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网首页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移动版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献礼揭牌两周年 | 深汕合作区以“八村示范、全区整治”为基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2020-12-16 09:31:47

  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揭牌成立,正式成为深圳第“10+1”区两周年之际,各界权威主流媒体纷纷聚焦深圳第“10+1”区的飞地经济模式探索、体制机制调整、产城融合发展、乡村振兴面貌等,多视角发掘新城两年来的深刻变化。本周,“深汕视点”将持续整合并推出“献礼揭牌两周年”系列报道,今天的报道来自《南方都市报》。

  12月15日,《南方都市报》刊发题为《全力打造具有深圳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的都市乡村 深汕合作区以“八村示范、全区整治”为基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报道,深入展现深汕合作区乡村新变化、新面貌。来看具体报道——

 未命名_副本.jpg

  走进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小漠片区云新村新寨村组,这个充满古城寨特色的村落经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后,民居外墙上,来自深圳大芬油画村的艺术家用画笔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云新村委会新寨村民小组副组长刘城顺发现,每次将村里改造的点点滴滴分享到朋友圈,点赞数都陡升,村民们,包括在外务工的村里人,都为家乡的变化感到欣喜。

  鲘门片区的百安村三面环海,风光旖旎,因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实施,百安门片区滨海旅游品质大大提升,成为具有地中海异域风情的网红打卡地。百安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俊璇说,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源于村民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云新村新寨村组、百安村都是深汕合作区高标准建设的各具特色乡村振兴示范点。据悉,作为深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深汕合作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类实施,全域以“八村示范、全区整治”为基础,以特色精品村为远期目标,全力打造具有深圳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的“都市乡村”“田园城市”。

1.jpg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村民为家乡的变化而欣喜

  走进云新村新寨村组,经改造后的村前广场如今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繁花绿草,沁人心脾,清风徐来,水塘泛起微波,沿水塘而建的崭新栈道上,人们三三两两散着步。在村里,传统民居的外墙刷上了白漆,艺术家以白墙为纸,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置身其中,令人感受到文化和诗意的浸润。

  “我们村以前可不是这样的,没想到短短时间内就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云新村新寨村组是深汕合作区八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这个恬静的古老乡村如今焕发出新的生机。对于村容村貌发生的蝶变,云新村委会新寨村民小组副组长刘城顺感触很深。

  云新村新寨村组定位打造成为古城寨特色村,刘城顺说,如今整个村的形象档次和文化意境大大提升,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始之前,村民们也没料想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起初也有人观望、怀疑,但当村里变化开始显现出来时,村民们认识到这是村里的大好事,到后来大家的心情甚至有些迫不及待,盼望着工程队伍尽快帮自己家所在的区域施工。

  “一个词,高兴!”刘城顺笑言,现在自己微信朋友圈的点赞数也增加了不少,他把村里改造的点点滴滴分享到朋友圈,本村村民们和周边地区的村民都为家乡的变化感到欣喜,特别在外务工的村里人,纷纷为家乡的变化点赞。

  此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后,刘城顺对乡村振兴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刘城顺表示,村里的底子薄,这次整治提升政府投入的力度非常大,这样的投入靠村集体或乡贤募捐是难以做到的。比如,进出村里的道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路,村里巷道改造后不再坑坑洼洼,还铺上了防水砖,平坦又美观,原本昏暗的路灯换成了明亮的灯光,夜晚出来活动心情也不一样了。回过头看,有了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把好事办好,而且是尽快办好。村里人的支持让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反过来,村里人成为了率先受益的群体。比如,村前广场改造后,成为了村里人的小骄傲,现在连邻村的人也会过来散步休闲、拍照打卡。

2.jpg

  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

  政策东风让人们的期待成为了现实

  作为深圳第“10+1”区,深汕合作区是深圳唯一拥有农村的区域,也是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2019年12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345-187工程”工作方案(2019-2020年)》印发,加快推动全区34个行政村、5个社区、187个自然村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八村示范、全区整治”行动是深汕合作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点工作。除了古城寨特色村——云新村新寨村组外,滨海旅游特色村——百安村也被列为深汕合作区首批八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百安村位于鲘门片区百安半岛上,自然条件优越,充满渔村风情。随着百安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简称“百安人居工程”)的开展,百安门片区滨海旅游品质大大提升,成为了具有地中海异域风情的网红打卡地。

