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区党工委、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基层法治水平,全力以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1.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2022年,我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我镇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镇党委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通过镇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部署我镇贯彻落实工作。

  2. 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紧密结合实际,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统筹推进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镇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

  我镇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每一个党政领导办公室都是接访室,日常有群众到镇各党政领导办公室反映诸如查违控违、征地款分配、征地拆迁、扶贫救助等各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镇党政领导在处理日常繁忙的工作的同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消除群众的误解,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把各项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3. 加强统筹,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决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及省、市、区法治建设要求,我镇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各部门分工与责任。

  4. 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发挥学法用法先行示范作用,落实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任务,镇全体公务员积极参加学考活动,年度参考率、优秀率均达到100%。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和相关配套制度,根据广东省关于一村(社区)法律顾问的相关要求,司法所驻村法律顾问为村(社区)委会及群众提供法律事项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协助村(社区)开展工作章程等法律文书的审查和修改,维护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服务。

  2. 积极推动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协助符合要求的村委会申报民主法治示范村,推动依法治理进程。

  (三)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掌握信访维稳动态,积极发挥村(社区)治理的作用。我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深入群众,把群众的矛盾当成自己急需解决的问题,实施群防群治。依托镇派出所、综治办、村调解委员会,建立镇、村、组三级联防防控体系,落实信息员定期报告制度,筑牢农村防控网络体系,使矛盾纠纷苗头稳控工作管理规范,向纵深推进,延伸到农村每个角落。

  2.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利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平台,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提供专业法律咨询,2022年,为村(居)委会及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共计100余次。

  3.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各驻队领导带领驻队工作组进村入户,排查矛盾纠纷,察民请、了民意、解民忧,解决各类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比如在开展征地工作中,我镇始终把维护、争取群众的补偿利益贯穿在征地工作的全过程,对群众在补偿协商中提出的合理要求,诸如山塘水库补偿、改造自来水管道、农村道路建设等,都给予资金支持、认真解决,减少征地拆迁过程中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四)加强法制学习,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1. 加强法制学习教育。为切实提高全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强化依法行政责任意识,一是领导小组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遵守党章党纪,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法制工作,切实树立依法依规办事的良好意识。二是突出重点任务和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围绕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践进行宣传。三是坚持和完善机关学法制度,利用专题培训和讲座、干部教育在线、研讨和自学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全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法治理论、政策等知识培训力度。

  2. 推进法治宣传教育。2022年,我镇拓展普法宣传途径、持续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多次法治宣传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镇充分利用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了“12.4宪法宣传”“送民法典进农村(社区)”专题普法活动、“防养老诈骗”、“防止电信网络诈骗”、“反有组织教育法”、“社区矫正法”等一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会同其他部门,加强对民法典、生产安全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社矫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3.完善法治队伍建设。我镇持行政执法证人员共25人,皆完成今年的培训,提高了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2022年底前我镇完成每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育工作。按照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的要求,每个行政村(社区)培养了3名“法律明白人”,着力打造了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建设法治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基层执法力量配备不充足,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谁执法谁普法”力度有待加强。执法与普法有效衔接仍然不足,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够充分。普法形式相对单一,普法精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固强补弱,积极创新,实现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

  (一)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加强行政执法数据管理,确保执法案件信息全面、及时纳入监管;加强镇执法队伍建设,建立考核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日常业务、工作纪律等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通过领导干部平时自学、集中培训等方式,培养他们坚持正确的职业理念、恪守高尚的职业道德、提升精湛的职业能力,促进法治思维的深层次发展。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梳理现有内外部事务,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各项业务规范化管理,增强办事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有责任、有举措、有人抓、有实效。

  (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

  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需求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五公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规范引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公开、解读、回应、互动、平台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应用通过政府网站、公告栏、电子屏幕、广播电视等有效途径向社会公开单位内的政务,加强对行政行为合法合规的监督,确保管理服务过程中各项行政行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4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