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产业信息

深汕合作区小漠国际物流港泊位交工验收实现首船靠泊

微信图片_20210319084601.jpg

  位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小漠片区金狮湾畔的小漠国际物流港项目,作为深汕合作区的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其建设始终备受各界瞩目。3月18日上午,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泊位交工验收暨首船靠泊仪式在项目一期工程现场举行,宣告项目建设取得关键阶段性成果,为年内完成建设并开港试运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市交通运输局(市港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娄和儒,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盐田港集团”)董事长孙波出席仪式并致辞。区管委会副主任文维主持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319084613.jpg

  小漠国际物流港是深圳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汕合作区“三港四站”交通枢纽配套体系中的重要一港,由盐田港集团子公司——广东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按照规划,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总投资额13.3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2个10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和1个工作船泊位(水工结构按5万吨级设计),岸线长641米,后方陆域面积46万平方米,码头设计年吞吐量为450万吨。目前,现场正在进行道路、堆场和仓库等辅助设施建设,全力冲刺年底前完工的目标,同时加快协调推动公共防波堤及公共航道建设等事宜,力争早日开港试运营。

微信图片_20210319084618.jpg

  产耀东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汕合作区的建设发展,支持新城做强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几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在盐田港集团的务实作为、高效推进和奋力担当下,小漠国际物流港的建设迎来历史性变化。希望各建设单位始终秉持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要求,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恳请市交通运输局继续在项目规划建设上给予更多支持,推动深汕合作区加快融珠融湾一体化发展步伐;区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加强对接协作,确保项目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深汕合作区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提供新引擎,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319084622.jpg

  娄和儒全面回顾了深圳港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在外贸、融合湾区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小漠国际物流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十四五”战略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做出表率,带来了新气象。希望广大建设者接续奋斗,主动对标全球全国最高最好最优最强,树立精品意识,发扬工匠精神,以“先行示范”的标准,聚力加快推进小漠国际物流港高质量落地,力争年底投入试运营,并加快推进后方商贸物流园区、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国际物流交易平台,为深圳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的城市交通运行体系、勇当交通强国城市范例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319084628.jpg

  孙波表示,几年来,在省、市的战略部署下,深汕合作区把关定向,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支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盐田港集团上下同心,小漠国际物流港项目建设取得可喜的进展。盐田港集团作为市属全资国企,积极参与新城建设事业,为深汕合作区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未来还将在战略层面,把深圳第“10+1”区作为重中之重。“十四五”期间,盐田港集团在深汕的投资将主要用于加快全方位完善港口功能,把小漠国际物流港打造成为深圳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战略节点,高起点打造物流链,以物流链推动产业链完善,以及高标准导入现代产业,努力探索“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319084634.jpg

微信图片_20210319084638.jpg

  盐田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南安,项目EPC工程总承包方——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董事长李伟仪,市交通运输局各处室、盐田港集团、汕尾海事局相关负责人,区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四镇主要负责人,入区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9084643.jpg

微信图片_20210319084646.jpg

  视点广角

  小漠国际物流港建设历程

  2017年开始围堰造陆,

  2018年5月围堰合拢,

  2019年9月工作船泊位水工结构完工,

  2020年8月首个件杂货仓库主体完工,

  2021年3月首批客货船靠泊。

  通讯员/张海强 闵娟娟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 程泉(深圳商报) 张贵 综合报道

       稿件来源:深汕视点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