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组织人事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以来,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区组织人事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实际开展相关工作。现就开展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累积40余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新时代法治”观念。二是安排局机关党支部小组成员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讨论10余次,同时每周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坚持学深悟透,以法治理论指导工作实际。三是加强法治学习,通过局务会、“组工信仰读书班”等方式,掀起全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传达学习全国、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政府建设理念。

  (二)组织协同开展法治学习系列工作。一是作为区依法治区办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工作人员,配合区依法治区办做好法律的学习宣传工作,协助做好普法物料的宣传发放,增强民众知法、守法、懂法的法律意识,同时组织全体公务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在“广东普法”微信公众号学习,加强公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在“深汕先锋”“深汕妇联”公众号中及时发布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以及最新法律维权知识,引导公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学法。三是及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籍,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会议中,将机关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干部积极谈感受、悟思想纳入学习议程。

  (三)积极推动完善合作区行政执法体制。一是成立鹅埠、小漠、赤石、鲘门综合执法队,拟通过选调、招录等方式,组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充实基层综合执法力量。二是加强民主管理,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按照相关文件筹备现场推进会。研究制定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制定村(社区)党组织和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明确权责边界。

  (四)科学有效监督行政权力实施。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收到人大建议共40件,其主办件2件,汇办件33件,分办件5件,答复率100%,我区牵头回复件皆反馈“满意”;收到政协提案共28件,其中主办件2件,会办件26件,28件提案已全部按要求通过提案办理系统答复完毕。二是通过干部网络培训学院、赴市开展青年干部培训、党员干部轮训等培训教育工作,组织公务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干部参与相关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工作。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出具合同法律意见110次,为推进工作提供法律支持,防范法律风险。四是加强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事项。

  (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实替群众排忧解难,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区妇联一是广泛开展普法活动,教育在前引导在先。面向我区妇女、家庭、群众分别开展“三·八”妇女权益保护周“送法下乡”、“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反家暴 创平安 促和谐”普法宣传主题系列活动,期间参与巾帼志愿者共134人,发放宣传资料25100余份。二是建立多部门联动“她守护”机制。3月31日,在区分管领导见证指导下,区妇联与深汕法院、深汕公安分局共同签订“她守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协议,在家事情感纠纷调解、反家庭暴力等方面强化多部门联动机制,确保妇女儿童保护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三是绽放深汕普法“她”力量。持续开展妇联干部履职能力整体提升培训班、“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妇女为深汕合作区建设滨海新区、产业新城、田园都市,为打造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和创新典范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六)全方位建立健全基层普法维权网络。一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区妇联联合区政法办、区党政办联合印发《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关于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方案》并成立我区第一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二是100%建立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帮助我区39个村(社区)规范化、制度化建立村(社区)妇女议事会,保障妇女参与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并通过妇女议事会组织妇女群众进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的学习。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区组织人事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些许不足,主要是日常工作繁忙导致集体学习时间相对紧缺,而个人自学较为单调枯燥,记忆程度不深效果不明显等,新年工作中加以优化,主要计划如下。

  (一)强化责任使命担当。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第一议题、读书班等系列会议活动的作用,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法治发展理念,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强化责任担当,确保落到实处。

  (二)加强法治宣传创新。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多形式多种类的普法宣传活动;不定时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趣味问答,专题法律咨询讲座等活动,将法律宣传学习工作走深走实。

  (三)增强法治力量建设。注重选拔使用法律功底扎实、业务能力突出的干部,配齐配强我区执法部门、司法系统领导班子。强化行政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组织人事局

2023年1月12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