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重要之年,也是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法治建设部署,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区统战社会建设局努力提高统战社会建设领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有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思想学习,提高法治思维能力

  1.及时组织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研究法治建设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将“十一个坚持”落实到深汕统战和社会建设领域日常工作中,为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二是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试,通过率及优秀率均达100%,有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与劳资纠纷、民政、宗教领域政策法规的学习,形成依法办事的风气。

  (二)抓统筹、强推进,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

  一是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班子成员带头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工作的能力,推动全局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完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主抓、各科室共同发力的工作机制。组织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工作会议,通过局务会、工作例会及时部署、研究、督办统战和社会建设领域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将科室的执法、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考核范围中,全力以赴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履行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经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四是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决策、重要工作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意见,要求法律顾问严格审查规范性文件、合同等重要文件,为局机关各项工作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五是健全民主决策。执行局机关会议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程序集体研究决策;强化执法力量加强专业培训、资格考试、证件换发等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执法证考试,队伍力量不断充实;七是带头学习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决策有序、执法规范、素质提升。

  (三)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1.加强基层治理,深化法治社会建设。一是出台区《村(居)务公开工作指引(试行)》,明确村(居)级事务公开目录,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加强村(社区)民主管理和监督;二是举办2022年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其他村(居)组织成员轮训班,专题培训集体经济、村务公开等政策法规,为推动深汕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2.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一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开展劳资纠纷频发项目日常检查,联合有关局办约谈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项目负责人,灵活运用说服教育、警示告诫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二是发挥劳动监察作用,源头治理劳动纠纷。向发现问题的单位发出《劳动监察责令改正通知书》《关于妥善处置劳资纠纷的函》,把欠薪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各镇共同做好劳资纠纷处置工作。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四是提升仲裁水平。区仲裁院结案106宗,着力充实队伍力量,及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开展工伤预防宣传活动,切实督促企业为职工参保、降低工伤发生率,促进安全生产;二是举办劳动用人单位人事专员法律法规培训活动,有效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三是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帮助参加适应性培训的退役军人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地方安置政策;四是开展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依托仲裁院、社会事务办理中心(婚姻登记处),宣传社会保障、婚姻家事、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场解答权益保护、社会保障、就业保障等问题,倡导大家积极学法、守法、用法,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参与区司法部门开展的督察自查工作。二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切实保障群众对我局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统战和社会建设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因为涉及人社、民宗、退军、民政等领域,执法范围广、专业性强,还存在普法形式有待创新等问题。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紧扣党的二十大、省、市、区的法治建设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局机关有关工作。

  二是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程序施政,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三是加强队伍和人才保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执法人员、仲裁员队伍。

  四是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模式。探索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统战和社会建设领域普法工作,提升普法水平。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

2022年12月14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