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产业信息

稳增长 | 话筒出货量全国第一、全球前五,深汕特别合作区这家企业猴赛雷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有一家声学设备企业,它生产的BBS品牌话筒,在专业娱乐麦克风领域出货量居全国第一、全球前五,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这家企业就是深圳市好兄弟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好兄弟声学公司”)。

  日前,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好兄弟声学公司,揭秘该企业入驻深汕以来“苦练内功”、谋求长远发展的“大招”。

  智能智造 增强竞争力

  好兄弟声学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于2021年7月从深圳市区整体搬迁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镇田寮村以东的BBS科技文化产业园。园区总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包含12栋功能建筑,总建筑面积超7.8万平方米,可容纳1200人工作生活。目前园区内有各类员工400多人。

  

图片

  记者看到,园区多个核心生产环节已实现自动化。无尘恒温恒湿环境的SMT(表面组装技术)贴片车间主要生产各类产品主板。这里有上板机、贴片机、回流焊机、测试仪等整套贴片设备,工人们通过数字屏幕实时监测6条自动贴片产线的进度。自动喷涂车间设置了防爆喷涂机器人、自动喷枪、往复机及相关配套设备。话筒的管体要依次经过3道喷涂程序,产生的废水、废气则通过专业设备进行处理。通过数据化管理、自动化生产和精密制造,可以为产品质量、精度及产能扩张提供重要保障,增强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力。

  多元化策略 广泛覆盖市场

  据了解,音响行业产品种类多、跨度大。好兄弟声学公司三年前启动了多元化策略,进行产品线扩充和细分,生产的话筒、音箱、功放、效果器等声学设备,广泛应用于文娱场所、演唱会、会议活动等场合。目前,该公司旗下主打产品已形成了四大系列,包括专业娱乐、民品消费、政企商用以及合作运营品牌飞利浦娱乐影音。

  多元化策略的落地,与深汕特别合作区供给的充足产业空间密不可分。经过两三年的研发和筹备,许多新产品已量产并得到市场认可。“我们希望做到‘多市场布局,多品牌运作,多产品支撑’,在2021年的基础上,实现三年产值翻两番。”公司董事长助理刘隆瑰表示。

  培育人才队伍 保持技术优势

  声学产品关联声、光、电等多个学科,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方案整合、系统集成等方面都离不开强大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为此,好兄弟声学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建立了消音、射频、可靠性测试等多个实验室,组建了一支约50人的研发团队。目前,公司产品具备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推动公司初步成为该领域的技术引领型企业。

图片

  保持技术优势的一个关键在于吸引和留住人才。好兄弟声学公司采取“老带新”模式,安排技术骨干培养新人。这种人才的梯队培养模式已初见成效,从生产线走出来十几名基础研发人员。

  “他们愿意学,公司也愿意花时间培养,给他们提供职业上升渠道,所以成长很快,而且对企业的认同感很强。”刘隆瑰告诉记者。

  营销策略升级 应对市场变化

  疫情之下,好兄弟声学公司的传统销售模式也受到了考验。因此,新的营销策略也成为“内功心法”必不可少的一块拼图。

  据透露,为配合计划于今年9月上市的自主高端品牌,他们将启动园区内的全球电商运营中心,采取“线上直播带货+开设线下体验店”的方式推广产品。新营销策略旨在满足消费群体对品质的追求,以及对体验式消费的旺盛需求,以期在新的产品品牌和客户群体上,开拓新的市场增量。

  文/程泉(深圳商报)

  图/许凯斯 程泉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