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网首页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移动版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新春走基层 | 老铁警最后一年春运执勤
2023-01-21 12:32:14

  1月19日下午3点多,深圳火车站的进站广场前,满是拉着行李箱背着大包小包有序排队进站的旅客。“今天有5万多人进站乘车,昨天6万多,是旅客返乡过年的高峰期。”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站派出所民警刘东方介绍,站点民警主要负责旅客秩序的维护,回答旅客的各种咨询,帮旅客寻找丢失的行李,还有处理突发的各类纠纷。

  “我们有定点值守的,也有机动执勤的,每天分两班,虽然忙,但大家尽职尽责地各司其职。”执勤组的老民警唐献军说,当天他值下午3点至次日8点的班。记者跟随他在站场内外体验了一次春运执勤巡查。

  “请问一下到广州的入口在哪?”刚走过场外进站口,一位女士急匆匆跑来询问。“在楼下,坐电梯下去,左转就看得到。”老唐边说边指着地铁口的扶手电梯。

  “买不到票,去哪里?”“我带着小孩,可不可以换下铺?”“需要打票进站吗?”从广场进站口走到人工售票厅,几十米远的距离,有七八位旅客找他询问各种问题。“我们巡查时,乘客有不懂的,会找到我们进行询问。”老唐一一回答完后介绍,巡查出警主要是劝导不守秩序进站的,劝离拉客住宿或坐车的,或是帮忙寻找旅客行李,处理旅客突然晕倒求助等情况。

  此前值班时,一位旅客因为过早刷卡过闸被拒,跟值守的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老唐耐心劝说了十分钟才劝离,“对急躁火气大的旅客,只能心平气和地解释。”

  跟随老唐巡查时,记者注意到,不论是进出站口,还是候车厅,均有定点值班的民警、协警、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行李安检口,老唐介绍,因为常常有旅客携带违禁品,车站设置了寄送台,以方便旅客将不能带上车的物品通过快递寄送回家。“这样既方便了旅客,也减少了因此产生的纠纷。”

  巡查到候车室,正值两班列车到点检票,检票员拿着扩音器提醒着乘客拿好身份证按序过闸。老唐走了一圈,看见有独自候车的旅客在座位上打盹,他上前提醒要注意照看行李。“遇到丢失行李报警的,我们会带着旅客一起寻找,大部分在候车室内能找到。”

  除了帮旅客寻找行李,还会遇到老人或小孩走失的。1月8日,老唐就在执勤时发现并帮助一位走失的71岁老人找到家人。“虽然工作辛苦,但还是快乐的,因为我年轻时的志愿就是做警察。”老唐说他从警39年,今年是他最后一个春运执勤,到7月就要退休。

  从站厅内巡查完出站时,进站口传来一阵喧哗声,老唐闻声快步跑了过去——原来是一位中年女士因为误点了想进站,工作人员拦阻而发生争执,老唐把女士劝离进站口,跟她解释只剩几分钟即使进站了也赶不上检票,然后告诉她去售票窗口改签。

  “老唐一直坚守在一线,执勤、处理纠纷有经验,对待旅客的求助亲力亲为,没有怨言,旅客对他也很信任。”据介绍,春运以来,老唐共计接处警27起,参与路地联防演练6次,参与紧急拉动9次。像老唐一样,为保春运站点有序顺畅,深圳站春运联勤的还有地方派出所民警、武警、学警协警和志愿者200多人。

相关稿件: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