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赤河情 > 望鹏山·美文荟

深汕十二品

  10月23日下午,盐田区民政局一位领 导给我发了一条微信:“祝玉章同志海阔凭 鱼跃,天高任鸟飞!前途似锦!常回娘家看 看。” 

  这标志着组织部门启动了我从盐田区调 入深汕的程序了。那个刹那,我心有千百滋味。 

  回首2017年2月份来到深汕这1200多个 日日夜夜,细品自己走过的路,五味杂陈。 我有每天写日记的习惯,也几乎天天写一段 人生感悟发在自己微信朋友圈中,现在整理 了一下,三年多来,这些以《走近自己》为 标题的人生感悟竟然写了20多万字了,现撷 取十二个小片段,与读者分享:

   之一:眼中有景。这是幸福的景,这 是出自产书记的“心中有光,眼中有景,脚 下有泥”句子。感觉一个星期真快,才过周 一,就感觉周五快到了。忙碌中,有时会失 去自己。比如,你忙了一天,到了晚上想写 日记时,发现一地鸡毛。我发自内心地喜欢 这里,合作区是一片难以找寻的热土,你昨 天还嫌破烂的鹅埠,今天已经初成新城。有什么比开发热土更幸福的呢?(创作时间2020.07.14)  

  之二:脚下有泥。很多人喜欢白天,不 喜欢黑夜。然而,没有黑夜,就没有白昼。 因为,没有黑夜的灯,怎能点燃白天的太 阳。比如,你是一个有单位的人,永远不想 加班,只想着待遇,那么,总有一天,待遇 会安排给那些加班的人。这不是残忍,这个 世界上,没有人能轻易取得成功。如果有, 他也不会珍惜,终将失去。这不是哲学,其 实,是一个最为朴素的道理,只不过是现代 人太聪明,总会忘记最基本的原理,聪明总 被聪明误。很多同学、老乡、朋友说我已经 迷上了深汕特别合作区,其实,他们呀,真 的说对了。(创作时间:2020.05.21)

   之三:心中有光。到了周五,才发现 一周太快了,总感觉很多任务还没有完成。 现在,开始精减很多应酬,这样,可以节约 大量的时间。回首一周,办几次会,开几次 会,对公接待几次媒体,汇报几次工作,就 过去了。至于办杂志、写书,只能放在晚 上。到了晚上,写一下工作日记,回复一下微信,处理一下网上文件,就快十点了,真 正能写书的时间实在寥寥。其实,何止是一 周,一年,人的一生,也是一瞬,至于地 球。所以,我喜欢一句话,“只争朝夕”。 合作区的周末略显安静,我的心事却拥挤, 我要抓住周末的时间,运动一次,恶补一下 办杂志与出书方面欠下的账,时光如水。 (创作时间:2020.06.12)

   之四:深夜笔耕。我一个好友微信名叫 “深耕”,我感觉这个名字真实并浪漫。我 从警察职业到搞宣传工作,跨界很大,“晴 耕雨读”,一丝也不敢懈怠。现在还办杂 志、写书、出小说,虽然大多是用电脑,但 用笔也不少。深夜时,笔在纸走沙沙游走, 我能真切体味到“笔耕”的内涵。笔耕是 苦,但所有苦中,都孕育着甜。没有人能随 随便便轻易取得成功,若那么容易,也就失 去了甜味。合作区的工作如火如荼,与每天 晚上加班后的深夜煮茶慢节奏形成鲜明的对 照,真好。(创作时间:2020.04.21) 

  之五:原来俱是摆渡人。今晚的“深 汕读书会”活动举办得很成功,时间不长, 内容丰富,短小精悍,也算是迎合了当今快 节奏的生活。来听课的,基本上都是平时就 喜欢读书的人。没有来的,大部分也是不太 喜欢这种氛围的人,可能,每个人心目中对 界定时间是不是浪费的评判标准不一。夜很 静,我们就这样坚守,如一个义渡的艄公, 只要有一个人上船,我就摆渡,哪怕一路上 耳边只有涛声。合作区的发展必须有一群人 奋斗,即使多年后后人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我抬眼望,但见合作区的夜宁静而干净, 这种宁静里的背后,其实,有一个你也许 永远也看不到的群体,他们在负重前行, 正如一位逆水行船的艄公。(创作时间:2020.07.07)

