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网首页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移动版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新春走基层 | 大鹏所城摆上“将军宴” 市民游客欢喜闹新春
2023-01-29 09:31:08

  大年初二,记者来到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大鹏所城,感受最具深圳本土文化特色的“年味”。古城内,大红灯笼高高悬挂,节日的旗帜迎风飘扬,一副副寓意满满的对联,更是增添了喜庆的气氛。新春庙会、舞麒麟、非遗文化展演轮番上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鹏所城还安排了“将军宴”,让游客在感受欢腾热闹的新春盛宴之际,体验大鹏新区旅游新业态、新场景、新玩法。

  “将军宴”是大鹏所城独有的大型传统宴会,源自于赖恩爵将军。百年以前,每逢过节或打仗凯旋之时,赖恩爵将军于城内设宴款待归来的将士和四方乡邻。古今相映,今年大年初二的城内街巷上,大鹏所城以一场穿越百年的历史风情,重现古时团圆的美好场景,让市民游客在百年古城中感受大鹏故里的多重文化魅力。

  “今年春节太有趣了!我们在所城里不仅吃到了特色小吃,还看到这么多的民俗表演,孩子也很高兴。”游客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早就听说今年大鹏所城有“将军宴”,就赶紧提前订好位置,带着老人孩子一起来品尝。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百年古城,今年春节期间,大鹏所城还汇集了粤港澳大湾区新春庙会,集聚非遗手作、传统美食、国潮文创和音乐、趣味游戏、快闪巡游等各类特色展位,记者在现场看到,展位前人头攒动,庙会现场热闹非凡。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鹏所城为市民游客准备了一系列新春活动。其中,春联大赛连续举办了24天,面向全国开展了“我为古城挂春联”有奖征集,游客参与春联投稿即有机会赢取万元大奖,更有各大书法家在城内开展挥春、送春节福袋。同时,大鹏所城新春游园也同步在城隍庙锣鼓开幕,集合了“幸运号码牌”“新春祈福”“爱情盲盒”三大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非遗传统技艺。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连城 程思玮 文/图)

相关稿件: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