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公共事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我局多次召开党组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等多种方式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政府服务水平

  一是依法决策“文教卫”重点工作。严格落实《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印发《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明确决策事项应履行的决策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对缺乏合法依据的决策或事项坚决不予作出决策,对程序不完善的决策或事项要求起草部门严格履行公开征求意见、内部法制审查、公平竞争审定、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法定程序。建立“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补救”的法律事务风险防范机制,有效提高在教育、卫生健康、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等行政决策水平。

  二是梳理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制度,落实“三定”职责。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尽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专业化、 法治化水平,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梳理我局权责清单,并将可办理行政事项及时纳入权责清单,积极落实“三定”职责。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通过精简审批环节,围绕审批管理目标,简化审批流程,形成一站式办理,多事项一次办理,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切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建设。

  三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依法治理水平。2022年我局上线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项,分别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证,含改、扩建-告知承诺制)”与“学前教育机构名称变更”。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按照能进则进的原则,做到行政许可事项成熟一项,上线一项,使人民办事少跑路,快审批,实现网上“一站式”服务。

  (三)压实工作责任,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推动,通过带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带头学法用法、依法行政,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成效。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二是严格贯彻执行依法决策主要工作,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进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按照《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有关要求,所有决策事项均经过专家论证、公众参与、法治审核、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等程序,有效防控决策风险。

  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大力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任专业法律顾问团队。依照有关程序规定,经向区党工委请示同意,我局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专业律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团队。为我局立法、重大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各类民生事业合同提出了专业意见,为依法决策提供重要的法律咨询。2022年,作出合法性审查的决策和事务共240余件,没有出现因审查失当引起不良后果的情况。

  四是开展法治培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利用局务会议、党建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网络视频课程自学等形式,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推动领导干部在厉行法治上当模范、做表率,切实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变成想问题、办事情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局务会议不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情况,认真研究落实法治政府工作的具体措施,及时向区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落实情况。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四镇学校、卫生院、文体旅等企事业单位开展普法宣传和学习,局办专题网络培训,培训涵盖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市民法律素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落实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深入贯彻宣传阐述、扎实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前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项程序。及时评估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对决策予以调整或停止执行。用好法律顾问团队,在各项工作上,主动与法律顾问们开展探讨,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专业性,着力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是积极推进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完善学法制度。建立健全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各类会议学法制度、专题法治讲座制度、集中培训制度,保证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落实。拓展学法内容。创新学法方式。发挥好网络、微信等信息载体的优势,搭建更多的学法平台,提高学法实效,切实把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转化到法治政府建设中来。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在学校、医院、文体事业单位中积极开展多样化的普法宣传,形成良好的学法、用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环境。

  四是进一步增强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加强公务员、行政事务员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不仅增强对法律条文的学习和把握,更要从法律理念、法治信仰等方面着手,使全局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提高依法行政的行为能力,使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和社会事务,能够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

  五是进一步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能力素质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确保全局工作人员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纯洁。二是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和反对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前,要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制度原则性规定多可操作举措少、制度出台了没有落实、搞“材料出政绩”等突出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进行整改。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公共事业局

2022年12月31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