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网首页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移动版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献礼揭牌两周年 | 深汕合作区以产业集聚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12-17 09:52:43

  随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加快实现与深圳一体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进驻深汕合作区,产业集聚态势愈发明显。

  当前,深汕合作区以电子设备及电子产品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装备制造、机器人等为主的产业集聚初步形成。龙头企业发挥带动效应,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此发展,助推深汕合作区先进产业集聚。同时,深汕合作区正加快小漠国际物流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深圳第“10+1”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支撑。

  龙头企业发挥带动效应

  加快完善产业链

  2020年4月,深圳珑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珑璟光电”)签约进驻深汕合作区时尚品牌产业园,租赁整栋厂房面积约16400平方米,用于生产及研发。该公司是一家集AR(增强现实)光学技术研发和专业化生产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AR近眼显示光学模组,在光学设计、生产工艺等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服务于众多AR眼镜厂商。

  ▲珑璟光电

  珑璟光电从2020年4月签约进驻以来,6月将总部注册地迁至深汕合作区,8月就实现了落地投产,企业选择到落户深汕合作区仅用4个月的时间。珑璟光电副总经理康钢表示,企业之所以选择到深汕合作区扎根,是因为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又可以享受到深圳标准的服务水平、办事效率,下一步,他们将在深汕合作区持续加大投资和创新力度。

  据了解,珑璟光电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为近500万元,今年8月在深汕合作区落地投产后,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生产规模显著扩大,产值和销售收入迅速增长。截至2020年11月,珑璟光电产值累计达到3935万元,销售收入累计达到3800万元。

  在扩大规模、提升产值的同时,珑璟光电对于未来发展也有新的筹划。珑璟光电联合创始人汪涛说,深汕合作区“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智慧+运用”的发展模式,与珑璟光电转型升级、规模化生产的发展设想十分切合。接下来,珑璟光电计划在深汕合作区建设AR光学产业园,通过横向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纵向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向深汕合作区集聚,完善AR产业链。

  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项目落地投产,不断丰富着深汕合作区的产业版图。据了解,深汕合作区坚持高新技术项目、重大项目、规模集聚项目“三个优先”,重点发展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截至目前,深汕合作区已供地产业项目96个(88个来自深圳),其中已投产项目30个,已动工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超过53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985亿元、预计年税收约70.3亿元。

  发挥产业集聚优势

  促进协同联动发展

  作为深汕合作区产业集聚的生动范例,深汕湾机器人小镇是新城致力打造的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坐落于深汕大道边,紧邻厦深高铁鲘门站。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已纳入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和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之一,以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为主导,致力打造集机器人研发设计、孵化加速、生产制造、系统集成、终端应用、展示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特色小镇。

  ▲深汕湾机器人小镇

  截至目前,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已引进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清华i-Space孵化器项目、京东数字科技、华睿丰盛、三宝等25家实体机器人企业和2个战略平台企业,初步实现深汕湾机器人小镇的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标志着深圳第“10+1”区向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迈出坚实一步,将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进驻,加快产业新城、智慧深汕建设步伐。

  其中,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作为国内机器人的新锐企业,在机器人产业领域取得诸多创新创业成果,其深汕基地是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引进的重点机器人产业项目。2019年12月,HRG深汕基地签约落户深汕合作区。目前,该基地正全力推进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已引进公共服务机器人、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天愈康养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等项目落地;同时,计划引进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平台、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设备、数字化医学设备等项目。

  据HRG高级副总裁、HRG深汕基地负责人刘平凡介绍,HRG深汕基地集研究院、产业园、发展基金于一体,将建立以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创新联盟,构建人才、科普教育、科研、产业协同联动发展的业务网络,形成以自主创新为主导的高科技企业集群。产业园将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地,基金则用于投入研究院的研究项目或落地生产的项目。三者协同打造机器人产业体系,助力深汕合作区打造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小镇,促进深汕合作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为产业集聚创造良好环境

  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据悉,时速350公里的广汕高铁(广州至汕尾铁路)正加快建设,时速350公里的深汕高铁(深圳至深汕合作区铁路)计划在2020年底开工。深汕高铁全线设西丽站、罗湖北站、坪山站、惠州南站、惠东站和深汕站共6个车站,并在深汕站实现与广汕高铁衔接。这意味着,深汕合作区与深圳半小时、广州等珠三角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即将实现。

  作为全区“三港四站”、“四铁五高”、“五横六纵”内外骨架路网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小漠国际物流港是深汕合作区“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项目。当前,该项目正加快建设,招商和运营规划已同步提上日程,建成后将成为深圳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深圳港的喂给港功能。未来,小漠国际物流港将以港口为龙头,完善以港口物流、临港产业、城市服务、旅游休闲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海外仓、边境仓等物流设施建设,打造为粤东核心海港枢纽及综合性海港商贸区。

  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盐田港深汕公司”)董事长李治务表示,小漠国际物流港作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最前端,将为深汕合作区发展提供支撑。同时,小漠国际物流港区同步开展三个层次的规划建设,一是港口,二是临港物流园区,三是临港产业园区,向产业集群方向迈进。

  ▲小漠国际物流港

  深汕高铁、小漠国际物流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提升了深汕合作区产业集聚发展的吸引力、承载力,让企业更有信心扎根深汕。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深汕合作区的“全面履职提升年”。深汕合作区正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坚定发展实体经济,坚定推进实业兴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加速实现与深圳政策贯通、交通互通、资金融通、人才畅通、民心相通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和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记者 王睦广 通讯员 李晓慧 张贵) 

相关稿件: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