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汕湾 > “飞地”瞭望塔

主动融入长三角 筑好科技孵化巢:婺城在沪杭设立3个“科创飞地”

  “研发中心在上海,生产基地在婺城,实现两地优势资源的有效衔接。”昨天,提起月初在婺城上海科创中心设立研发中心,浙江八达运动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宏波显得信心十足。作为一家主要从事针织面料开发销售、运动服装生产销售的企业,八达运动服饰目前在金华、柬埔寨和美国都有产业基地。

  在婺城,像八达运动服饰一样,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将“最强大脑”落地沪杭等创新资源集聚地,加速对接科创资源,抢占发展先机,探索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才引智,推进两地协同创新。

  “困扰企业多年的研发人才招引难题终于得到解决,企业在杭州、上海招引相关高校人才轻松了许多,接下来还要再吸纳专家组建研发团队开展科技攻关。”吴宏波介绍,此次联合东华大学、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在上海中环科技城婺城上海科创飞地设立全球研发中心,致力于防护保健及抗紫外线等功能性面料研发,提前布局新材料,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为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破解制约县域引才用才的痛点问题,婺城区紧紧抓住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大契机,积极参与、主动对接,在上海、杭州等地设立异地研发机构(“科创飞地”孵化器)。目前,布局在上海、杭州的离岸科创平台共有3个,分别是在上海设立的上海中环科技园婺城上海科创中心和上海松江临港科技城金华上海科创中心,以及在杭州市西湖区的星沅空间婺城飞地孵化基地。

  “科创飞地”为企业插上创新翅膀

  飞地是一个由来已久的概念,一般是指位于甲行政区境内而隶属于乙行政区的土地。“科创飞地”则由飞地概念引申而来,指的是甲行政区位于乙行政区内用于科技创新的土地。长三角G60上海(金华)科创中心、人才大厦,就是婺城在上海的第二个“科创飞地”。

  9月16日,G60金华科创中心、金华人才大厦揭牌启用仪式在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举行,这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9个成员城市首个落地的“科创飞地”项目。通过搭建“科创飞地”,企业将优秀人才、项目放到沪杭科创合作基地,把生产基地放在婺城,婺城打出的招商引智组合拳,正不断释放“飞地”效应,不仅服务婺城企业,而且成为科技招商的重要平台。

  上海芃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研发高吸附碳材料的高科技企业,由婺城区科技局引入婺城区上海科创中心,并迎来由碳材料国际院士张亚非教授领衔的上海交通大学碳材料研究中心团队入驻。目前该公司已在婺城区注册成立生产公司——浙江元能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预计明年上半年公司厂房投入使用,下半年正式上线投产。”公司总经理汪晓伟介绍,将研发中心设在上海,方便招人、组建团队,同时在金华开辟生产基地,非常符合公司未来发展需要。

  “上海科创资源和高端人才资源丰厚,随着企业产品不断升级换代,我们早就有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的设想,如今入驻上海松江金华科创中心,使我们捷足先登,更好地对接沪上各类资源为我所用。”婺城区首家入驻金华科创中心的欧仑催化科技负责人万晓燕说,设立上海研发中心后,不仅可以吸引国内外一流的专业人才加盟,开展汽车消声排气系统的研发及未来产品线的规划,还可享受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和公共配套设施服务。

  “留才难、招才难是当前婺城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痛点,依托‘科创飞地’,将很好地解决这个难题,补齐科技短板。”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搭建“科创飞地”,企业在人才抢夺战中抢占先机,破解招才难。这也预示着:孵化在上海,产业在婺城;研发在上海,生产在婺城;新科技、新产业通过“科创飞地”筑巢引凤,最终实现产业落地、导流回婺,将给婺城今后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科创飞地”是实现异地借智的一大创新。“我们将依托大城市丰富的创新人才资源,采取‘注册在金华、研发在市外’的模式,引导本土企业开展研发前移,就地招引高端人才项目。”区科技局局长吴旭涌表示,当前,婺城正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今后将不断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园区、高校、企业等各类主体在上海、杭州等创新资源集聚地区设立离岸科创平台。重点推动与国内大院名校合作,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赋能高质量发展。

