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网首页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移动版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回眸 | 深汕合作区:做好生态“加减法”,推动飞地新城嬗变
2020-12-24 09:21:10

  日前,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下称“深汕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主持召开区党工委会议,要求在新的起点上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凝心聚力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2020年,是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的第二年,也是该区“全面履职提升年”。这一年,深汕合作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三者的关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确保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良性互动,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新路径,狠抓工业废水、农业退水、城乡污水、黑臭水体治理,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微信图片_20201224091602.jpg

  ▲今年6月5日,深汕合作区以“美丽深汕,我是行动者”为主题,举行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

  做好美丽“加法”

  “多个首次”彰显生态文明建设“深汕特色”

  近期,全区第一座城市公园——英达斯瑞公园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公园位于深汕合作区先进制造集聚区的鹅埠片区,总占地面积约462.3公顷,以突出产业名片、自然生态环境、健康活力的生活状态为核心建设理念,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复合型公园的新典范及新城智慧生态新名片。

  记者了解到,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底全面完成施工,其中,智云谷部分计划在今年12月底全面完工,将在元旦前亮相。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城规划建设中,他们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英达斯瑞公园的建设就是深汕合作区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缩影,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深汕合作区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环保”的理念,常态化开展包括“世界环境日”宣讲、“庆祝特区建立40周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巡礼”等系列活动,倡导全区环保、聚力共建美丽深汕。

  今年6月5日,深汕合作区以“美丽深汕,我是行动者”为主题,举行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现场还发出了“寻找最美环保人”倡议书,通过先进环保人物的模范示范,谱写美丽深汕新篇章。

  做好污染“减法”

  “多个全覆盖”彰显一座新城的生态治理决心

  深汕合作区生态环境持续嬗变背后,除了做生态美化绿化的加法,还要做各类污染的减法。目前,全区已经实现环境全要素污染动态一图覆盖:通过系统摸排环境底数,协调各类污染源监测调查数据,统筹搭建大数据平台,开发了分析统计、预警等应用功能,做到“水气声渣”污染动态一张图全覆盖,实现大气、水、噪声环境质量每周报送。

  针对未实施环境影响报告书及环境保护对策措施的公司,该区首次采用“跨市调查”“跨市处罚”的方式,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依法采取处罚。

  与此同时,深汕合作区提前完成省定贫困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设施建设任务。在鹅埠镇水美村、小漠镇南香村2个省定贫困村建设3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污水可直接用于灌溉农田,解决农田灌溉缺水的问题。此举率先填补了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空白,同时实现了污水净化后的二次利用,为践行农村“污水革命”,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覆盖、提升乡村生态提供了示范。

  绿色生态是深汕合作区的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最大品牌。在新城大开发大建设过程中,该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同步做好环境保护这道必答题,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对标最高最优最好,把深汕合作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文章转载自:南方+

  文/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相关稿件: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