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汕湾 > “飞地”瞭望塔

兴仁:飞地扶贫“拔穷根” 幸福生活飞起来

  沿着蜿蜒道路在兴仁市真武山街道三村一路往上走,远远地就听见山坡上牛叫声此起彼伏,绵延不断,声声脆耳,奏响致富曲。走进“金州小黄牛”养殖基地,工人们或喂草,或清理牛舍,或消毒,一派繁忙景象。

  

  真武山小黄牛养殖基地  (王烨江 摄)

  2018年,真武山“扶投”公司出资收购贵州汇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70%的股份,“按照一产作支撑、二产是拉动、三产来提升”的思路,把种植牧草和饲养能繁母牛、牛粪废物循环利用制作生产有机肥、屠宰直销贯通起来,延长完善“一丛绿草、一头黄牛”的产业链条。目前,基地存栏1200余头,主要有西门达尔、利木赞、安格斯、本地黄牛等品种。

  在2019年,利用宁波慈溪市对口帮扶资金,在废弃煤矿空地在养殖基地建设了年生产能力为3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将牛粪通过厌氧发酵后生产有机肥。目前,一期生产线已正式投产,今年生产400多吨的有机肥主要供给山下生态葡萄园使用,年产量可以达到三万吨,每年实现收入600万元。

  

    真武山小黄牛养殖基地  (王烨江 摄 )

  通过“飞地扶贫”模式,将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量化于兴仁市贫困户。2018年投入的500万元资金,量化于波阳镇杨柳井村的60户2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5%的分红比例给予贫困户分红,每户年均增收3750元;2019年投入的289万元,将量化于波阳镇大田角村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每户年均分红3905元。

  从打草、配料到运料,使用铲车、三轮车,在养殖厂内,工人殷付高可以说是一个多面手,“每个月都是4800左右,如果全勤工资会更高,工作辛苦一点没关系,这个工资还是可以的。” 殷付高说。

  “工人里最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也已经脱贫了,现在我们固定用工30余人,每个月的工资在3000元以上,每年户均增收在3万元以上。8年的时间,至少带动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金州小黄牛养殖基地负责人刘宽雄告诉记者。

  

  武山小黄牛养殖基地  (王烨江摄 )

  在兴仁市潘家庄镇团结村,兴仁市欣源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袁法军站在驴舍旁,看着昨天晚上又生下的一头小毛驴,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2017年开始发展黑毛驴养殖,到目前为止,存栏率在210头左右。

  潘家庄镇黑毛驴养殖基地位于团结村烂滩组云盘山处,自然条件较差,农业产业结构以传统种植业为主。“这两年,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的养殖规模正在逐步扩大。”袁法军告诉记者。

  

  黑毛驴

  为确保产业的发展壮大,黑毛驴基地强化资金投入,前期投入资金500万余元,修建圈舍繁殖区2400平方米,饲养区800平方米,防疫等用房100平方米,饲料贮存、加工房300平方米,办公用房300平方米,青贮池800立方米。

  其中,宁波帮扶资金200万元入股黑毛驴实施“飞地扶贫”项目,目前饲养200头,每年饲养用草需求量为450吨,饲草主要来源为当地群众种草,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带动马马崖镇大湾村24户贫困户每年分红5万元。

  黑毛驴养殖繁育基地饲养用草主要来源为农户种草及农户农作物产生草料,饲养基地每年饲养所需草料450余吨,需要农户提供大量的草料,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户就业问题。基地圈舍清扫、饲养、草料加工等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黑毛驴基地有效聘用周边农户就近择业,截至目前,长期在基地务工农户30余户,每年可实现带动周边农户增收50余万元。

  在屯脚镇九头村的红心猕猴桃基地,种植面积已达5000余亩,可提供80余个固定岗位。通过“公司+村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宁波于2018年投入对口帮扶资金250万元,帮助企业扩大了500亩种植面积,并带动马马崖镇田边村30户138人贫困人口按照5%固定分红(合作社分红占其中10%),30户每年可分红11.25万元。

  

  潘家庄蓝莓

  同样是“飞地扶贫”,兴仁市潘家庄镇放马坪蓝莓种植基地使用宁波帮扶项目资金入股300万元,蓝莓基地种植面积从700亩增加到现在的1200亩,产业规模越做越大,马马崖镇大湾村36户贫困户可以每年分红13.5万元,每户分红3750元。

  

  潘家庄蓝莓基地工人正在采摘蓝莓

  自2018年首次确定宁波慈溪市与贵州省兴仁市建立对口扶贫协作关系以来,依托兴仁市独特自然优势和地理优势,打响兴仁特色品牌,完善产业供销体系,拉动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宁波市对口扶贫兴仁市产业项目26个,宁波总扶持资金达7476万元,通过“飞地扶贫”利益联结模式,实施项目21个,投入资金7226万元:按照申报资金量每年固定分红5%,每年分红资金292.54万元,直接带动6个深度贫困村(大山镇老里旗村、猪槽箐村,波阳镇杨柳井村,马马崖镇米粮村、田边村、大湾村)3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每户预期增收情况9750元,间接带动项目区域内300余户群众务工增收,户均增收每年1万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段源兴

  编辑 彭芝莉 刘义

  编审 陈俎宇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