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鹅埠镇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法治鹅埠、平安鹅埠”建设工作,形成了群众性遵纪守法,社会环境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第一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镇党委制定宣讲教育计划、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在日常工作中利用镇党校、基层干部微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镇内中(小)学等场所,向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进行学习宣传,达到镇、村党员干部队伍和辖区内学校师生队伍法治学习教育工作全覆盖。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提出法治建设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坚持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一是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成立鹅埠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职责,组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鹅埠镇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各由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主任组成,做到了依法治镇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有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已制定《鹅埠镇法治镇创建工作方案》、《鹅埠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鹅埠镇开展 “无毒社区 ”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等制度、方案,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做到领导有力,措施具体,责任明确。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镇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依法治理工作,及时召开村(社区)干部和部门负责人会议,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动员,作出安排部署,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三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镇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

  (三)推进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

  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作为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一是坚持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凡涉及人事、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等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二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镇及各村(居)聘请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并签订聘请协议,健全了风险评估机制,为我镇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由法律顾问把好法律关,进行风险评估,为我镇顺利的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法律保障。比如充分运用法律思维,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开展我镇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防疫宣传、群众接种疫苗、重点推送人群排查等防控措施;运用法治思维,对镇内近年来的征地项目实施中全线贯穿法律顾问和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认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切实加强了污染防治。严格实施环境监管,敢于执法、严于执法,重点对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进行专项整治;四是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我镇认真开展反诈骗APP宣传推广工作,积极向村民群众广泛宣传“识诈”“防诈”科学知识,群众反诈骗意识大幅提升。

  (四)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五)加大法治建设宣传力度

  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2022年4月15日,我镇联合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到鹅埠村委、蛟湖村委开展“国家安全日”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普及约115人/次;2022年11月4日,我镇参与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普法办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在创业广场联合举办“送《民法典》进农村(社区)暨推进乡村依法治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022年11月5日,我镇联合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普法办在鹅埠镇农贸市场开展“送《民法典》进农村(社区)暨推进乡村依法治理系列活动”大篷车普法宣传活动及“送《民法典》进家庭、进农村”系列活动,深圳市普法办及我镇相关工作人员逐一将《民法典》读本送到法律明白人家中;2022年11月30日,我镇联合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到西湖村委、上北村委开展“增强法治意识,认清帮信罪”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普及约121人/次;2022年12月6日,我镇联合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到鹅埠社区开展“12·4宪法宣传日”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普及约74人/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宣传缺少互动性新颖性,整体效果有待提高;二是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权意识有待增强,个别群众信访不信法,不懂得运用法律法规来保护合法权益。

  三、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区分普法对象,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民法典普法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创建民主法治村,建立法治文化品质优化机制,发挥“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作用。

  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进一步提高矛盾调解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维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8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