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关于第20210487号代表建议办理内容摘要

  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关于深汕特别合作区乡村振兴的建议。

  提出人:甘照寰、胡世平、张春杰、廖志仁、陈寿

  建议内容(摘要):

  一是建议深汕特别合作区文化旅游部门寻根当地乡村文化基因,保护当地文化遗产和文化活动;加大对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投入,建设乡村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体育馆、文化活动室等,活跃乡民的文化生活。

  二是建议当地的政法和民政部门,在深汕建立“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居”,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发挥社会各类人才、新乡贤等群体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鼓励或引入乡民、专业技术人才(如社会工作者)建立诸如生态环保、文化建设、道德文明之类的NGO参与到乡村现代治理之中,走乡村善治之路,实现治理有效、乡风文明。

  答复内容(摘要):

  深汕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户籍人口约7.73万人,其中农村人口约7.62万人,下辖3个行政村(187个自然村 )、 5个社区,是深圳市目前唯一拥有农村和农民的地区。目前,合 作区按照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 足 “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落脚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谋篇布局“五光十色”都市乡村示范带建设。根据合作 区村庄的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及总体规划,以“集中连片、基础 较好、各具特色、具有辐射带动作用”为基础,在原有八个示范村的基础上增点、连线、扩面、提质,规划建设五条规模涵盖四镇24个行政村,能集中体现十类资源禀赋特色的“五光十色”都市乡村示范带。围绕基础设施、文化及公共服务设施、景观系统、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择优选择国内一流的高水平乡村振兴设计团队,深度开展示范带规划、设计、实施、建设、运营、发展的 “全生命周期参与式”规划,目 前正在组织规划设计竞赛工作。

  二是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正在制定《深汕特别合作区关 于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三年 行动实施方案》,利用3年时间,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同时,进 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 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 以党员团员志愿者为骨干的基层治理体系。建立村(社 区)道德评议机制,大力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规 范村规民约,探索建立乡贤馆、孝亲会等民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和科学常识、卫生防疫知识、应急知识、诚信宣传教育,推进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推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完善村民代表大会、社区居民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平台建设, 搭建更多民意“直通车”、公众“议事厅”,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微治理”。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