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深汕特别合作区实际情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法治引领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成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组织全体同志收看开闭幕会,党组集中学习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谈感想、讲感受、说心得,组织4人参加知识竞赛、专题培训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找齐找准目标任务,优化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

  我局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理念、全新思想、伟大战略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一是加强集体学习,在第38次、第42次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阐释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工作布局、重点任务和重要保障。二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教材读物。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扎实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的生动实践。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宪法宣传日重要宣传内容,通过线上培训、张贴海报、开展宣讲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氛围。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责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推进局党组会学法常态化,加强宪法、党章、民法典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入脑入心,全年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法4次。二是专项部署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点,立足于本局实际,着眼长远、补齐短板、督促落实,实现依法决策体系趋于完善、人员法治理念不断增强、城市管养标准不断提高、执法监督体系基本形成的总体目标。三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核心作用,带领全体公务员积极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和执法证资格考试,通过学习课件、练习习题的方式“以考促学”,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有序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二、推进依法决策,健全行政决策体系

  (一)健全完善决策程序

  一是推行依法依规决策,规范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修订《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会议制度》,明确“三重一大”审议范围,研究健全配套议事制度,建立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合法性审查等制度,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健全决策监督体系,对内严明规章,对外接受监督,畅通政务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依法依规完成网上公示事项。三是坚持执法合理性原则,2022年我局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举行4次听证会,听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和建议,如实制作听证会记录、公布听证报告、在有效履行听证程序的同时促进行政裁量适当。

  (二)用活用好法律顾问制度

  2022年我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两个专业律师团队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局事务性工作提供法律支撑,我局在行政执法、重大决策、合同签订等方面充分听取和采纳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2022年法律顾问共列席重点会议50余次,参与议题180余个,审查合同136份,确保我局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不断完善内控制度

  2022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补充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发挥制度和内控机制制约监督作用,形成对各项具体工作的长效管理,筑牢内控管理制度高墙,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年度新增或修订制度20项,为规范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保障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

  (四)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我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便民利企,通过线上办理、组卷报批、容缺受理等多种措施,深化流程再造、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已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9项,年度完成用林报批96宗,其中完成永久使用林地合计约818.5897公顷;办理林木采伐事项43宗,涉及采伐面积396.3452公顷、采伐蓄积15774.54立方米;受理大型户外广告审批申请26份,通过审批14份。

  三、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城市管理执法方面,我局针对泥头车带泥上路和沿途遗撒渣土违法行为扣押泥头车102台,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开展调查处理,立案78起,作出行政处罚73宗;向张贴违规户外广告的业主发放《纠正市容问题告知书》150余份,拆除违规广告牌91块,清除违规拉挂横幅162条,清理违规灯箱36处。

  规划土地监察执法方面,出动巡查人员51060人次,出动巡查车辆13360次,控停并拆除违法建筑新增部分661处,拆除面积29280平方米,收缴违法工具69批,浇灭抢建偷建行为的嚣张气焰,年度社会类违建继续保持“零增长”。

  林业管理执法方面,开展执法巡查140余次,出动巡查人员290人次。2022年共立案查处29宗行政处罚案件,其中新立案的15宗,上年度转结案件14宗,2021年度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查处整改率已达100%,2022年度森林督查判定违法图斑较上一年度数量下降68%、面积减少约86%。

  (二)执法方式更加优化

  一是创新设立三级督导机制。为严格开展违法图斑执法,形成由卫片执法和森林督查领导小组、区党政办(督查室)、区纪工委逐级推进“三个阶段”督办问责机制,督促各单位落实整改,对卫片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利影响或严重后果的,纳入卫片执法问责名单,依法依规启动问责程序,有效的推动了卫片整改工作和存量违法用地整改,让合作区轻装前行,实现违法用地遏增量,减存量的目标。二是大力推行“7+2+1”执法模式。合作区历史遗留问题众多,在执法工作推进中存在堵点痛点,执法环境有待进一步畅清,为此我局将做通群众工作作为优化执法环境的发力点,不断创新执法模式,坚持70%采取服务方式、20%采取管理方式,10%采取强制执法手段,以执法指导为前置手段服务群众和企业。通过“城管下基层”和“规划土地进社区”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大力普及土地管理、市容管理、林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帮助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改善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对立和冲突,最大限度争取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让违法行为整改更有速度。

  (三)“两法衔接”更加顺畅

  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与公安机关以及检察机关密切协作配合,2022年,我局通过“两法衔接”系统向深汕公安分局移送6宗条刑事违法犯罪案件,线下移交16条违法犯罪案件线索,避免“以罚代刑”,切实做好涉刑案件的移送工作。