  “科创飞地”助力企业腾飞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毋庸置疑,在长三角,上海在科技创新方面拥有国内最为密集、一流的要素资源,而反观婺城,不少中小企业存在创新能力薄弱、创新资源缺乏、创新活力不足的问题,因此,融入长三角,设立“科创飞地”很好地为婺城解决了短板。

  近日,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临港科技城智联广场的长三角G60金华科创中心、金华人才大厦正式揭牌启用。该科创中心设施齐全,建有人才服务中心、科创展示中心、创业孵化中心、企业研发中心、人才项目路演中心等5个中心,集人才项目孵化、招院引所、招才引智等功能于一体。婺城区企业——金华市欧仑催化科技有限公司等首批入驻该科创中心,并设立研发中心。

  以前,上海到江浙设立“产业飞地”,如今,到上海设立“科创飞地”,这一来一回成为长三角结构升级、动能转换的最直观体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协同和利益分享新机制,也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谱出新乐章。

  其实,在上海等一线城市设立研发或者总部,对于婺城来说并不陌生。但在过去,无论是企业的迁移还是设立窗口,都免不了在战略上区分主次,继而对两地资源进行取舍。并且这些行为多是企业个体基于商业考虑的布局,流于单打独斗,缺乏整体规划和可持续发展。

  而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飞地方式,则是构建了一种以“上海为前台,婺城为后台”、两地政府与企业发展进行资源共享、整合的全新方式,在资源获取、产业支持等各方面均不可与以往同日而语。今后,婺城将依托大城市丰富的创新人才资源,采取“注册在婺城、研发在市外”的模式,引导本土企业开展研发前移,就地招引高端人才项目。此外,飞地还负责孵化优质高科技项目,择机落地婺城。

  平台建设必须在关键要素的服务上升级,不仅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还要有产业基金扶持。入驻的企业,除了优惠政策之外,还需要理顺内部经营管理关系,企业主要转换理念,制定适合高科技人才的激励机制,为人才和项目的健康发展做好后勤保障。

  G60科创走廊像一条纽带,促进科创资源在长三角自由流动。依托这一走廊,婺城抢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积极参与建设长三角创新共同体,让婺商走向世界,“飞”得更高。

  “家服务”唱响科创“双城记”

  婺城区在上海闵行区中环科技园、杭州西湖区两地设立的“科创飞地”,面积分别为1000平方米和400平方米,目前呈满负荷运营状态。通过该平台,企业成功对接了15个项目,有15名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与相关企业完成对接。

  去年以来,婺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前后10余次带领有关职能部门赴沪、杭两处“科创飞地”开展工作。由区人才、经商、科技等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和飞地运营商具体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提供专用“绿色服务通道”,及时传递各项政策信息,协助解决项目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平台采用“云申报”“云审核”模式,实现入驻企业“一次不用跑”,获得了企业的好评。

  “我们为入驻企业提供家一样的服务,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婺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婺城区还出台了《婺城区异地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提出支持“科创飞地”发展的多项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如自协议签订之日起两年内免收租金、入驻企业享受婺城区政府、金华市政府有关优惠政策等,吸引优质企业到“飞地”园区落地发展,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另外,婺城区通过上海、杭州飞地平台开展推介工作,让不少企业了解了婺城区的飞地政策、办公环境以及配套设施。上海、杭州飞地运营机构均在婺城有相应科技园区,上海对应新华街“科创园区”、杭州对应新城区“万泰公园广场”。一方面有利于入驻飞地项目公司注册在婺城;另一方面项目孵化后能让企业第一时间入驻婺城,提供服务,唱响科创“双城记”。(记者 傅伟炎)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