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赤河情 > 望鹏山·美文荟

品味深汕气质之十二:海洋新兴产业,淬炼发展动能

  我家深汕读深汕

  每周末与你一起探索品味深汕美好新时代

  活力滨海新百安

  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街道百安村夜景

  小漠国际物流港

  白底子 摄

  海洋发展,智慧先行。

  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塔吊挥舞,工程车进进出出,挖掘机、搅拌机轰隆作响,马力全开,施工人员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建设正酣,只争朝夕……勾勒出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海洋经济的壮丽画卷。

  海洋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新领域。从内陆走向海洋,从海洋走向世界、走向强盛,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明显轨迹。

  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构想建设“南方大港”的愿望早已成为现实。而在深汕湾畔,加快建设的小漠国际物流港、海洋智慧港为“南方大港”增添了新的劲旅,其发展水平已远远超出《建国方略》中所描绘的深水良港构想。

  海洋兴,则经济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省委书记李希曾两次来深汕特别合作区调研,寄望合作区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滨海新区、产业新城,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创新典范。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大手笔布局海洋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海洋新兴产业区。

  华润电厂(白底子 摄)

  鲘门新城

  海洋智慧港(深汕网)

  底气来自独特的资源禀赋。合作区拥有50.9公里的优质海岸线,115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3公里连续沙滩等珍贵海洋资源,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海之辽阔、洋之壮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合作区在发展海洋经济过程中,围绕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规划三年内,引进储备10家以上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材料、海洋环保、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项目,打造深圳海洋产业重要承载区、沿海综合发展带、新兴海港商贸区和滨海生态旅游区。

  底气来自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从2017年《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再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不到两年时间,国家3次赋予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作为深圳第“10+1”区的深汕特别合作区,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应有之义、应尽之责。善谋者胜,远谋者兴。合作区提出了港产城一体化的小漠国际物流港、产学研基地的海洋智慧港和小漠湾文旅小镇三大建设布局,以“海洋+城市+科技+文化”发展模式,为深圳提供海洋和腹地空间,为涉海企事业单位提供高端科研、试验、生产和经营场所,弥补深圳海洋产业发展空间不足,助力深圳海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打造深汕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区。

  鲘门海

  小漠文旅创新小镇

  华侨城投资(深汕网)

  向海图强,依海谋兴。合作区搭平台、聚产业、补链条,积极构建海洋新兴产业区、海洋科教文化门户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四梁八柱”。小漠国际物流港是深圳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寄予“再造一个盐田港”的厚望,港区功能和定位与深圳港区形成良性互补关系,主要承担疏解深圳部分港口功能,真正建设成为综合性的深水港,让《建国方略》描绘的深水良港蓝图在合作区变成伟大现实。海洋智慧港以“海洋+科技”模式,重点发展水下机器人、无人船、无人水声探测器、深海传感器、海洋大数据等关键装备和技术,吸引海洋高等院校、科研所落户,打造海洋科研中心和成果孵化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小漠湾文旅小镇是合作区海洋经济的有益补充和文化配套,将建设小漠欢乐海岸、海岸文化建筑群、白沙滩大型海滩公园等多元化文旅项目,打造国家级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争做粤港澳大湾区压阵东湾线的闪亮明珠。

  港口资源是合作区建设发展的一大优势。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蓄积,美好蓝图就在眼前。小漠港区一期码头工程基槽及港池疏浚、基床抛石及沉箱预制等分项工程已经完成;海洋智慧港办公楼及展示中心基本完工;小漠湾文旅小镇项目加快推进;具有地中海异域风情的鲘门海滨百安门片区正在颠覆你的想象……

  内外兼修,行以致远。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挖掘海洋文化基因,合作区坚定下好这盘大棋。激发斗志、蓄力奔跑、实现超越,港产城高度融合发展的大格局正在拓展,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步履更加铿锵。

  作好“海洋画”,念好“海洋经”,唱好“海洋戏”,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后浪必定汹涌澎湃。

  作者:老城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