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深汕法治建设实际,持续深化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我局在局党委(扩大)会议、支委会议中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局上下以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为指导,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
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加强管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

  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工作、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纳入部门目标管理,严格考核,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规范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行为。

  一是贯彻意见,责任落实。高度重视执法监察工作,克服人员少、职能多、任务重、战线长、责任大等诸多困难,挖潜力、抓学习、促业务,始终将行政执法摆在重要位置。局班子年初专题研究年度执法工作,重要涉法事项还及时征求区党政办司法科意见,保证每项决策合理、合规、合法,将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形成良性互动工作机制。对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局班子不定期进行督查,年底进行考评,严格兑现奖惩,将行政执法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已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是紧抓学习、提升能力。每周开展一次学习培训,学习党中央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专业知识。同时,针对单位职责多、人员整体专业性不高的实际,加强对执法人员进行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使科室人员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三)完善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使用广东省移动执法系统APP,按照省市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我区安全生产年度执法计划及临时计划进行执法检查,执法过程中严格参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并听取第三方专家意见,根据《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的工作指引》和《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规范执法过程和制作执法文书,根据《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20年调整补充版)》行使行政处罚,区应急管理局将持续推进我区安全生产执法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并对着装、仪容、称呼和举止、风纪行为、违反规定的处罚都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时,必须佩戴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着装整齐,切实达到仪容端正、风纪严谨、统一化、规范化。

  (四)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在处理违法、违章案件时遵守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公开原则,即执法队员通过出示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使当事人了解身份;告知当事人所享有的权利,被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和对相关证据进行详细的质问,使处罚决定建立在合法、公正的基础上。二是程序合法原则,在处理案卷的过程中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程序执行,特别是一般程序,即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决定、送达、执行,并依法制作规范的执法文书。三是执法人员合法原则,只有持有执法证件的人员才能执法,每宗案件必须指派2名以上执法人员执行。四是注重证据的真实性及完备性,加强案件遵守时效性原则,合理适用法律。为了维护行业内安全生产管理,在执法活动中,从未出现越权行政,没有吃、拿、卡、要或处罚时开大小票行为。做到亮证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执法。重证据适用法律准确的原则。2022年我局共检查企业41家,检查企业64次,应整改隐患50条,已完成整改49条,行政处罚34家生产经营单位,其中事故类处罚23家,行政处罚244.823万,检查类处罚11家,行政处罚金额20.2万元。

  (五)执法主体合法,规范案卷管理

  区应急管理局在法定职权内、范围内执法。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规范使用罚没票据,健全了强制措施财物管理制度,防止了不正之风,减少了行政处罚的失误。建立了《深汕应急管理局分类方案》,各类执法案卷档案按照统一格式制作,制作规范,一案一档,整理归档及时,案卷装订整齐。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

  执法人员要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分析和研究在监察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执法监察工作实践,拓展学习提高的方式和途径,努力提高监察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深化打非治违,加强依法监管和执法监察

  努力规范安全生产秩序,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安排,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及时、打击有效、规范有为。一是明确打击重点。重点打击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的;依法关闭取缔之后又死灰复燃的;瞒报事故的;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二是加大惩治力度。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强化执法责任和手段措施,对事故查处实行跟踪督办,并切实做到四个一律。

  (三)加强队伍建设

  尽快落实参与市司法局的执法培训,增加执法人员,开展好执法队伍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内容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及业务水平,全面提高执法监察实务的能力和监管监察效能。争取执法人员在法律法规上是专家,在相关业务领域方面是行家,在开展执法监察、问题处理上是能手,全面培养全体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培养出一支有能力、有知识、有干劲的执法监察队伍。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6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