  作为百安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俊璇对于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道路等基础设施扩建升级、民居建筑外立面焕然一新、滨海长廊景观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如今,百安村从“面子”到“里子”都有了整体的显著提升。

  黄俊璇说,以道路交通为例,以往到了旅游旺季,由于道路承载力不足、停车配套差、欠缺管理等原因,村里主要道路时常拥堵,无序的交通状况还容易衍生安全风险,不单有损游客的体验,村里人的生活也受到影响。而随着百安人居工程的推进,主要道路得到扩宽升级,还纳入了政府职能部门管理范围,村里交通条件得以进一步改善。又比如,村里新建了污水处理设施,铺设了污水管网,生活污水的统一处理即将实现,这将大大减少污水排放带来的污染,改善人居环境。

  “如果人人只打自己的‘小算盘’,百安村不会有今天的改变。”黄俊璇说,百安村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也是第一批“吃到蛋糕”的,百安人居工程推进过程中,也面对着清拆乱搭乱建等难题,起初也遇到一些阻力,这里面需要处理好村里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期利益的问题。在区里、镇里的支持下,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做好与村民的沟通工作,公正处事,使百安人居工程顺利推进。

  有破才有立,破是为了更好的立。在黄俊璇看来,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源于村民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见证着深汕合作区这座新城的崛起,村里人也盼望着能搭上新城建设的快车,改变过往村里基础差、底子薄的局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东风,让大家的期待成为了现实,这背后区里充分发挥了区党工委、管委会在社会治理中的主导作用,调动了各方面资源对乡村振兴给予有力支持。下一步,村里还要谋划如何更好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民们的收入。

  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落实

  在实施“八村示范、全区整治”行动中,深汕合作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为工作重点,通过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当地村干部说,“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就像是给村里来场“大扫除”,比如清理乱堆乱放,拆除乱搭乱建,整治污水乱排乱倒,向各种不文明、不卫生、不讲公德的行为说不。在实际工作的开展中,“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很有挑战性,涉及到基层大量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是承担该项工作的主要部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戴昊说,为了做好工作,区里建立了区、镇、村三级联动、多部门协作的联动机制,实行干部包村挂点,相关职能部门几乎全员出动,深入群众中去做工作,梳理分析相关个案,然后逐一沟通解决,依法依规解决村民的合理诉求,在反复沟通中积极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该局表示,深汕合作区的乡村振兴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获得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本着为群众谋幸福的出发点,深汕合作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开展,从一开始就自加压力,对标高标准。比如,为了切实解决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此次对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进行了升级再造,建立了“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并自动对标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开始打好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为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区里正不断加大人力物力上的投入。

  据了解,接下来,深汕合作区将继续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表示,深汕合作区是深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市委领导到深汕合作区调研时强调,深汕合作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尽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深汕合作区作为全市唯一拥有农村的区域,要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把全区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市政府领导到深汕合作区调研时也要求,深汕合作区在468.3平方公里的白纸上建设现代化重要城区,就是要坚持科学规划、从容开发,坚持生态优先、交通先行;要先做城市功能、完善配套,再做有门槛的产业;要坚持产业支撑、产城融合;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配套好学校、医院、道路等,确保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当前,深汕合作区正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统一部署,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345-187工程”方案,从七大方面推出了五十条举措。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八村示范、全区整治”,“一村一特色”高标准建设示范点,全力打造具有深圳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的“都市乡村”“田园城市”。

  如今,深汕合作区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当前全区工作的优先位置,走出一条体现特色、彰显品位的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之路,让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农村城市化的便利和新城建设发展的红利。(文:王睦广 李晓慧  图:胡可 李星照)

相关稿件: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