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赤河情 > 望鹏山·美文荟

感受深汕

感受深汕“特别之城”

王炳根

  一、广东的大手笔

  知道海丰的人也许不多,但若说起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知道的人就不少了。这里自1927年10月由彭湃领导创建的革命根据地,至1930年5月扩大为东江地区根据地,还包括闽、赣两省南部地区20余县(市),范围大、影响更大。在这个根据地,有一条由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瑞金的秘密交通线通过,曾护送过周恩来、刘少奇等200多名党和红军的领导同志进入中央苏区,并为中央苏区传递了重要情报,输送了大批物资。我曾在永定访问过这条地下航线的交通站,日前正在央视热播的《绝密使命》,首次揭秘了这条发生在八十余年前的地下秘密交通线。

  与全国各地的革命老区一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里的经济基础薄弱,总体发展水平很低,社会事业缓慢,2017年,海陆丰地区生产总值仅为广东省平均水平的52.0%、全国平均水平的70.7%。而正在高速发展的深圳特区,同处一个海湾,可说近在咫尺。广东省委领导首先看到了这个不平衡,决定让深圳对海丰县进行帮扶,同时带动海陆丰老区建设。开始是在海丰建立一个面积为15平方公里的产业转移园,之后将距离深圳最近的海丰县的鹅埠、小漠、赤石、鲘门四个镇划出。于是一个处在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西接惠州,东连汕尾,距深圳60公里,总面积468.3平方公里,115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山、海、河、湖、温泉、湿地汇聚,客家、福佬、疍家、畲族等族群融合共生的深汕特别合作区诞生了。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深汕特别合作区由广东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此“深汕”二字就写在了中国地图的版图上、走进了国家发展的历史中。

  2021年暮春四月,我随《香港商报》“品鉴岭南”作家行,走进这个成立不久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感受这里初期建设的景象。

  傍晚时分,大巴在深汕合作区管委会门前停下,抬头看了一下,行车两小时,这里依然是深圳市,深汕合作区作为新加入的成员,成为了深圳的一块经济飞地,一个正在开发、起飞的特别合作区。作家采风行的前站是东莞市,这里一个镇便有多家五星级的酒店,而在深汕合作区,我们被安排在招待所下榻。招待所在全国各地都很少使用了,不是宾馆更是酒店,招待所似乎一下子把我拉回到八十年代的时光,那也是深圳、是广东正在腾飞的时代,此时的深汕合作区似乎真还有那么一种气氛。招待所就是招待所,没有中央空调,没有供热系统,更没有智能管理,通达的后门,竟然有一处可供晾晒衣物的阳台。房间干净、宽敞,沙发旁宽大的茶几上,摆满了小瓶、大瓶的矿泉水,没有收费的提示,似乎不受限制,星级酒店可是没有这么大方的。

  深汕特别合作区虽然已列入深圳一个区,在原有的十个区再加一个区,即所谓的10+1,但是作为机构,这里仍然未启用区的建制,党的机构挂牌“深汕特别合作区工作委员会”、政府机构挂牌“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也许处于起始阶段,也许是工作方便,这在全国许多开发区、合作区大都如此设置。我们首先在管委会政和楼一层规划大厅的挂图与沙盘前,开始感受到深汕合作区的气度与不凡。

  二、《共生绿都》规划

  一座新城、一个新区的建设,在它的开步之时,有一个总体规划出现,这是幸运的。世界一些著名的城市,首先就是得益于总体规划做得好做得早,其如最早的北京元大都、日本效仿开封府格局的京都、奥地利的维也纳、美国的华盛顿等,中国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城市建设、甚至在改革开放后,都难以实行总体的先规划后建设,只能在旧城的基础上,进行局部的规划,纵然是深圳,在设立特区时,也不可能有个完整的规划,城市建设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边规划边建设,而深汕合作区就不一样,一开始,规划在前。