  (四)执法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执法队伍不断充实,2022年我局新招录从事一线办案和法制审核的公务员和事务员四名,其中具备法律职业资格证人员3名;二是扎实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当前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编写形成《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100问》,开展五次“城管沙龙”业务培训,培训人次300余人次,三是加强业务交流,组织办案骨干赴龙岗区学习先进执法经验,与区司法部门开展2次执法专项工作座谈交流,四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我局执法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随身携带法言法语小本,规范执法动作,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细心讲解,提高群众接受度。2022年,我局开展“城管进基层”宣传活动8次,共设定垃圾分类、规划土地进基层、基层访问群众等4个主题,活动参与人员达到490人次。

  (五)综合执法改革稳步推进

  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我局逐步承接了部分农业执法、自然资源执法事项。对此,我局依托原有业务范围,压实科室责任,以案件办理为切入点,通过实地调查走访、现场勘验取证,对承接职能进行逐项解析,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破解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探讨应对与处置措施,做到“成熟一个承接一个”,全面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效能,为“接得住”“管得好”新职能夯实基础。年度共完成整治违法砂场46处,35处已完成设备拆除或砂土清理,合作区81处违法砂石场得到全部清理和整改,释放土地资源2000余亩;查处“非粮化”案件7宗,推动召开区级“非粮化”现场会2次,整改完成耕地86余亩。

  四、完善行政监督体系,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认真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2022年,我局被申请行政复议4宗,已办结2宗,被提起行政诉讼7宗,已结案4宗。在案件办理中,我局切实履行答辩举证、出庭应诉、履行生效裁判等行政应诉法定职责,主动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积极推进我局诉讼、复议案件规范化。

  (二)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配合完成专项督查

  2022年,我局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209宗,组织法制员、法务开展4次案卷评查,组织办案人员学习案卷评查最新标准,落实案件抽查,通过成立自查小组、集中探讨、交叉互查等方式,围绕案卷合法性、执法程序规范性、文书制作完整性等方面进行评查,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三)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我局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以及电子邮箱等多种信访投诉渠道,依法保障公民的建议权和申诉权。二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等形式反映的信访诉求,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2022年我局共收到信访举报信息141件,同比去年下降37.5%,现办结130件,剩余11件正在办理之中,按时反馈率100%。

  (四)主动配合监督检查工作

  2022年我局积极配合行政处罚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和涉企乱罚款乱摊派、清理拖欠账款等助企纾困审计监督检查,针对巡视巡查所反映问题情况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2022年共收到检察院协助调取证据书2份,检察建议书2份,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检察院调取案卷材料,针对检察建议书反映的问题,对案件进行梳理研究,对照问题进行检查整改,将落实整改情况复函反馈。

  五、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深入基层的程度不够,普法宣传工作较多采取分发宣传手册、开展现场宣传活动等传统宣传方式,存在受众范围窄、传播力弱的问题,人民群众在城市管理方面知法、守法、配合执法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二是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我局执法队伍年龄结构较为年轻,办案经验较为欠缺;我局执法事项众多,随着更多执法事项划转至我局,“案多人少”矛盾更为突出。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提升城管执法系统水平,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执法“双系统”的使用工作

  结合我局目前“双系统”的使用情况,我局将积极配合我区权责清单编制,全力争取技术团队支持,扎实开展系统操作培训,与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坚持执法案件“应上尽上”,提高执法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我局将以“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手段智能化”为目标,坚持“在一线建机制,在一线投资源”的工作方法,加快筹备综合执法队,认真制定筹备方案,加快落实机构设置要求和队伍力量配置要求,提升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争取在2023年能初步运作,努力打造一支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

  (三)普及“服务前置”执法方式

  坚持宣传教育在先、事前警示在先,通过悬挂风险提示牌、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讲解相关政策等方式,向行政相对人提示常见违法风险,帮助辖区企业和群众规避防范风险;针对轻微违法行为,向行政相对人发放预警通知书和执法告知函,引导并督促行政相对人及时整改,减少执法阻力,提高执法效率,以规范执法带动全民守法,营造“执法有温度、服务零距离、深汕更美丽”的良好氛围。

  (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创新普法形式,结合“城管下基层”活动,打造线上线下两个普法阵地,让普法沉下去、暖起来。聚焦全年普法节日这一关键节点,打造专属节日普法宣传,做到全年普法“不打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普法宣传看得到、听得懂、记得住、用得着。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2月14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