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网首页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移动版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回眸 | 深汕合作区加快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与深圳一体化发展
2020-12-25 09:23:33

  2020年是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深汕合作区”)的“全面履职提升年”,也是该区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对标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深汕合作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公共卫生项目建设步伐,真正做到为人民谋福祉、创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225091640.jpg

  强自身,引外力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为保障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深汕合作区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完善教育配套设施,对标深圳标准,努力实现教育事业内涵式、跨越式发展。

  深汕合作区在改造提升现有区内中小学、改善教学条件的同时,为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及人才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2018年10月,深汕合作区管委会与南山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双方明确在深汕合作区共建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学校,涵盖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高级中学。今年9月1日,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西中心学校开学,迎来首批140名深汕学子。全区第一所以深圳标准、深圳质量建设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始运营,正式拉开了新城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序幕。未来,该校将设置54个教学班、提供2520个学位。从此,深汕人民将逐步在“家门口”享受到与深圳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已不再是梦。

  今年1月,《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对外发布,提出深圳将布局建设4座“高中园”,每座“高中园”规划建设3所公办高中,并预留用地建设1所民办普通高中,而4座“高中园”的其中一座就位于深汕合作区。据悉,深汕合作区高中园的3所公办普通高中建设用地将沿科教大道选址,占地面积约23.6公顷用地,计划在2023年建成。

  2020年以前,深汕合作区没有高中教育,而全区第一所高中——深汕高级中学的加快建设将填补这一空白。近期,深汕高级中学(南山外国语学校深汕高中部)项目已完成部分前期招标工作,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及建筑初步设计优化,推动规划、征地等工作;学校计划在2022年5月竣工交付,力争当年秋季开学招生。

  今年6月,深汕合作区管委会还与深圳市百外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鲘门片区合作共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即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深汕特别合作区分校。此举也意味着深圳五大名校中唯一的一所民办学校将进驻深圳第“10+1”区,进一步夯实全区教育发展基础。

  在新城规划建设之初,深汕合作区就在编制全区总体规划过程中谋划了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科教走廊,并加快建设科教大道,持续引进深圳市优质教育资源。作为深汕合作区打造教育小镇、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功能集聚轴,如今,科教大道正加紧建设中,未来其将串联起深汕高中园、职业教育城、特色教育城、大学教育城,形成集“产、学、研、管、用”于一体的国际科教走廊。

  在高等教育领域,深汕合作区管委会今年先后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职院深汕校区建设办公室、深信院深汕校区筹建办公室均已揭牌成立。深职院、深信院进驻深汕科教走廊,将为深汕合作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长足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微信图片_20201225091645.jpg

  补短板,强弱项  全面推进医疗卫生建设

  为了让深汕人民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深汕合作区积极推进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门诊部诊疗活动有序运行,协调购置全区首台负压救护车、完成CT安装工作并投入使用。目前,门诊部已经开设了12个临床医技科室,拥有医疗、护理、管理人员26人,累计接诊5100余人次。同时,门诊部正在谋划“提档升级”,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治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新城开发建设对应急救治的需要。今年,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门诊部已扩展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一证三址”的院区,实现与院本部同质化管理。

  据悉,全区首个三级综合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医院正加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该医院作为市投市属医院,规划占地面积92544平方米,规划床位800张。将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负责运营管理,定位为医教研一体的三级综合医院,并将以甲等为建设目标。

  早期的深汕合作区医疗卫生资源少,四所镇级卫生院无法满足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要,而北大深圳医院深汕门诊部的投入运营,以及北大深圳医院深汕医院的规划建设,将把深圳的优质医疗资源持续注入深汕合作区,加快深汕合作区医疗卫生事业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的进程。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汕合作区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区依然在奋力坚守和巩固“零感染”“零疑似”的阶段性双零成果。深汕合作区完成四镇卫生院应急发热诊室设置,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区多部门联合设置了五个交通检疫点,协调仅有的五个医疗机构分派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对于“应检尽检”人员,深汕合作区全面进行核酸检测,并24小时内出检测结果,截至2020年12月13日,全区核酸检测共计7503份。

  教育和医疗卫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深汕合作区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时刻望鹏,持续攻坚克难,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与深圳一体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绘就深汕新城更加美好的未来,让广大深汕群众切实享受到新城建设发展的红利。

  文章转载自:南方都市报APP

  采写:南都记者 王睦广 通讯员 李晓慧 李琼 李星照

相关稿件: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