  来看看这个规划吧:2018年2月,深圳市委办、市政府办颁发《关于深圳市组织实施深汕特别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的工作方案》,这是一个全面加快深汕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落实到位的文件,标志着深汕合作区建设发展进入了全面推进的阶段。在这个全面建设即将开始时,深汕合作区管委会认为,规划必须走在前头,而这个规划,必须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全球眼光。2018年6月15日,深圳市规土委发布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心区概念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公告,邀请国内外设计机构为合作区的中心区所在的方圆50平方千米规划建言献计。这种概念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期望颇高,征集方案需得兼具国际视野与先进理念、兼顾创意思维与实践操作,是一个既有传承又有突破的标高,以期引领中心区乃至整个深汕合作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使之既成为示范,又成为杠杆,为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设立标杆。四个月后,加拿大USI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加拿大杰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JET)+深圳寿恒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联合体),三家知名设计公司的《共生绿都》主题方案获胜。

  《共生绿都》规划图,突显了绿色环保的现代都市化理念,有两个显著特点——分阶段开发与多元化社群。分阶段开发好理解,而何谓多元化社群?这是一个新的概念,指的是居住、教育、文化、商业等的不同分类,多元化、个性化和自由化为其导引。中心区围绕着以南北两个轨道站点及市民中心一线连成的中轴,布局了日常起居、文化社区、工作学习、商场店家等多类型的城市物业及设施。其中,最为人关注的居住区域将按区域打造成城市住宅、山地住宅、江景住宅及村寨住宅四个不同部分,其功能区分既各自有别,又浑然一体。深汕合作区的领导在介绍规划时说:“任何地方的建设都不能破坏天际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代建设中,许多城市的天际线都升高了、消失了,而天际线则是一个城市的个性,没有天际线的城市,是没有个性的城市,深汕合作区的建设,首先要在天际线上保持它的独特的个性。在现代城市建设的理念中,天际线的定义赋予了美学的最大化内涵,天际线应该表达海市蜃楼般的美轮美奂的美。中国传统的城市规划思想,突出了城市的中心街区性和政治、经济、文化的集中辐射性。所以,中国的旧城,最繁华的地段和最精美的建筑,几乎都在这一城市的中轴线上。我在深圳的莲花山上看到了这条中轴线,现在我在深汕合作区的规划沙盘前,也看到了这条中轴线:深汕合作区也有座莲花山,从深汕合作区的莲花山看去,中轴线穿过两旁的CBD,一直延伸到海湾。中轴线两边将深汕合作区的鹅埠组团的建筑有序组列,形成未来城市的中心区。

  三、圳美绿道

  圳美绿道在截至2021年四月版的百度地图上,仍然找不到。而我们的车便是从这条绿道上开进,绿道也可视为观景道,每隔一公里便有一处驿站。车从绿道上进入到一片大山之中,大山名水底山,不知道为何叫水底山,它的高度竟然有海拔1200米,何谓水底?水底山这一大片崇山峻岭,在上个世纪的革命年代,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家彭湃、徐向前等战斗过的地方,留下了战斗与生活的遗址、流传了许多红色故事,这些都将成为深汕合作区开发这片土地的宝贵财富,红色旅游与绿色康养,形成了天然的组合。遥望山巅丛林,莽莽苍苍,当年的红军一入山林,便可龙腾虎跃,敌军纵是万千,也会被一一击破。在新杏村曹氏祖祠里,村民激动地讲起了当年的故事。1948年11月2日至12月14日,中共江南地委在这里举行了扩大会议,部署扩大革命队伍,建立海陆惠紫五根据地,配合全国的解放战争。粤赣湘边区的党委书记尹林平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今后军事斗争的决议,成为了粤赣湘边纵队的军事纲领。会后,海陆丰县委改为分设海丰县的陆丰县委,并着手改编海陆丰人民自卫队。这是一个重要的会议,在海陆丰地区的革命斗争史中,留下了浓彩重墨的一笔。曹氏祖祠历经风雨,依然挺立在新杏村头。村民告诉说,你们看到的这个祖祠,也是几经修缮才保存下来的。村民还反问,知道为什么这个会开了42天吗?因为开会期间打过仗,有过好几次战斗,说,洋号吹得好响,那是发起了战斗的号角声,老一辈的人都听过,村民还模仿了一下吹得真响洋号声。