  之六:如家之恋。一大早,我从龙岗 家中返回到了合作区,开始做一周的计划, 赶补上周由于开会占用了时间积压的工作。 由于是早上六点出发的,沈海高速上一路顺 畅。我感觉,我已经把合作区当成了自己真 正的家,每每离开这里,心里就不踏实。因 为这里有大量的文件、大量的工作在等我, 当然,等我的还有赤石那一座座山上轻轻 的白云,小漠微波荡漾的海浪,鹅埠秀丽 的狮山,鲘门新鲜的海鲜。(创作时间: 2020.08.09)

   之七:走进红尘。我独坐办公室,窗 外云淡风轻,我心事却拥挤。最近宣传工作 特别忙,一直想多做,细做,深耕。然而, 事情的规律是,你做的越多越快,越担心有 不足之处。最近听老子的“道”经与“德” 经,经常沉迷于那一场场午夜悦耳的讲解 中,又然而,转眼间,我便步入红尘,我无 法出世,我必须入世,我喜欢这种有烟火味 与红尘味的生活,生活,就在心里,或动, 或静,或忙碌,或偶有闲情。(创作时间: 2020.08.20)

   之八:品味离别。送深圳晚报的贵宾上 车,他们要返深圳福田,挥手之间,多有不 舍。工作中总有很多让人感动的人与事,有 时是合作区食堂一杯茶,有时是赤河广场一 段路,有时是水底山一段讲解。也恰巧碰上 了汪仕林主任,是老友了,平时彼此都忙, 多年未见,却以工作的方式相见,很是感 慨。我特别喜欢回忆并品味这样的挥手与不 舍,所有的挥手,是道别,也是再见,再次 相见。合作区的明天已经描绘好,每天经历 这么多的人与事,不是劳累,是一种幸事。 (创作时间:2020.04.29)

   之九:夜色年华。单位开完会,已经 十点多了。我一看微信,上百条。我一看夜色,浓浓。合作区的夜很柔,如一条轻笼 的纱。我喜欢在这样的夜晚,静静敲击着键 盘。以前,在电脑上写不了东西。现在,离 开了电脑,无法写很长的东西。近期参加了 几次饭局,其间,收获最大的是见到每每合 作区的干部是最有激情的,是我们奉献给了 合作区我们的青春年华,还是合作区让我们 的青春年华如此多情、如此斑斓、如此厚 重?夜色,无声,你本来就是一首无言的 诗。(创作时间:2020.06.22) 

  之十:心灯。在合作区两天,一刻也 没有闲着,拖地搞卫生时,也想着很多事 情。当时立志当一名除暴安良的好警察,后 来发现搞宣传也是高尚的。多年来勤学未 辍,包里一直背着一书本,让我一个农村出 来的孩子较多认识了李白、王维、白居易、 苏东坡、陶渊明他们。我经常改过,虽然有 燕赵人爱面子当场不服软的倔性,但一个人 时,特别感谢很多指出我不足的人,特别是 说话的多与少,好与坏,深与浅。择善可是 为人一大功夫,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心里的 一个桃花源。我曾经写过一篇散文,叫《怀 念流星》,是写给父亲的,告诉他,我只身 在广东,这么多年来,一直未迷失方向。窗 外是合作区开元大厦与绿地中心,高入云 霄,乱云飞渡自从容,想想几年前,这里 还是一片农村,沧海桑田。(创作时间: 2020.08.16)

  之十一:快与燃。在合作区工作期间, 与人电话或当面说话,我发现我的语速越来 越快,有时,在电话中,我自己都能明显地 感觉到。理解的,知道我们忙;不理解的, 总认为我们不耐烦,着急,甚至欠修养。我 便试着改,有时,在几分钟的电话中,前一 分钟或起码几十秒,很正常,但到了后来, 又犯了老毛病。后来我一想,这是因为合作 区给我一种感觉叫“燃”,不是脂肪,是精 神,点燃了精神的圣火。我要向前,把跑道 甩在后面,但见前方路正宽。(创作时间: 2020.07.28)

   之十二:深汕恰恰好。犹记当年烽火 里,风雨恍然如昨。当时的合作区,324国 道晚上没有灯,全路没有一个红绿灯,当时 是2017年2月,春节刚过,我们便来到了合 作区。当时,合作区尚不属于深圳。有时, 在想,到底是我们成就了合作区,还是合作 区成就了我们呢?也许,这个问题便成了辩 证法的问题。别人说我爱谈,因为所有的困 难,在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人生有多少 大事呢,把小事看大会认真,把大事看小 会淡定。忙碌中,一年真快,我喜欢合作 区,他是一个初生婴儿,总是带给人一串 串的感动,不经意间。窗外是一片虫子的 午夜歌声,原来,我正在城市乡村中,不 吵,也不太寂静,刚刚好。(创作时间: 2020.10.29)(文/李玉章)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