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网首页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移动版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社火巡游、中西文化汇演……中外友人齐聚福田欢乐闹元宵
2023-02-07 09:29:04

  舞狮贺新春,社火巡游闹元宵。2月5日元宵节之际,伴随着舞龙舞狮、打腰鼓、跳秧歌等传统民俗文化表演,福田区香蜜湖街道首届国粹嘉年华在香蜜公园火热举行。此次活动是由福田区外事办、香蜜湖街道党工委、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香蜜迎春到 玉兔送福来——中外友人闹元宵”香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暨国际化街区文化空间系列活动之一,彰显了福田城区文化的创新与活力。  

  近期,深圳市外办组织开展了首批国际化街区评定验收工作,香蜜湖街道获评“国际化示范街区”和“国际化商务交往特色街区”。为促进中外文化深度融合与交流,打造全市最具跨国文化交流影响力的国际化街区,福田区外事办、香蜜湖街道秉持“以项目带创建、以活动促交流”理念,提出国际建设“3C”(connection连接、community社区、contest赛事)行动计划,通过打造国粹嘉年华系列活动升级文体服务内容。  

  香蜜湖街道作为全市首批国际化街区,在首届国粹嘉年华文艺汇演中结合国际元素,通过文化交流共话友谊,营造浓厚的国际化交流氛围。当天下午,14支由中外友人联合组成的社火队在东海广场出发,沿街巡游,最终来到鸟语花香的香蜜公园,演员们或耍社火、或甩红绸,或变身财神、戏曲人物等,现场热闹非凡,让市民在传统节日中走近、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居住在福田区的外国友人们也体验了一把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盛宴”。  

  社火表演后,香蜜公园主舞台开展了“中外融通,文明共创”文艺汇演。本场文艺汇演由中外文艺人才共同参与,演出分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欢聚一堂》三个篇章。来自海内外艺术工作者以歌曲、舞蹈、歌剧、川剧变脸表演等形式表演、互动,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送到群众身边。  

  本次“中外友人闹元宵”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与外国文化的交流碰撞,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呈现出一场别具一格、氛围热烈的视听盛宴,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深圳晚报记者 温银妮

相关稿件: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