  大山不仅有丛林,有革命斗争的故事,同时有丰富的地下宝藏。水底山的温泉,虽深藏山中,已是远近闻名,有眼光的企业家,早将资金投入,在这里开发温泉别墅,开展康养度假,这一切正好契入深汕合作区开发规划之中。明热村是个温泉区,同时也有农田,可以组成康养度假农业,几千亩的农田,柚子、荔枝、蜂蜜等,丰富的、多层次的农业,助力康养,将度假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新厝林村也是藏于大山的深处,今日车行至此,似乎已无前路。这是一个古城村寨,全寨呈长方形,走向由西向东,四周寨墙用灰沙夯筑,高三米余,厚达半米多,寨顶建有一座岗楼,村寨四角各筑有一座角楼,十分牢固,巍峨耸立,具有防御和瞭望之功能。我们从寨门而入,内墙有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广东省古村落”的挂牌。该村寨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其始祖来自福建茶园,原居金石赛,发迹后购得此地建新,又是林姓族居,故称新厝林村。中轴线终端建有关帝庙,全村寨交通呈三纵六横巷的布局。咸丰年间设有“林厝书室”,常年就读学子30多人,读书风气历来较盛,故出有科举人士,寨外还置有“旗杆夹”,以褒奖中举之人。我站在中轴线的灰沙夯实的古道上,望着两边整齐的石屋,想着前人的村落规划与建筑,真是有些感慨,今日的新农村建设,仍然达不到这个水平,留下这处古寨,既是供人参观的景点,也有令人深思的意味。旅游不仅是个看,也该有个想才好。

  四、从赤河广场到百安海滩

  赤河广场在规划中属于先行项目。沿着赤河两岸,规划做足了文章。赤河流水不长,基本算是深汕合作区辖区之河,亦可称母亲河。从起源到归入海湾,深汕合作区都可管理,这就比深圳与东莞共治的茅洲河更有优势。茅洲河自深圳设立特区以来,初期受到严重污染,直到前几年,深圳投入近300个亿,才使得河水走清。我写过《茅洲河走清》,描述了治理污染的艰难与投入。赤河的水,不能说完全没有受到污染,但我站在河边,依然可用天蓝蓝水清清来描述,两岸青山,延绵起伏,倒映水中央,便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画卷中的人物,不是古代仕女,而是在做直播、抖音的现代时尚女主播。她们告诉我,这儿的水美景好,以此做背景,比在室内灵动多了。她们还告诉我,这儿每日都有一帮一帮的少男少女来此打卡,有时可以待上一整天,尤其是落日夕阳下,河水泛着金光,哪儿能找到这样的美景?并且自豪地对我说,这儿有餐厅、茶室,有麦当劳,赤河广场建成不久,服务设施就跟上来了。我说,真是高速度。一个停下录播的小女孩不无得意地说,我们这儿可是深圳了呀,不高速,无深汕。是的,但我在内心祈愿,无论速度多快,都要保住赤河的青山绿水。

  赤河在赤河广场河段,已是咸淡交界处。不远处就是大海,就是海湾,就是百安海滩。

  百安海滩在我到过的海滩中,不是最有特色。沿着海滩,经过两座高耸的烂尾楼,经过一片土黄色的别墅,来到了海滩的尽头。那儿有“渔家姑娘织呀织渔网”,不过织网的不是姑娘而是广西打工仔。我蹲下与之聊天,闻着腥臭味,听着海的声音。有孩童走来,年轻的妈妈赤着脚跟在后面,欢声笑语,我问,淘小海啦,年轻妈妈将一个小红桶递到我的面前,可不是,有好几只螃蜞在桶里横行。我说,那是不能吃的吧,年轻妈妈笑言,孩子欢喜,带回家玩呢。

