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汕湾 > “飞地”瞭望塔

创新升级“飞地经济”钱塘区助力共同富裕

  日前,“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第一批试点考核优秀名单”公布,由钱塘区报送的“创新产业飞地建设,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成功入选。

  近年来,钱塘区持续深化“山海协作工程”,加快推动“产业飞地”建设,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钱塘特色的“山海呼应”高质量发展之路。

  位于前进智造园的杭千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底板施工。该项目是钱塘-淳安共富“产业飞地”的先期启动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总投资13.5亿元,预计2025年7月竣工。

  未来,这里将打造成涵盖研发中试、先进制造、科技服务、生活配套等功能的区域高端制造中心,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可达10亿元。

  “山”“海”牵手,无问西东。经过多年探索“杭千飞地”建设,钱塘形成了“四块地、一幢楼、一批税、一支付”的合作开发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深化与淳安县合作,共建规划面积近5.2平方公里的共富“产业飞地”。

  2021年,钱塘将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诚智商务中心6号楼转让给淳安县,后更名为千岛湖智海大厦,由淳安县负责运营管理。目前,智海大厦已入驻税源企业331家,2022年实现税收1.66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真正实现“亿元楼宇”目标。

  同时,钱塘积极牵手龙游县共建“产业飞地”,规划面积约104万平方米,目前已落地产业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3.55亿元。其中,总投资2.05亿元的浙江古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环保设备项目,目前项目厂房等主体工程已完工,待验收后即可安装设备投产。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钱塘-龙游“产业飞地”还将开发建设实施一期约45万平方米土地。

  “‘山’的优势和‘海’的资源通过产业飞地真正结合起来。”钱塘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钱塘还将持续推动完善“钱浦共富”产业合作区,将钱塘、浦江两地优质资源有效融合共享。

  (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戴媛)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