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赤河情 > 赤城情·奋斗者

广东119消防奖获奖者李少冰:群众眼中的“热心人”“逆行者”

  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口中喊着“往外跑”,自己却义无反顾“向里冲”。作为今年广东119消防奖获奖个人代表,李少冰现任职赤石镇消防工作队队长,迄今已在救援一线奋战了20年。他是群众口中的“热心人”、冲在一线的“逆行者”,救急解难的好兄弟

  二十年奋战抢险救灾第一线

  李少冰是一名退伍军人,曾荣立三等功一次,参与各类抗洪抢险、森林防火行动,始终保持军人本色。2003年开始李少冰在赤石镇从事消防安全工作,每逢台风山洪等紧急情况都会冲在抢险救援第一线。无论白天黑夜,他总处于待命状态,常备迷彩服、应急打火机、手电筒等工具,随时准备应战。

  2018年一天夜里李少冰突然接到新城村一起农民房着火的火情。到达现场以后,他发现有两个煤气罐处于燃烧状态现场附近的妇女儿童都村民拿着水桶围了一圈,又担心煤气罐随时会爆炸,不敢靠近。

  李少冰见状立刻上前喊话:“乡亲们不用紧张,我叫李少,是镇里负责消防工作的。只要煤气罐阀门不损坏,一般是不会发生爆炸。我们救援队伍马上就到了!”

  说完,李少冰穿过不断掉落的砖瓦,躲过凶险的火焰,将两个正在燃烧的煤气罐扛到不远处的池塘边,把它们摁在水里降温

  在他身后,热心群众受到鼓舞,纷纷协助消防队灭火,合力成功扑灭了险情第二天,新城村的村民专程去了李少冰家表示敬意和感激。

  “热爱消防工作源于对生命的敬重。”二十年来,李少冰参与2013年超强台风“天兔”2018年“8.31”特大水灾等各类抗洪抢险16余次,参加森林火灾扑救90余起,参加各类场所火灾扑救23起,累计参与救援被困群众及伤员620人次。

  为群众凿开“逃生窗”

  2018年,李少冰出任赤石镇消防安全工作队队长。在深汕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各项工作开始对标深圳,更加规范。

  新官上任,李少冰就啃到了“硬骨头”。

  问题来自于推动“开窗行动”中的阻力。李少冰清楚得记得,“当时连续走访了12家商户,没有一家愿意配合整改”。

  此前,赤石镇大部分沿街商户存在经营场所、住宿、厨房“三合一”或“二合一”现象。为了确保人店、人货分离,消除消防隐患,需要开通逃生窗通道,而部分商铺业主对此拒绝配合整改。

  “不要看小小的窗口,它给群众留下了最后一道逃生通道。”在李少冰看来,“开窗行动”必须迎难而上,果断执行。

  面临空前的压力,他选择从自己较为熟悉的几家商铺找突破口,在社区群众见证下现场切割逃生窗,通过“改造一个,带动多个”,最终换取了信任和配合。一个月后,全镇违规住人场所整改合格率就达到了95%

  队伍组建以来,李少冰和队员们深入养老机构、学校、工厂企业、施工场地等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引导更多群众了解消防安全知识。

  他也对自己提出了“新要求”——村民合作社养殖场来路不明的黑煤气要根除违规搭建的易燃泡沫板房也要改造......累计组织开展全镇居民自建房防盗网开设逃生窗口6200个,力推建设安装镇街老旧居民区户外消火栓65处。

  家里进蛇、沙葛缺水,乡亲们都找“冰哥”

  “冰哥,又麻烦你了,小孩的公交卡落在车上,麻烦您帮忙问问看。”“李队长,有蛇跑进我家来了,您快看看怎么处理。”

  李少冰总能不时收到来自群众的求助信息。村里家里出现和马蜂窝找他出手;新里种的“沙葛”缺水了李少冰就带着抽水泵往村里赶。

  退伍不“褪色”,时刻把乡亲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样的“冰哥”值得乡亲们信赖。

  文:徐怀 陶清清(南方日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