  回路又过高耸的烂尾楼,忽发奇想,背山面海,真是一个好地方。要是允许装修一间茶室,面对大海,休闲品茶,便是一处神仙之地了。不用说,此二楼影响了百安海滩的自然景观,与周边的环境有些格格不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而令其停工,还是因为资金链出了问题。我想起青岛,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仅在一处海湾便有东海大酒店、东海宾馆,圣地亚哥大酒店等,那次,我与妻住在汇泉王朝大酒店,窗前望着海湾落日景象,并不觉得那几家酒店煞了风景,反倒为横冷的海湾,平添几分温馨。百安海滩的两座高楼,如果不是烂尾荒耸,是不是也可能给海滩增添一些什么呢?

  五、鹅埠之夜

  从百安海滩返回深汕合作区招待所,开始是福昆线国道,过赤河后便是深汕大道。2019年11月,深汕大道进行了扩建提升工程,使之成为横贯深汕合作区东西方向的大动脉。在福昆线与深汕大道的两翼,已经展开了大规模的建设,深汕湾科技城、已经通车的鲘门高铁站,新月湾度假区、富丽园酒店,即将开业的五星酒店格云兰天、深汕湾机器人小镇等,进入深汕大道后,高层建筑开始林立,所谓深汕合作区中心组团,便在这一带。一些知名的企业、高科技产业也将入驻这一片区,其如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华润新一代数据中心、华为(深汕)云计算服务中心、天威影视数据中心、应达利频率控制组件生产基地、易能电气深汕基地、中安视高清视频监控系统生产项目、万泽航空发动机特种材料生产基地、金科特种材料生产基地、中国建筑绿色产业园华表西钢结构生产基地、乾泰动力电池再制造基地、蓝盾新型防水材料华南生产基地等。

  中心组团以鹅埠镇为主,从地图上看,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首脑机关管委会,便是在鹅埠镇的范围内。鹅埠,原名鹅山,旧县志载称“鹅埔岭”,因圩内上街村后有一小山丘,状似鹅形,建居后称“鹅山”。南宋以后,中原人口南迁,鹅埠得以开发,由于面临南门海,至明朝商运发达,南门海建有码头、渔船、货运船停泊,来往频繁,商贾云集,形成商埠,故称鹅埠。如今的鹅埠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期,将从农业经济的商埠,进入到现代化的城市。

  作家采风团今夜乘车离开深汕合作区,而明天我将从这里乘高铁回到福州,也为了更多地体验一下这块飞地,一人独自留下。我从热闹的采风团大巴上下来,站在深汕大道上,白天的喧嚣被黑夜的宁静笼罩,四月的微风凉爽,亮度很强的路灯下,无行人也无车辆,横穿马路时左右观望,红绿灯依然闪烁,我从路口进入到深汕合作区管委会,来到我下榻的招待所。

  此时的招待所空寂无人,我在日光灯影下翻阅摆在桌面上的《望鹏山》杂志,这是一份由深汕合作区党政办公室主办的内部刊物,印制精美,内容丰富。翻到白天接待我们的李玉章的《深汕十二品》,写得真切,我在这里读到了另一番建设的夜晚。十二品,也即是十二章,十二品都是在夜晚写作的,其中直接写到夜的便有六章,作者2017年来到深汕合作区,那时324国道晚上没有一盏灯,更没有一个红绿灯。五年之后,已是灯光明亮,红绿灯闪烁。他对黑夜的感觉有些哲理与诗意:“没有黑夜,就没有白昼。没有黑夜的灯,怎能点燃白天的太阳。”“夜很静,我们就这样坚守,如一个义渡的艄公,只要有一个人上船,我就摆渡,哪怕一路耳边只有涛声。”

  是的,夜很静,静也是一种寂寞与孤独,我谈不上坚守,李玉章等深汕合作区的建设者与管理者,才是坚守,他们将自己的青春都将奉献给正在开发中的深汕合作区,我在接触到的辽宁来的研究生、江西来的同乡小妹身上,都感受到这种建设中奉献而炽热的青春。

  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于根舍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