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我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党员支部大会、局务会学习多次,并要求各科室会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干部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依托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教育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强调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七部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此外还要求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工作撰写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11月30日上午,召开局党员大会分享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进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答题测试,并通过“雨课堂”学习平台完成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培训,培训后完成线上测试,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要求,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与局内业务紧密结合起来,把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2022年普法计划,做到法治建设与局内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国家基本法律、民政政策法规和党内法规列入党支部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示范作用;督促公务员通过学法考试系统进行法律法规学习,确保每位公务员完成不少于40课时的学法任务,实现2022年度学法考试率优秀率双达标,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注重学习教育,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一是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2022年7月20日,聂品同志主持召开全局法治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讲话内容及《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落实〈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点任务分工》(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分工》)。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重点任务分工》工作内容,并就如何落实全省、全市干部大会精神做了动员部署。在10月27号局党组会议上,局领导聂品同志、安定同志带头专门就新修订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并提出在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中,要落实“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责任主体内部监督”的监管工作机制,以及安全生产要细化到企业、责任到个人,生产安全要坚持常抓不懈等具体要求。为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引导干部准确把握立法精神,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科技管理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12月2日,在局务会议上安定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地位、作用、修订背景和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与此同时,聂品同志结合我局业务和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诠释了科技伦理、科研诚信、新科技应用等新增条款内容。

  二是多渠道开展宣教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纳管行业企业员工参与“法律进企业”宪法宣传周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给企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线上普法讲座和进入企业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宣传宪法。此外,我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针对《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线上培训和学习活动,在完成学习任务后及时进行在线考核以保证培训效果。印刷了《条例》的宣传手册,利用走访企业的机会,逐家发放宣传手册,督促企业学习,提升企业对于《条例》的认识。截至12月,已发放《条例》宣传手册近200份。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做实依法治局工作 

  一是依法依规选人用人。认真执行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政策法规,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依法监督检查。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决策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要求,出台《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采购管理办法》。

  (五)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接诉即办”的涉企咨询投诉工作机制。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工作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做好区内清理欠款工作,我局已构建涵盖来访、电话、邮件、移动端APP等全链条企业诉求受理渠道体系,区涉企部门及内部科室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还设置了企业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除此之外,还建立了企业诉求快速反馈机制,制定并公布企业咨询及举报投诉受理处置服务标准,主动接受企业监督。

  二是牵头制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产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标准》《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支持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助力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产业扶持政策,确保政策出台依法合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运营遇到的问题,同时认真审核企业递交的关于技术改造扶持、增产增收奖励等项目的申报材料,严格落实惠企政策,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

  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采购法律顾问服务项目,通过法律顾问完成规范性文件(含附属配套文件)法律审查15份,出具法律意见书55份,完成行政性合同及商业合同法律审查50份,出具法律意见书50份,专项事务法律意见书4份,审核或草拟行政办公文件及公务类文件6份,草拟商业函件3份,法律专题培训1次。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好法治领域惠企政策落实方面:

  主要举措:建立了定期报送进展情况的工作机制,认真梳理清理欠款情况,如有出现拖欠,及时处理,确保清理欠款工作及时、全面、深入开展;每次报送的清理欠款情况经各单位确认后汇总上报,建立可溯源的数据管理机制;如有舆情投诉事项,第一时间处理并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工作成效:经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治理排查活动后,2022年我区均未发现有机关、事业单位、区直属国企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情况。

  (二)健全民主决策,重大事项公开透明方面:

  主要举措:坚持依法决策,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执行重大事项局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机制,定期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严格按照程序,集体研究、集体决策。

  工作成效:2022年共召开局党组会26次、局长办公会12次,均严格按照重大事项局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机制执行。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建设宣传教育效果需进一步提升,学法用法积极性和创新性不足。二是局内法治工作人才队伍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相适应,具有法律专业素养的工作人员少,组织法治建设专项活动存在一定难度。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坚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加强法治教育。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通过法治实践不断提高我局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强工作监督落实。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做到任务分工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推进。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

2023年1月12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