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奋斗。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全局上下将全面依法治国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制度优势,全面提高我局工作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在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精心研究谋划,以制度建设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二是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精准把握我区定位和住房发展特点,研究共有产权住房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起草、制定科学、好用,与我区发展相得益彰的住房保障制度。三是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坚持用“严、细、狠、准”的工作标准对待安全生产工作,为我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制度体系。在住房保障和住房建设方面,一是起草制定了《社区配套和公共服务用房管理办法》和《“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系列工作文件,以公配物业管理机制助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以完备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程序保障群众基本权益。二是瞄准我区当前建筑行业发展特点,补齐短板,起草《关于支持施工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建筑废弃物管理暂行办法》,一方面为鼓励我区施工行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提前谋划解决因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建筑废弃物管理问题。三是修订了《建设工程入围和定标工作细则》,以更合理的定标工作流程规范招标投标行为;清理了《贫困户危房改造实施细则》,不断优化我区制度体系,将法治精神落实到细微之处。四是出台了《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试行)》等四个内控制度,在加强住房建设和水务领域制度建设的同时,还将刀刃向内,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以更严格的措施,指导我局更加规范地开展各项工作,做到“监管者自严、执法者自清”。

  (三)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减少群众办事负担。全年办理完成800余项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办理完成5200余件不动产登记,核发2101本不动产登记证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一是按照上级部署,对社会投资类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采用备案制审批方式,大幅压缩审批时间;取消民用建筑节能专项验收许可,推进政府和市场归位。二是政务服务事项上线数量增加至51项,开通电子证照10个,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三是完成“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优化“民生诉求实施清单”,不仅明确各项工作边界,落实依法行政,还为人民群众提供指引,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四是梳理过去一年群众诉求事项,总结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问题,依托民生诉求平台形成知识库,方便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获得办事指南,减少等待事件转办的时间。五是在深汕网设置了“住房保障”专栏,主动公开公共住房项目信息、公共租赁住房配租通告、住房保障有关政策等内容,方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我区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和信息。

  (四)规范行政执法活动,推进执法队伍建设。一是提高监管能效,加大监管力度,全年出动6000余人次,开展2085项次在建项目工地日常安全监管,发现隐患问题15559项,已整改闭合13960项,以最少的投入完成监管目标。二是组织行政执法员学习《行政处罚法》,研读《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汇编》,通过学习、研究市司法局公布的其他区行政执法经验和做法,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持续开展新入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业务能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按照省、市、区相关工作部署,完成全部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换证工作。在行政执法管理方面,完成了行政执法双系统账号开通、配置工作,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行政执法案件管理。

  (五)多措并举排忧解难,提高纠纷解决能力。全年共受理12345民生诉求工单300余件,信访50余件。针对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等领域,制定问题清单,约谈企业负责人,做好事前预警,减少信访事件发生。而对于住房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畅通诉求沟通渠道,直面群众核心关切,安排专人积极应对,主动对接当事双方,多措并举化解纠纷,做到信访事项100%回复率。

  (六)积极落实普法责任,持续宣贯法律法规。一是开展“法律进工地”普法宣传工作,在全区各在建工地张贴宪法、安全生产法宣传海报、标语,组织不同类型的趣味普法活动。二是结合“宪法宣传周”,配合区内其他单位开展村民自建房屋安全知识普及活动;深入基层,走访全区25个行政村,宣传“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政策法规,并设立了基层服务点,方便服务群众。三是注重加强自身法治素养,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邀请常驻法律顾问开展宪法知识普及讲座。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贯彻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组织全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核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核心,深刻理解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深度结合深汕住房建设和水务领域发展实际,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2023年,我局将丰富行政执法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初任培训、入职培训内容,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继续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的执法力度,加强对工程检测领域的监督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从源头上化解违法风险。

  (三)继续优化政务服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与区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增加政务服务事项上线数量,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继续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从严执行建筑领域实名制和分账制监管措施,将“两制”监管列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从根源上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专此报告。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水务局

2023年1月17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