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赤河情 > 望鹏山·美文荟

我的深汕梦

  宋朝诗人苏轼曾写道:“最美书香能 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书是人类智慧的 源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给我们知识和 智慧,一本好书如一个朋友,伴我们经历风 雨,伴我们一路成长,一路净化我们的心 灵,一路助力我们追逐梦想。 

  记得在2015年10月,初到深汕时,山 路蜿蜒,不宽的路径,微弱的路灯,山山相 连,连绵起伏,微风起时沙尘扑面。初到深 汕,也初为人妻,初为人母。告别孩童般的 天真烂漫,学着成年人的成熟与担当,从身 体到心理发生着很大的转变。生活不似电视 剧般美好,背井离乡独自一人需面对所有的 陌生与不安,没有娘家亲人,没有三两朋 友,生活中得不到应有的支持,付出了也不 一定看到对等的回报,为人母后方知远嫁只 能报喜不报忧的苦楚,生活不易,对女性尤 其苛刻。本天生好学上进,因为生育,不得 不慢下来了几年,三年抱俩的代价就是身体 松弛下垂,日渐发胖臃肿的身材,掉发逐渐 逼近地中海,记忆力衰退等各种变化,本应 是一个肆意挥霍笑容的年纪,却承受着太多 这个年纪不该承担的压力。

  在那么一段被迷茫、困惑、焦虑、烦 闷、伤痛、无助充斥的日子里,把自己的姿 态放得很低,甚至悲观和怀疑自己的人生, 偶然的机会从一篇文章里读到《上海的金枝 玉叶》,了解到一名上海名媛郭婉莹在花团 锦簇里走过了少女时代,进入婚姻,开始处 理家庭琐事,面对丈夫的不忠,经历丈夫被 捕、亲人离散、家产查抄、下放劳动,始终 优雅如初,在最低处的尘埃里过出开花的生 活,后来的每一次人生低谷期,我总会以此 勉励自我应将生活的粗粝砂石锻造成光彩夺 目的珍珠。

  2020年11月6日,深汕读书月启动仪式 在合作区的“简阅”书吧举行了,合作区首 次正式加入了深圳读书月大家族。深圳读书 月活动的开展,使我深刻感受到了合作区逐 渐营造的全民读书的文化氛围,引导我们广 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爱读书、多读书、读 好书,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不断丰富精神世界,让我明白读书让 生活更加精彩,阅读让深汕更有温度。阅读 帮了我很大的忙,因为我发现阅读不单单是 阅读,更重要的是在读自己和提升自己。阅 读虽然不能给我带来现实意义上的财富,但 却可以让我越来越靠近智慧,获得开悟,一 步步把自己从迷茫、困惑、焦虑的谷底拉上 来,并慢慢地改变了我的内心世界,让我学 会了接受,与生活和解。杨绛有句话说: “书虽然不能帮你解决所有问题,却能给你 一个更好,更全面地看待问题的视角。”阅 读不仅让我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更赋予了我 灵魂深处的避风港,让我在快节奏的众多压 力下依然心绪平静,内心清宁。都说知识改 变命运,阅读改变人生,虽然阅读改变不了 人生的长度,却可以改变人生的高度,拉长 不了我们的视线,却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 通过阅读,慢慢发现,我们一定要高度自 律,不受外界约束,根据自己的意志,建立 稳定的内心秩序,慢慢聚焦,慢慢沉淀自 己,发展自己。 

  现如今深汕这片热土,涌动的春潮蕴藏 着砥砺前行人的澎湃动力;圳美绿道,巍峨 的群山铭记着开拓创新者的使命担当。只要 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自2015年加入 共产党的大队伍以来,便时刻要求自身要用 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精神,常怀为民之心,把 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宗旨,通 过持之以恒的努力终于催开了梦想的花蕾, 我成长为了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深知当 前我们合作区农村干部队伍存在村级班子软 弱涣散的问题,班子缺乏凝聚力、号召力, 村级组织活力不足、战斗力不强、村干部思 想不稳定。有幸参加这样的深汕读书月活动 非常及时,阅读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立足本 职,胸怀全局,坚定信念,只争朝夕,并立 志扎根于合作区农村沃土,践行所学所思所 想;扎根于合作区农村天地,践行服务人民 的宗旨;扎根于合作区农村热土奉献青春热 情。 

  深汕既是奋斗者心中的罗马城,也是 梦想者未来诗意栖居的智慧港湾,深汕正青 春,筑梦新时代,我有一个深汕梦,梦想成 为一名新时代巾帼英雄,主动发挥女性的各 种精神,助力深汕合作区2020年乡村振兴和 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工作,创一流业绩,树 文明新风,展巾帼风采。 

  鸟欲高飞先展翅,人欲上进先读书,人 生变好,就从坚持读书开始!啊,我的巾帼 梦!(文/梁玉玲)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