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赤河情 > 赤城情·奋斗者

当好便民惠企“小二哥” 这样的“蓝朋友”可以处

  从15到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从来回反复跑到一次性提交从单一行政手段到人性化科学执法……

  深汕消防救援大队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落实“马上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通过惠企“一条龙”服务助力深汕高质量发展。

图片

△深汕消防救援大队上门为企业进行消防培训

  主动作为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这个证没办,可能导致我们不能按时开业,现在环境优化、办理程序简化……以前要跑好几天的事情,现在半天时间就办好了,省时又省力。”一位前来办理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证明的餐厅老板说道。

  消防许可办理,是消防行政审批的重要事项之一。为提供优质方便的服务,深汕消防救援大队窗口服务大厅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和水平,认真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在落实告知承诺制的同时,还推进实行“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证准营”,简化申报材料和审批流程,让企业少跑路,实现群众办事办证只进“一次门”。

  上门“体检”

  精准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一般问题整改起码要花七八千元,如果单纯采用行政手段,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所以我们尽量以晚辈的口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慢慢和商户建立了理解和信任。”深汕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大队主动牵头,组织防火监督专业技术人员介入指导,为全区各类企业提供消防上门“体检”服务,将执法环节前置,最大限度节约企业日后整改成本,帮助企业排除火灾隐患、消除后顾之忧。

图片

△深汕消防救援大队上门为企业检查消防设施

  此外,深汕消防救援大队还充分考虑企业的消防培训需求,加强防火宣传巡查,向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手把手为企业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今年以来,深汕消防救援大队已累计开展780余次上门指导服务。 

  科技赋能

  人技同防提升安全水准 

  针对“人防”力量有限、区内“三合一”等小型经营场所多的难题,深汕消防救援大队将“技防”作为突破口,联合第三方系统研发公司共同推出火情报警系统,并为商家安装智能感烟探测器。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融合,大大提升消防安全监管效果。

  “一旦有烟雾它就会报警,大队就会打电话通知我们,并问询店里的情况。只要检测到有火情,消防人员马上就能发现并且过来处理,这样我们的店铺就有了安全保障。”鹅埠镇一位便利店店主在安装了大队联网智能火情报警系统和防火设施后,主动劝说周边商户也升级店铺防火系统。

  做便民“小二哥”,当暖企“贴心人”。深汕消防救援大队紧紧围绕为基层办好事、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强化政策制度硬保障、提升精准暖心软服务,持续改善消防执法、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在助力深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彰显消防力量和担当。

  文/黄宽增

  图/黄俊熙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