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赤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抓实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镇积极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通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落实、部署我镇法治建设工作。

  (二)高度重视,加强法治政府的组织领导

  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及省、市、区法治建设要求,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明确了各部门落实法治政府目标、推进赤石镇人民政府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任务、分工和具体措施。

  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统筹推进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单位及时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加强业务指导,跟踪汇总进展情况;牵头单位按照法治机关建设任务分工和进度要求,统筹协调,抓好落实;参与单位积极协作配合,及时沟通协商,形成工作合力。

  (三)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

  我镇成立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将征地款分配、征地拆迁等各项问题以镇领导包案,以镇、村和小组干部包户的形式分解到位,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积极处理。明确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主动下访的措施,耐心做思想工作,消除群众误解。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1.整合法治资源。将维稳、司法、信访一体化运作,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优势,落实责任,着手健全了调解网络。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当作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的实际问题来抓,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了预警在先、措施在先,较好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2.维稳信访工作得力。我镇建立健全社会维稳矛盾排查汇报制度和落实维稳层级责任制。维稳办、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职能部门与各村居委会相互配合,紧密合作,重点做好辖区内的稳控工作,对重点人员做好布控和了解情况,并要求各村居委会做好报告,辖区内保持平安、稳定。

  3.加强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开展专项整治,我镇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以打击整治涉黑涉恶涉毒问题为主要内容,周密部署,组织全镇力量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全力打击黑恶势力,遏制毒情蔓延,有力地打击了各类涉黑涉恶涉毒等违法犯罪,净化社会风气。

  (五)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强化法律服务质量

  1.一是壮大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我镇2022年新增持证行政执法人员8名,全镇持证人员全员完成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换发,进一步规范管理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二是培养“法律明白人”。我镇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指导村(社区)推选、培养“法律明白人”39名,积极动员参加任前培训,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我镇抓好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约工作,聘请村居法律顾问和驻所律师助理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依托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村(社区)委会及群众提供法律事项的咨询、 意见和建议,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搭建平台,提供法律服务。

  3.组建政府“参谋手”,提升行政决策水平。镇政府聘请了法律顾问团队,为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提供专业支撑,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咨询队伍在制定重大决策、防范法律风险、规范行政行为中的作用,为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和股权量化工作提供法律保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六)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全镇14个村(社区)全部建好了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布村级资金使用等相关信息。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账镇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

  (七)领导干部引领学法热潮,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我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八·五普法”等,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计划,领导干部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增强法治知识储备,引领法治学习热潮。依托线上学习平台,领导干部主动学习各项法律法规,自主学习修满2022年度学分,按时参加学法考试,考试通过率达到100%;全镇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法治教育在线培训,按时完成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学时。

  2.加大普法教育力度,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镇村、及辖区其他单位企业的宣传栏和LED屏,多方式宣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内容,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通过活动现场以案说法、“社矫过来人”参与普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性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积极结合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专题普法活动、“妇女权益保护宣传周”等一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会同其他部门,加强对生产安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社矫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在工作中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全面实施重要法治建设规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规划落地实施,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持续提升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增强以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三)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继续培养“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为基层依法治理提供新力量,壮大法治人才队伍;二是加强人员队伍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四)不断加大民主法治创建力度。结合乡村振兴、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工作,扎实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带动法治阵地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五)继续规范执法行为和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通过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