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网首页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移动版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献礼揭牌两周年 | 时刻望鹏 加速崛起的深圳第“10+1”区
2020-12-24 09:21:10

  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正式成为深圳第“10+1”区两周年之际,权威主流媒体纷纷聚焦深圳第“10+1”区的飞地经济模式探索、体制机制调整、产城融合发展、民生事业进展、乡村振兴面貌等,多视角发掘新城两年来的深刻变化。本周,“深汕网”将继续持续整合并推出“献礼揭牌两周年”系列报道,今天的报道来自深圳新闻网。

  日前,深圳新闻网推出题为《深汕合作区:时刻望鹏 加速崛起的深圳第“10+1”区》的报道,以记者行走深汕的视角,揭示一年来深汕合作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产业集聚发展和“飞地”模式探索等方面的重大变化。请看报道——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距离深圳东部边界60公里。作为深圳第“10+1”区,深汕合作区是大湾区核心城市向东拓展辐射的战略节点,是带动粤东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也是高水平发展的“广东实践”和“深圳实践”。

  日前,深圳新闻网记者实地走访这块中国最年轻的飞地。

  数字赋能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记者首先来到的是区管委会西侧的深汕合作区行政服务大厅。“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一进入行政服务大厅,就有工作人员上前主动询问记者需要办理的业务,并引导记者领取号码牌前往对应的办事窗口。记者体验办理的业务是打印不动产信息查询结果证明,从叫号办理业务开始到拿到证明,全程不到5分钟,非常便捷高效。

  在等待叫号的过程中,记者观察到,宽敞的大厅被划分出咨询引导区、业务办理区、办事等候区以及资料浏览区。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综合业务、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等14个受理窗口,配置了自助办理终端、叫号机、触屏评价仪、高拍仪等一批智能设备。在大幅提升全区政务服务“硬基础”的同时,行政服务大厅还加快升级政务服务的“软服务”,引入市属国企——深圳市特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聘请有经验、专业化的技术团队,全力确保行政服务大厅的科学高效运行。  

微信图片_20201224091127.jpg

  ▲深汕合作区行政服务大厅

  深汕合作区行政服务大厅的全面启用,只是该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深圳第“10+1”区,深汕合作区依托区属国企的新型智慧城市设计运维平台——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正逐步打破部门信息壁垒,率先联通政务信息孤岛,用智慧化手段探索解决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的痛点与难点,在智慧城市高端人才引进、体制机制创新、重点领域应用研发等方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深汕合作区在鹅埠片区划出约46万平方米土地,以成熟的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行业为先导产业,打造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截至目前,该区已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

  产业集聚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走出行政服务大厅,与深圳一体化的路牌随时可见,沿着创富路一路往北走,我们可以看到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华润新一代数据中心等已经进驻,让这里纳入了首批广东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创文路边是11月17日刚刚落成的深汕科技生态园展示中心。作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姊妹园”,深汕科技生态园集地标研发办公、超高层研发办公、人才公寓、智能科技展示中心以及活力商业等多元业态,致力于打造经济集约、功能复合、环境优美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模板,将成为深汕合作区未来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重大平台。

微信图片_20201224091121.jpg

  ▲深汕科技生态园展示中心

  据了解,深汕合作区坚定发展实体经济,坚定推进实业兴区,坚持高新技术项目、重大项目、规模集聚项目“三个优先”,重点发展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揭牌成立两年来,深汕合作区以电子设备及电子产品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装备制造、机器人等为主的产业集聚已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深汕合作区已供地产业项目96个(88个来自深圳),其中已投产项目30个,已动工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超过53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985亿元。

  “今年3月5日,已经通过深圳市委常委会审议,明确了深汕合作区‘一心、两轴、三带、四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我们坚持在规划中统筹、在统筹中规划,努力凸显规划的文化张力。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逐步实现‘多规合一’,绘就‘一张蓝图’。”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如是说。

  沿着未来新城的主干道和城市脊梁——深汕大道一路向东,是精耕未来产业、展现名镇风采的东部组团。依托厦深高铁鲘门站,力争打造的13.5平方公里的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深汕湾机器人小镇,以及百安渔港等重点在建项目都坐落在这个片区。今年的10月22日,小镇首发平台——深汕湾科技城举行首批企业集中签约暨战略合作企业签约仪式,引入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清华i-Space孵化器项目、京东数字科技等一大批优质企业。截至目前,小镇已经引进了25家实体机器人企业,还有2家战略性平台企业。

  当前,深汕合作区正积极配合深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做好深圳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稳链工作,聚焦发展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科技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营造新阵地。

微信图片_20201224091111.jpg

  ▲深汕湾科技城

  深刻变革 打造“飞地经济”样本

  深汕合作区是全国首个由“飞出地”全面主导建设管理的飞地城市。它以深圳市一个经济功能区的标准和要求进行顶层设计、资源配置、规划建设、管理运营,从创立之初就始终在艰苦创业中拼搏,在艰难曲折中探索,在改革发展中前行。从“三方共管”到“两方合作”,再到深圳“全面主导”,深汕飞地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的不断演变和调整,充分体现了深汕合作区不断创新、突破的勇气和决心,如今,深汕人已闯出了一条飞地经济发展的崭新之路。

  产耀东表示,设立深汕特别合作区,将特区设在老区人民家门口,就是“特区带老区”、先富帮后富的伟大实践;站在国家战略层面,也是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的伟大实践。经过此前精准扶贫“给钱给物”“扶贫双到”“产业转移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4个阶段,深汕合作区成为了精准扶贫“5.0版”的探索,也就是“在被帮扶地建设一座城市”,变临时性、援助性的合作体制为长效性、可持续的深圳主导体制,稳定持久地带动汕尾及周边地区共同发展,也为深圳带来更大的产业腾挪空间,疏解深圳城市功能,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提供新支撑。

  加快深汕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深刻变革,是一项长期、艰苦的系统工程。体制机制调整以来,作为“飞地”,深汕合作区面临的目标任务前所未有,能力考验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也是前所未有。下一步,该区表示,将持续聚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转化融合,以改革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以改革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同时作为打造区域协调发展“飞地经济”深圳实验的“深汕样本”,深汕合作区的大胆探索和改革试验,也将这片崭新的区域开辟成为了中国飞地经济发展模式首创者、飞地治理模式首创者、飞地农村城市化实践首创者。

  文章转载自: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图文/深圳新闻网记者 兰俊 通讯员 邹呈娣 张贵 左佛亮

相关稿件: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