划之初就重点谋划的临港物流和产业片区。小漠港吸收借鉴盐田港后方规划建设的经验,按照深汕合作区“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平台带动、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港产城一体化”为发展模式,坚持在统筹中规划、在规划中统筹,一张蓝图绘到底,依托沿海深水良港及周边易于成片开发的先天优势,以两个现有村庄为基础,将旺公山以南规划为物流园区,以西为产业园区,隧道穿山而过直通港口,多条疏港通道四通八达,往来货物可高效集散……港口繁荣在望,产业兴旺可期,城市未来无限。

  未来,在港口东侧金福岭半岛,还将建设一座智慧海洋产业展示中心,有望运用各种高科技手段打造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展厅,成为深汕合作区产业对外展示的又一重要窗口。此外,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引的构筑休闲湾区发展路径,还将按照TOD模式开发,保留部分现状沙滩和山岭,打造网红公园,拓展滨海旅游和工业旅游,发展游轮游艇休闲客运,完善深汕合作区海上旅游交通体系,实现片区资源整合升值。优质工程、新兴港区、战略产业,小漠国际物流港将给这座新城带来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210305085551.jpg

  布局“十四五”

  打造国家物流枢纽组织平台

  自深汕合作区成为深圳第“10+1”区以来,随着其战略定位的不断提升和产业结构加速升级,小漠国际物流港也被赋予了更高的使命。深圳“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高水平建设深汕合作区,打造深圳产业体系拓展、城市功能延伸的新兴城区和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深圳市《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要依托深汕合作区规划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加快小漠国际物流港建设,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推动港口管理运行智慧化。

  今年,深汕合作区还将在总体规划和滨海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成果的基础上,启动全区海域规划研究,协调省、市明确海域管辖范围和用海审批路径。小漠国际物流港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和用海单位,如何推动未来一段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盐田港深汕公司乃至盐田港集团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对此,盐田港集团在“十四五”规划战略定位中提出,要把在深汕合作区的投资发展作为“十四五”重要增长极,围绕港产城一体化布局,抢抓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战略机遇,以海洋经济平台打造海洋中心城市承载区。小漠国际物流港商贸物流园区作为服务深汕合作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港交通及商贸物流枢纽,要重点发展综合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国际商品展示交易、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及生物技术研发口岸管理以及邮轮综合服务等功能。

  一组数据可以显示盐田港集团布局深汕的信心和雄心:“十四五”期间,盐田港集团在深汕合作区的总投资额将达到130亿元左右,包括一期工程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商贸物流园区(一期、二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预计投资65亿元,以及深汕海洋海港总部基地投资60亿元。其中,商贸物流园区一期规划占地约17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28亿元,将力争在今年启动。

  深汕合作区2021年工作要点也披露,今年港口后方陆域的规划建设前期工作将同步启动,“加速小漠国际物流港商贸物流园区落地,打造大宗商品展示、交易、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综合业态”,使小漠国际物流港成为深汕合作区加快打造海洋产业重要集聚区的重要抓手。

  根据远期规划,小漠国际物流港将建设成为港区泊位49个,岸线总长达14.5公里,陆域总面积11.9平方公里,设计年吞吐量7500万吨的粤东大港。谈及未来发展,李治务充满信心。对照着“小漠港集疏运体系图”,他告诉望鹏君,盐田港深汕公司将依托深汕第三高速、河惠汕高速和规划中的龙川至汕尾铁路等构成的外部交通体系,辐射粤东粤北及江西等经济腹地,实现把小漠国际物流港打造成为国家物流枢纽组织平台的发展目标,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深汕合作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提供强大动力。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 程泉(深圳商报) 张贵 综合报道

       稿件来源:深汕视点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